旗下微信矩阵:

贾跃亭“大获全胜”宣言的正确打开姿势!

最为关键的是,FF是否真的是一个划时代的产品。做电动汽车的有很多,但不是所有电动汽车都能做到特斯拉这样的市场接受度。
2018-10-29 02:46 · 蓝鲸财经  蓝鲸财经   
   

  语言的奇妙之处在于,原本是同一个事情,往往在不同的立场会讲出一个完全不同的故事。10月25日,FF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申请的紧急救济结果出炉,恒大与FF的仲裁仍在继续,不过为了股东的利益,仲裁暂时同意FF进行最高不超过5亿美元的融资,而且还是有严格条件的融资。

  结果公布后, FF立即发布公告称自己“全面获胜”、“决定性胜利”,但是具体到底哪里获胜,具体的获胜细节,FF并未多言。更为蹊跷的是,就在FF公告全面获胜没多久,贾跃亭又出事了,据腾讯新闻报道,美国加州联邦地区法院被请求向乐视及法拉第未来创始人贾跃亭执行另一项涉及1亿美元的仲裁裁决。接近法拉第未来人士证实了该仲裁结果的真实性。

  这本身只是一份紧急救济申请怎么就变成了全面获胜?仲裁的结果到底是对谁有利?FF如今的现状走到了哪一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贾跃亭面临接连不断的纠纷还能撑多久?这几个问题我们一一来看。

  谁赢谁输?

  要判定谁赢谁输,我们需要通过两家的公告厘清事实是什么。

  先看FF的“全面获胜”公告,说实在的,还真是*次看到公告里面加这种修饰语的。不光是标题,几乎每一句话让人读了都是七上八下的感觉。撇开这些主观感受,我们看看FF到底说了什么。FF公告只有*段说了紧急仲裁这件事情本身,不过着墨甚少,只知道他们是可以融资了。接下来是谴责恒大,说好了给钱又不给了,让我们活不下去了,你们得对我们所有员工一家老小负责到底!第三段给贾老板戴个高帽,你们不要污蔑我们贾总,他有多努力你们知道吗?第四段画大饼,我们的划时代汽车马上就要量产了!又是颠覆行业的产品,我们离胜利就差一步了!最后,前面都说了形势一片大好,还不快来给钱!

  总的来说,FF的公告就是这个意思,紧急仲裁的细节不重要,重要的是又可以寻找新的冤大头了,这是属于FF的“全面胜利”。看完公告,*的感觉是,怎么在贾老板的嘴里,那些原本程度很深的词汇,变得这么廉价?

  那么恒大的公告呢?个人感觉比起FF就逊色了不少,缺少了“诗意”和“想象力”,通篇就告诉了我细节,读着太平淡。

  勉为其难,看看恒大说了什么吧。恒大健康收到紧急仲裁的结果,仲裁员驳回Smart King彻底剥夺时颖融资同意权的申请,并驳回Smart King突然提出的解除Season Smart资产抵押权的新申请。作为临时救助措施,为了支持Smart King的业务发展和保护股东的共同权益,仲裁员同意Smart King进行有严格条件的融资,其中新股融资的估值不得低于时颖投资后的估值,时颖享有新股的优先购买权。Smart King在最终仲裁前对外融资额不得超过5亿美元。有人说这是罗生门,还有人说双方都说自己赢了。说实话这还真是无法认同,恒大其实就是把仲裁结果公布了一下结果,确实没看到什么特别的语言技巧。

  对于这次仲裁的真相,当然更倾向于细节比较详实,没有太多修饰、而且作为上市公司不敢撒谎的恒大。所以,FF确实可以融资,但是根本原因是FF提及的两项申请都没有得到支持。而且,这个融资需要的条件非常苛刻,不但不能低估值融资,还不能超过5亿美元,而且恒大方面有优先购买权。三个限定条件,这也能叫“全面胜利”?

  其实,连FF自己也说这是一份“紧急救济申请”,说到底就是防止FF突然没钱倒闭,出于各方的权益考量做出的决定。对恒大来说,FF倒闭也不是什么好事,这样的结果当然可以接受。对于FF来说,有机会吸引新的钱进来,能维持运营也是个不错的选择。这本身是一个兼顾各方利益的临时决策,根本也谈不上谁赢谁输,因为真正的输赢还没有结论。

  总是差一步

  何时才有定论?一般来说,仲裁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6到18个月才能出结果。在真正的结果出来之前,谁都不能说赢。不过真正的问题恐怕还不在于此,而是,FF真的能融来5亿美元吗?即便能融来5亿美元,FF就可以度过难关了吗?

  先来看5亿美元的问题,公告发布后,有消息说,“贾跃亭所述的新融资方正是来自某个中东基金,和红杉资本中国,但目前进展并不乐观”。这个消息一出,红杉资本立即做出回应称,“从未与其有过接触”。这个辟谣速度好比是身上招了虫子,恨不能立马甩掉。以FF当下的经营情况,融资本身已经很难,以不低于恒大给出的估值融资,想必更是难上加难。

  FF在公告中表示,距离最终量产版交付仅一步之遥。又是“一步之遥”,这两年,关于贾跃亭的FF何时能量产一直是个谜。关于工厂停工、裁员、全员降薪、经营问题时不时进入人们的视线,而眼下在仲裁过程中,FF真的能顺利融到钱并实现量产吗?

  首先,量产到底需要多少资金恐怕真的难以估算。根据恒大健康之前的公告,Smart King原股东在2018年7月提出时颖公司的8亿美元已基本用完,要求再提前支付7亿美元。要知道,恒大入主FF只是在6月份发生的事情。8亿美元瞬间烧光,那么这次5亿美元的救命钱能维持多久?要实现量产,这5亿美元真的够吗?恐怕接下来,财务问题会一直围绕在FF身边,紧急仲裁可能会是FF的常态。

  其次,FF本身有着严重的组织管理问题。媒体报道称,2017年初,曾任德意志银行首席财务官的斯蒂芬·克劳泽加入法拉第未来。不过几个月之后,他就提出辞职。克劳泽表示法拉第没有合理的企业架构、没有合理的发展理念、没有可行的发展战略,公司内部一团糟。恒大的20亿美元注资似乎让FF获得新生,随后贾跃亭的本性似乎又暴露出来了,号称要扩招一千名员工,可是没过多久钱就烧光了。面对内部经营的严重问题,FF真能挺到量产吗?

  另外,最为关键的是,FF是否真的是一个划时代的产品。做电动汽车的有很多,但不是所有电动汽车都能做到特斯拉这样的市场接受度。这需要一系列的市场检验,即便FF能量产,离进入市场引爆消费群体还有很长的路。FF未来的路还远着呢,说“全面胜利”着实有些过早。

  贾跃亭的信用还剩几何?

  说了这么多FF的经营问题,其实还有一个最为关键的要素——贾跃亭。这位企业家的信誉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丢失,而这可能让FF接下来的路走得更加艰难。

  从商以来,贾跃亭擅长于画各种大饼,所谓的生态体系,就是不断东挪西凑,挖空上市公司、挪用子公司资金,最终满盘皆输。如今的乐视,风雨飘摇,上市公司面临退市,供应商大量欠款被拖欠,员工大面积解散后无奈找寻工作。紧急接盘的孙宏斌无奈忍痛割肉165亿。恒大入主后,像是在填无底洞一样为FF输入资金,但贾跃亭却倒打一耙意图踢恒大出局。虽然国内已经18次被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但是贾跃亭依然在美国住着豪宅,继续画着大饼。

  贾跃亭已经把乐视好好的一盘棋下成了如今这样,坑了孙宏斌,如今又要坑许家印。谁能保证,FF就不会步乐视的后尘?谁能保证不会被贾跃亭坑?谁还敢再继续相信这个不顾员工死活、不顾企业安危,在国外声色犬马的“企业家”呢?

  当然,贾跃亭恐怕也不能这样继续逍遥下去了,上海启程月明投资合伙企业正在为国内的企业开辟一条维护权益的道路。2018年5月9日,贾跃亭被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CIETAC)判败诉。仲裁决定,贾跃亭必须向仲裁提起人上海启程月明投资合伙企业支付682,036,810人民币(约1亿美元)的费用,用以清偿贾跃亭在乐视期间对其的欠款。如今,美国加州法院正在被要求执行这项仲裁案。一旦仲裁成功,面临贾跃亭的将是接连不断的诉讼麻烦和还不完欠款。想必,面对这样的现状,不会有人继续为贾跃亭接盘。

  一份紧急的公告,被渲染成“全面获胜”,这并不让人意外,这是贾跃亭一直以来的行事风格。无论是“美到窒息”、“划时代”、“颠覆”等等原本程度很高的词,在这里也像日常用语一样脱口而出。只是,在修饰出来的繁荣背后,贾跃亭的FF还能撑多久?若是在美国失信,贾跃亭要逃到哪里?非洲?南美?但愿他能回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蓝鲸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