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出手54亿后,腾讯正式进军这个“无人问津”的产业

中国的家居行业内部变革其实才刚刚开始,不仅是家居卖场,其他每一条赛道都开始加速整合赋能,行业的整合兼并有可能需要依靠外部力量的推手,巨头的进场只不过是刚刚迈进来一只脚,未来也必然会是巨头之间的较量,行业会发生很多质的改变。
2018-10-29 02:59 ·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鲁红卫   
   

  双11之前的重要节点上,腾讯和红星美凯龙究竟会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是资本层面的运作还是流量业务协同的试水尝试,还是腾讯在连接助力家居产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并编织新的产业互联网生态布局?

  再过半个月时间,又将迎来一年一度的“双11”,虽然是第10年,但是过去似乎从未像今年一样,家居家装品类如此高调和受重视。再过几天的10月31日,红星美凯龙与腾讯战略合作暨双11启动仪式将在深圳举办,这一次的“龙腾天下”信号释放之后,引发外界不少关注,在双11之前的重要节点上,腾讯和红星美凯龙究竟会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是资本层面的运作还是流量业务协同的试水尝试,还是腾讯在连接助力家居产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并编织新的产业互联网生态布局?

  将时间轴推回到10月12日,这一天,居然之家&天猫新零售战略发布会暨双11启动仪式在北京举办,因为火热的新零售概念,现场被围的水泄不通,天猫新零售联手居然之家打造的*“新零售数字化卖场”正式亮相,也是继年初阿里战略投资居然之家之后展示的一个新产物,会议现场,居然之家董事长汪林朋立下了双11期间100亿的销售目标。

  阿里X居然之家,腾讯X红星美凯龙,线下大卖场纷纷拥抱和站队线上巨头,无论是阿里与腾讯之间,还是红星美凯龙与居然之家的PK,相互之间的较量永远存在,包括之前的曲美X京东打造的曲美京东之家,美团大众点评在家居领域的持续发力,贝壳找房顺势切入房产交易后服务“贝壳装修”,线上线下大平台终于在家居赛道上相遇交融,又似乎变成了巨头生意。

  大家纷纷叫苦今年的家居家装市场环境变差,股价大跌,业绩增速放缓,这是客观事实,但是我们再去盘点今年大公司的变化时,整个市场又很热闹,只不过这样的热闹不属于中小企业。

  各大互联网巨头进军家居产业的官宣,之所以能够在行业能够引起不小的反响,某种程度上反映了这个行业的重属性和传统,大家都渴望找到新的更加有效的规模化经营方式,我们从众多现象和动作中得出一个基础结论:中国家居家装行业开启结构化变革和组合拳时代,线上和线下巨头开始密切结合一起捕捉新机会。

  实际上,对于广大中小品牌商和经销商而言,巨头进场这是一个利好的信号,因为一个行业热闹一点没什么问题,纠结的是这个行业没人关注。

  我们看无论是红星美凯龙还是居然之家,都面临的是流量供给端的巨大挑战,他们也意识到原有模式存在诟病,如果不想被替代和颠覆,就必须思考新的赋能方式。

  品牌商和经销商同样如此,不知道有效的流量在哪里,如果不能找到正向的流量解决方案,也会面临巨大的挑战,今天无论是家装公司还是品牌商门店,企业负责人心里清楚,自己的推广获客成本到底有多高,大家都会发现,流量成本和签单成本越来越高,即便是你计划的营销成本模型多么理想,现实市场的残酷都会毫不客气的推翻掉。

  所以,行业现实和传统的地方就在于,当大家每天都在为流量苦恼的时候,是不会有时间去做产品创新的,毕竟公司或门店养那么多人,大家都是要吃饭的,只能先解决生存问题再考虑其他的。

  线下卖场绑定线上互联网巨头,无非是为了共享流量挖掘客户,但是线上渠道并不安逸,有不少企业负责人向亿欧家居反馈,现在线上线下的获客成本居高不下,流量精准度不够,转化率不高,但是又找不到更优质的解决方案,只能各个渠道都铺一下,也不得不四处采购流量寻求转化机会,再加上各项运营成本不断增加,就这样,企业利润就是被悄悄吞噬掉。

  阿里、腾讯、京东的入局,某种程度上,只是在原有卖场模式上做一些改革试点,今天我们看到的数字化,是在卖场里植入了一些科技元素来改善体验,通过多业态的融合打破原有的卖场结构,线上线下开始趋于同价同质,家居卖场模式由原来的粗放式管理向精耕细作式的运营,这些都是行业发展的正向信号。

  但是这些改造和升级能给商场门店业绩提升带来多大帮助,这样的模式能快速复制,会不会昙花一现,短期内很难下结论,即便是各自晒出的*张成绩单都很亮眼,能否持久发光发热,是需要线上线下两大平台体系共同面对的新命题。

  过去几年,红星美凯龙和居然之家这种传统卖场企业,在试水线上化付出了巨大成本和代价,来来回回折腾了这么多年,中间也签了不少协议,最后的成果都微乎其微,甚至颗粒无收。

  当然,今天的商业基础设施相比几年前更加健全,有更成熟的技术可以应用,硬件上的完善无法支撑企业真正实现转型升级,还有一个非常关键和核心的软件要素在于,企业主需要扭转自我思维认知升级,解决人和组织的问题比什么都重要。

  总之,线上线下平台和巨头的捆绑无论是资本层面的运作,还是流量层面的共享都是一种新尝试,企业之间强强联合的形式可能还会发生在更多企业身上,组合拳模式还会继续。

  接下来,继续探讨另外一个行业变化,先抛出一个预测:未来几年,家居行业头部企业趋于平台化方向发展,开启整装赋能的大时代,中国家居和家装行业开始加速一体化融合,优质家装企业会成为行业的有形资产。

  从去年10月份开始,尚品宅配发布“整装云”战略到前几天的欧派家居拉拢一批优质装修企业开启了整装大家居战略,这一年时间,S2b商业模式开始尝试在家居家装行业落地,不少公司纷纷发布整装供应链平台,大家挤破头想把自己变成一个平台,挖掘整装红利,或者是跟优质的装修企业建立强链接想要赋能,当然这中间存在较多劣币浑水摸鱼,需要不断冲刷和洗牌。

  原先注重生产制造的传统家居企业在享受过*波开店红利之后,除了品类的扩张之外,也开始通过改革经营模式,组建新团队去挖掘第二波的红利。未来可以确信的是,整装开始成为家装行业的服务方式之一,家居家装行业再无明显的界线,两者的关系将由过去的孤立体变为新的融合体,透明优质供应链的企业会释放巨大的价值。

  最后总结来看,中国的家居行业内部变革其实才刚刚开始,不仅是家居卖场,其他每一条赛道都开始加速整合赋能,行业的整合兼并有可能需要依靠外部力量的推手,巨头的进场只不过是刚刚迈进来一只脚,未来也必然会是巨头之间的较量,行业会发生很多质的改变。

  而在这场内外两股力量变革时,在产业互联网的大势下,谁有能力成为中国大家居产业变革创新真正的参与者,谁具备抓住未来潜力股的能力,都取决于谁对行业坚定不移的关注以及对行业大生态优质力量的整合,亿欧家居作为第三方服务平台,将会持续跟踪和见证每一次改变的发生。

  补充数据

  红星美凯龙:截至2018年6月30日,红星美凯龙在国内2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180个城市经营了267个商场。报告显示,红星美凯龙2018上半年营业收入63.74亿元,同比增长25.6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0.39亿元,同比增长48.57%。

  居然之家:居然之家家具建材大卖场已经覆盖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开店数量达到241家,全年实现市场销售(GMV)600亿元。计划到2022年实体店数量要超过600家,年市场销售额过千亿人民币,在2027年之前完成“大家居”向“大消费”的转型升级,实体店数量超过1200家。(部分数据来源于居然之家官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