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商用电脑租赁市场快速发展,2027年市场规模将达800亿元

根据DBI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商用电脑租赁市场渗透率从目前的4.9%,到2027年保守估计将达到35.2%、800亿元市场规模。
2018-10-29 16:53 · 投资界     
   

  随着全国“双创”大潮的推进,各行各业迅猛发展,而日益增长的企业主体,则为IT设备租赁市场提供了发展“沃土”。

  根据DBI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商用电脑租赁市场渗透率从目前的4.9%,到2027年保守估计将达到35.2%、800亿元市场规模。

  从宏观上看,商用电脑市场是一个比较稳定的市场,今年我国电脑市场实际消耗量约为2.03亿台,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中小企业数量超过5000万,保守估计每年在办公设备采购上达3000亿元,其中电脑占比达80%,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家发展战略、助力中小企业发展战略的推动,办公电脑的需求量将呈现上涨趋势。

  纵看国际,由于我国商务发展对3线以下城市的渗透不足等原因,我国商用电脑租赁的市场渗透率仅有4.9%,总量在100万台左右,相对于美国的58.74%和欧洲地区62.15%相差很远,市场成熟度相差8~10年,预计2027年,我国商用电脑租赁业务的渗透率可从目前的4.9%提升至35.2%。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商用电脑租赁渗透率会就此停滞,在“中国制造2025”计划如期顺利实现的预期下,该渗透率很可能在2030年前继续攀升到70%以上并可超越欧美。

  租赁市场的成熟将改变租赁市场的需求方式,长租将成为市场主流

  在我国,租机市场根据客户使用需求方式不同,可分为长期租赁和短期租赁。从2017年数据看,目前我国的短租业务略多于长租业务,短租占比52%,长租占比48%,而在美国此比例关系恰好相反。

  从欧美成熟市场的发展经验来看,长租业务受到经济和社会环境变化影响小,增长较为稳定,相比短租、金融/融资租发展最为平稳的,也是过去近十年中唯一保持增长的。

  分析其原因,从商业成熟度上来看,伴随着租赁市场的成熟度提高,用户对租赁的依赖性提升,长租业务将逐渐超越短租业务;客户主体方面看,目前个人创业者仍占据中国租机市场的主题地位,在欧美成熟市场,中小企业及中大企业已逐渐占据了客户主体。

  中国电脑租赁处于高垄断地位

  中国电脑租赁市场已经处于垄断程度较高的市场状态,尤其是在长租和金融租赁方面,采用赫芬达尔-赫希曼指数(Hefindahl-Hirschman Index)来衡量产业集中度,算法结果显示中国电脑租赁整体市场指数高达1807(II型)、电脑长租租赁市场指数高达5889(I型)、电脑金融租赁市场指数高达5121(I型),均为“高垄断市场”,市场的主导权分别被易点租、HP惠普金融、Dell戴尔金融等企业主导。

  我国的商用电脑租赁市场在互联网行业注资之前长期保持低调的增长速度,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中国企业长期的重资产取向决定的,这也是我国商用电脑租赁业务中,外企长期占据最高需求份额,而金融租赁占据最大供应份额的原因。

  由于竞争壁垒的广泛存在,基于运营现金流、结算方式、客户资源等方面综合来看,电脑租赁市场将长期维持高垄断形态。

  中国电脑租赁市场,易点租占据绝对领先地位

  在供应商魔力象限分析中,易点租是中国电脑租赁市场唯一一家进入领导者象限的企业,该报告认为优势源于其在电脑长租领域绝对优势的市场份额,以及其平台在上下游产业整合方面独一无二的地位。

  租赁形式方面易点租并不涉足非办公设备品类租赁,经过三年半的发展,在长租市场拥有极高的市场占有率,并形成了一定品牌效应;从风险控制方面,其建立了企业级完善的风控模型,将企业信用数据化,因此也敢于实施免押金;从运营能力方面,其建立了全国唯一一家可实现量产能力的整修中心,且具备较大的资产处置能力,与各大电脑品牌原厂、配件商等都有着规模化的合作,生态圈完善,且具有持续化规模;从服务方面,具备完善且快速响应的租后服务能力,行成良好可持续循环的模式。

  HP惠普租赁、Dell戴尔租赁作为金融租赁的巨头,其业务模式的实质是信用卡利率,业务涉及品牌范围单一,对大客户过于依赖,但其厂商资深的金融租赁部门,拥有外企的大客户资源,单一客户的价值巨大。其次资深拥有全面的品牌推广方式,具备较强的渠道推广。

  作为细分业务王者,易点租的品牌效应可带来极强的市场扩张和推广能力。长租业务的巨大市场规模使其具备稳定的预期收入能力,非经营性损耗的几率大大降低。

  数字化影响正在扩大,租赁服务商应对市场需求正在重塑

  在20世纪末期,租赁开始出现在企业中,随着国际IT科技巨头进入中国,电脑租赁开始在国内的企业间铺开,然而高达15%-75%不等的保证金压力让中国的中小企业望而却步,此时国内市场也出现了融资租赁(即分期付款的形式)。随着近几年国内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在2014年李克强总理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在推动作用下新技术应用对电脑设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是否需要缴纳高额押金,是否拥有过硬的产品质量,是否具备快速响应的服务,及产品迭代速度及其灵活性等都成为了用户最关心的问题。

  此时电脑租赁行业中涌现出新租赁商业模式,市场上出现了以易点租为代表的租赁服务商。

  五大联力影响企业用户选择,成为关键竞争力

  不断变化的企业需求因素正在推动电脑租赁服务市场的未来,电脑租赁服务商需不断完善与创新,解决影响企业用户选择的竞争格局和需求因素,以保持领先。

  DBI咨询认为电脑租赁给企业带来诸多裨益:闲置损失率降低92%、一次性购置成本节约95%、管理效率综合提升25%。

  DBI咨询从政策、经济、社会环境、技术能力等方面对目前市现进行了分析。

  政策方面,早在2015年9月,国务院就出台《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确定了加快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行业发展的措施,李克强总理指出“创新业务模式,用好‘互联网+’,坚持融资与融物结合,建立租赁物与二手设备流通市场,发展租后回收业务”。DBI指出2019年1月即将生效的新租赁准则(IFRS 16)下,对短租行为和资产价值较低的租赁行为进行了豁免,可简化处理并减轻合算成本,租赁协议将在上市公司平衡财报时发挥显著作用。

  根据Gartner 2017年发布的数据看,台式电脑的平均使用期限为36个月,笔记本的平均使用期限是24个月,但随着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对硬件要求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企业对硬件更换周期的提高有着更高的要求。

  从经济方面,当前创业环境活跃,创业公司普遍追求轻资产创业,我国电脑市场体量增长稳定,需求旺盛,“十三五”供给侧改革规划,新型产业将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电脑租赁一方面可以减少企业固定成本投入,另一方面呢可以减少办公电脑维护费用和人员投入费用。

  从社会环境方面,在共享经济的推崇作用下,企业及个人对电脑租赁业务接受能力比较强。社会分工程度不断增高,电脑租赁公司的业务界限逐渐清晰且专业能力变强,电脑市场客户的需求也愈加明确且品质等各方面要求更高。

  从技术环境方面,新技术井喷,硬件市场需求不断追赶先进应用,大数据、AI、VR等的出现,为创业者提供了更多的参与机会,也对电脑租赁提供商提出了更高的灵活性需求和市场空间。

  对企业而言,电脑租赁商除了能提供质优价廉的产品之外,其服务能力也是企业非常看重的。由于文化和历史的原因,相比美国租赁业的普及,在中国难以接受以租金形式回收设备的全部费用,租赁商对设备租后的维护保养不承担任何责任。因此在中国崛起了以易点租为代表的细分行业王者。

  基于我国电脑租赁市场特点,渗透率仍有较大发展空间;新技术应用的普及,新技术容易得到追捧,创业公司也将更愿意把IT部分进行外包的特点。未来我国电脑租赁服务商将把注意力放在降低用户追随新技术的成本上,高端机型和与之匹配的服务将是主流趋势;新技术应用对硬件要求的提升,机型快速迭代,长期租赁与短期租赁的优势相结合,高灵活性也是企业选择的重要标准;基于电脑租赁服务商自身在IT方面的优势,展开之相关的附加业务,打造完善的产业链闭环。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10/43713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