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光线影视两极分化、华策坦途不顺、华谊深陷危机,三季预报背后有多惨?

在国际形势不好、资本走势向下、影视行业风声鹤唳的大环境下,虽然一些影视公司业绩有所增长,但与此同时,他们也面临着不同的问题、危机、风险,没有一家称得上“稳”的。
2018-10-29 19:22 · 微信公众号:读娱  小读娱儿   
   


  三季度来了,各大影视公司的三季业绩预报也相继出炉。只不过,有人哭有人笑罢了。

  随着影视行业竞争加剧,头部作品的缺失和爆款资源的抢占,给影视公司业绩也是带来极大的影响。纵观各大公司的业绩预报,盈利的不在少数,但主营业务的疲软让人不免担忧。读娱君选取其中几家有代表性的影视公司为大家解读一下这些预告,过去的前三个季度,这些公司的处境到底如何。

  1

  影视剧两极分化的光线传媒

  10月10日晚,光线传媒(300251)公布了前三季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72亿元-22.97亿元,去年同期为6.28亿元,同比上升262%—266%。

  对于业绩预增,光线传媒称公司参与投资、发行并计入报告期票房的影片共十一部,总票房为70.7亿元,其中包括暂时当选年度票房亚军的《唐人街探案2》、暑期档大黑马《一出好戏》及暑期档前现象级的影片《超时空同居》等。电视剧方面,光线传媒主要确认了《新笑傲江湖》、《爱国者》、《盗墓笔记2》的电视剧投资收入,电视剧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电影方面光线给出的在报告期内的70.7亿票房中,《唐人街探案2》的近34亿票房占据光线报告期内票房的48%左右,但是光线却并不是《唐人街探案2》的主控方,且投资比例仅占据很小一部分。而其它由光线主控的电影项目仅有《一出好戏》、《超时空同居》及《熊出没·变形记》让光线可以抬起头来,其余主控影片却并不理想。其中比较典型的如:《动物世界》口碑尚佳,但影片票房仅5.09亿(业界传闻3亿成本,但合理投资估计在2.5亿-2.8亿间),刚刚做到收回成本的地步,《英雄本色2018》票房大扑的同时甚至还闹出了导演丁晟怒斥光线宣发黑幕的事件,对光线造成了严重的信用危机。

  如果说电影尚可的话,那么电视剧方面则是彻底扑了大街,收益虽有大幅增长,背后赤裸裸的现实却是《新笑傲江湖》以豆瓣2.6的评分坐实了史上口碑最烂的金庸小说改编剧的“名头”。口碑刚刚及格的《爱国者》,也并不怎么受观众喜爱,未翻起任何浪花。而*一部备受关注的剧《盗墓笔记2》被欢瑞世纪8.4亿卖给了腾讯,但时至今日却迟迟不见播出。这对光线发力电视剧业务的劲头不得不说是个巨大的打击。

  直播和游戏两个板块,前者由于随着浙江齐聚科技有限公司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而消失,后者则始终处在光线业务板块的边缘地带,对公司业绩影响甚微。

  在预告中,光线称今年前三季度非经常性损益为18.91—18.93亿元,而这主要是来自于公司在今年一季度时候出售手中新丽传媒的股份所致,根据当时的出售方案,光线将自己持有的新丽传媒27.64%的股权转让给腾讯,作价33.17亿元,光线传媒以此获得投资收益22亿元,这才是今年光线净利润爆增的关键。

  至于光线为何选择出售新丽传媒股份,读娱君认为,近年来老牌的影视公司在面对互联网公司的涉足纷纷寻求新的发展,光线传媒一方面要重拾实景娱乐,一方面又因猫眼与淘票票斗的火热,而出售新丽传媒则为公司后续的发展带来足够的现金流。

  而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光线今年前三季度仅盈利3.81亿,去年同期则为4.53亿,同比下降16%。不过2017年光线在营收和利润均实现上涨的同时,扣非经常性损益也下滑了11%,也就是说光线近两年来的业绩增长只靠投资来拉动。

  但这也已经不是光线*次依靠投资收益拉动财报增长。早在2016年,光线就依靠出售天神娱乐获得2亿元的投资收益,到2017年,因为增持猫眼公允价值的提升、出售天神娱乐和捷通无限,也获得了1.4亿收入。读娱君通过天眼查发现,光线传媒董事长与王长田关联的公司共有50家,除了新丽传媒外,光线传媒还投资了包括锋芒文化、明星影业、霍尔果斯光印影业及邓超的公司橙子映像等。

  结语:光线近年来似乎把重心放在投资方面,但需知光线对于自身的定位还是一家影视公司,单从衡量影视公司核心竞争力的指标扣非盈利方面来看,光线前三季度的工作称不上合格。

  2

  坦途有些不顺的华策影视

  中国电视剧“*股”的华策影视在12日发布了2018年前三季预报显示,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3亿—3.70亿,同比增长5%—20%。

  华策影视称,报告期内,公司各项各项业务进展顺利,公司主营业务持续增长,毛利率持续上升,前三个季度,已经播出了《谈判官》、《甜蜜暴击》、《天盛长歌》、《橙红年代》等多部全网剧,而全网剧一直是华策影视盈利的主力军——剧虽然给华策影视赚钱了,但口碑却有些不佳。

  《谈判官》、《甜蜜暴击》虽说均是同期收视率方面的佼佼者,话题指数居高不下,而口碑却是尴尬到极点,尤其《甜蜜暴击》,被网友戏称“甜蜜留给自己,暴击留给观众”。

  而好不容易有一部制作精良演员阵容强大的《天盛长歌》,却因为糟糕的节奏及老套的剧本并不受观众们的待见,作为湖南卫视高价引进的电视剧,在收视率方面却长期“稳定”在0.5%,可以说湖南卫视高价钱砸进去连个水花都不见。原本70集的电视剧,被湖南卫视紧急删减成56集匆匆播完。

  至于刚收官的《橙红年代》,虽说故事题材广受大众喜欢,话题指数高,但从*集到结局,注水严重,几乎是靠着一大堆的回忆堆积而成,引起了观众的不满——一部本该20集就演完的剧,非要剪出40多集,难道为了赚钱就不要口碑了?

  如此看下来,华策影视今年似乎还没有拿出一部可以称为爆款的电视剧来征服观众。

  而在电影上面,今年华策影视也是不太顺,首先征战春节档的《祖宗十九代》,而在众多明星帮场子的情况下依旧演砸,开年*部电影,华策影视便遭当头棒喝,而后面的《南极之恋》口碑尚佳,却败给了题材,市场认可度不佳,《反贪风暴3》可以说让华策影视小赚一把,但也只是小赚,口碑方面中规中矩。相对于自己的电视剧业务,华策影视在电影方面存在感真的很低。

  华策影视还有部分收入来自于其综艺方面,如《青春同学会》、《异口同声》分别咋东方卫视与浙江卫视播出,反响一般。但收入板块上面,综艺的部分贡献值不高。 

  结语:在影视行业的低迷时期,一直坦途的华策影视都有些不顺。但纵观行业,它整体尚属优秀。只是,华策影视何时又能交出稳健上升的答卷呢?

  3

  舆论风暴中的华谊兄弟

  根据华谊兄弟的业绩预告,预计前三季度盈利3.19亿元-3.5亿元,同比下降42%-4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2.60亿至2.90亿元,同比增长125%至151%;

  据了解,电影方面,报告期内公司上映的影片主要有跨期的《芳华》、《前任3:再见前任》、以及今年的《遇见你真好》、《狄仁杰之四大天王》等。

  其中《芳华》与《前任3》均在收获票房的同时收获口碑,在行业及社会内引起了广泛的讨论,但这都是去年影片,而今年上映的影片中除暑期档的《狄仁杰之四大天王》还有点儿实力外,目前还未拿出一部让人叫好的影片。

  电视剧方面,今年华谊较往年增长可观,与浙江常升影视制作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电视剧《好久不见》在各大电视台及各大视频平台同步播出,收视率还算中规中矩,只是电视剧本身却因剧情俗套,制作的粗糙而饱受批评。

  网剧网大方面,华谊在报告期内也有多部已经制作,其中网络大电影《斗墓占花魁》9月9日已经在爱奇艺上线,只是该片制作成本为500万,目前累计分账票房仅为268.3万,该片目前看来亏损已定。

  综艺节目方面,华谊兄弟旗下公司在今年报告期内取得较好的成绩,《奔跑吧第二季》、《王牌对王牌第三季》皆是综艺类节目中的佼佼者。

  在华谊近年来大力布局的实景娱乐领域,华谊兄弟电影世界(苏州)已在报告期内开业,并开始盈利。

  但其在第三季度净利润预计4894万元5339万元,同比下降68.8%-71.4%。第三季度扣非后净利润1532万元1977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0.84%-30.12%。  

  结语:总体来看,除了实景娱乐正在深耕发芽之外,受崔先生舆论风暴的华谊兄弟,今年以来是持续走低,尤其股市的下跌,让其市值蒸发百亿。

  4

  失望的欢瑞世纪 

  10月14日晚间, 欢瑞世纪发布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称,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1.5亿元-1.7亿元,上年同期亏损 2053.42万元。根据初步计算,如果公司净利润1.7亿元,则同比涨幅有望达到900%左右。

  一向以电视剧为核心的欢瑞世纪,今年主要精力还是放在了电视剧板块,业绩预告称,今年前9月,欢瑞世纪开机拍摄的项目有《江山永乐》、《盗墓笔记(第二季)》、《鬼吹灯》、《大国商》等。其中,《江山永乐》、《盗墓笔记(第二季)》等已相继进入后期制作阶段并陆续完成制片。

  即便欢瑞世纪预报期内拍摄制作了这么多的项目,也常常会因为排不到档期导致电视剧排播滞后。两年前就已经制作完成备受关注的《天下长安》,直到如今还都没有上映。

  排不到黄金档,出品方又不甘心退而求其次,越是剧集长、体量大的头部重剧越是难排,资金回笼周期一部比一部长。而这恰恰也是影视公司季度营收极不稳定的主要原因。

  电视剧业务不佳的同时,从欢瑞上半年财报来看,其游戏和广告业务也都是大幅度下滑。

  而今年前三季度预报期内能盈利,并且相对去年同期扭亏为盈的原因也是因为忍痛割爱,以8.4亿的价格将(《盗墓笔记》第二季)卖给了腾讯,才勉强撑着。

  另外欢瑞世纪的预报称,公司艺人经纪的收入也在继续增长。据读娱君了解,欢瑞世纪目前拥有36名签约艺人,包括李易峰、杨紫、任嘉伦等。但早有传言“头牌”李易峰要离开欢瑞世纪。

  目前李易峰虽仍是欢瑞旗下艺人,但其在16年参演的《心理罪》及今年的《动物世界》背后出品均无欢瑞世纪,而欢瑞的《天乩之白蛇传说》、《秋蝉》、《青云志3》等五部作品也均无李易峰的身影——其中,《天乩之白蛇传说》更是惨,在本身就不热的情况下,还因为内容问题,仅上线14天就被下线调整。

  而明年3月份,李易峰就将与欢瑞的合同到期。而欢瑞世纪的近期在热捧的艺人杨紫、任嘉伦等人显然无法达到李易峰及早就离开的杨洋时候的盛况——如此,欢瑞的艺人经纪业务虽在盈利,但也是在倒退。

  除此之外,由于没有今年公司没有再采取去年同期的“周播剧场”卖剧买广告代理权的冒进战略之后,本报告期才实现大幅盈利,并且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扭亏为盈。

  结语:虽然欢瑞世纪今年成功填上了去年的坑,转而扭亏为盈,但这几乎都是因为《盗墓笔记(第二季)》的卖出所致,其它无论从影视剧业务还是艺人经纪业务上,公司今年前三季都是让人失望的。

  尾声:在国际形势不好、资本走势向下、影视行业风声鹤唳的大环境下,虽然一些影视公司业绩有所增长,但与此同时,他们也面临着不同的问题、危机、风险,没有一家称得上“稳”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