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62亿元卖出“诗和远方”,万达:我们还有余粮!

创投圈一直有个段子,当前的投资轮次已经分为A轮、B轮、C轮、BAT轮、Pre-IPO、IPO、孙宏斌轮!这一说法的来源就在于孙宏斌甘当白马气吞山河之势。多次与孙宏斌打过照面的合作伙伴也说,“这人你看不透,面儿上永远问你叫大哥,自己甘当小弟,
2018-10-31 14:32 · 投资界  冯颖星   
   

  发生在2017年7月19日下午的那场世纪交易,以融创收购万达文旅全盘缴械终结!以买买买在业内闻名的万达,而今也到了卖卖卖的一天!

  29日晚间,融创中国与万达双双发布公告称,融创中国与大连万达集团签订买卖协议,就万达集团若干文旅项目部分进行收购。交易事项的总代价约为人民币62.81亿元。而涉及到的万达文旅的员工,也在近两天开始对现有的OA进行大批量截图,这是他们身处万达的最后时刻。很快,这批员工将全盘易主。

  纷纭胶着一年多,融创终于等来了这个低价抄底的时刻!

  豪掷62亿元,融创了却心愿

  根据融创发布的公告,此次收购共分为三个交易事项,包括从王健林手中以44.94亿元收购其持有的成都万达文化旅游管理有限公司(万达文化管理)75%股权;从万达控股、万达文化控股手中以共计15亿元的价格收购万达文化旅游创意集团有限公司(万达BVI文创)100%的股权;以2.87亿元的代价换来了万达商管集团同意终止对万达文旅的原商业安排。所有的款项将在2020年1月5日或之前支付完成。

  上述交易事项完成后,融创将持有万达文化管理100%股权,并拥有13个文旅项目中包括乐园、商业、秀场、游艇会等的总体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品牌许可、运营咨询、运营管理等权利,项目中的万达员工也将由融创“现状接收”,此外,融创还拥有了项目部分商标、著

  作权等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其余归属万达方面知识产权的无偿使用权以及项目的更名权。

  这部分万达城包括:万达目前的文旅项目包括西双版纳万达文旅项目、南昌万达文旅项目、合肥万达文旅项目、哈尔滨万达文旅项目、无锡万达文旅项目、青岛万达文旅项目、广州万达文旅项目、成都万达文旅项目、重庆万达文旅项目、桂林万达文旅项目、济南万达文旅项目、昆明万达文旅项目、海口万达文旅项目等。这部分“万达城”将随时冠以“融创”之名。

  这份收购来的并不意外。在2017年7月双方签订的13个万达城项目的收购合同上,融创以438.44亿元收购了万达13个文旅项目91%股权,其中超过84%为可售面积。原本约定收购后万达城冠名不变,项目仍由万达单方面设计、建设和管理,在这份合同签订的一年多来,这一点却成了融创最在意的。也就是说,融创买的大部分是万达文旅项目的土地资源,而管理团队仍属于万达文旅集团。经过一年的时间,尽管融创今年已经成立了文旅集团,但由于缺少核心团队和品牌,如何打造自己的文旅IP遭到业内质疑。

  据消息人士透露,在2017年7月的收购合同中,融创尽管拥有91%的股权,但因规划设计权、建设运营权仍在万达手里,融创并没有取得实质上的完全主导地位,“双方更像是委托关系,合作中出现了众多矛盾”。此外,在此前的协议中,这13个项目由万达的管理团队代为管理,而融创作为受益方,每个项目要向万达商管支付约5000万的服务、冠名等费用,约定时间是20年。融创一次买断,无非是断了心病。

  同样在意的,还有项目所在地的当地政府。据万达文旅集团主题娱乐公司的一名中层称,因为万达的文旅项目许多都是在项目初试阶段与当地政府谈定的,所以在项目初期便备受关注,许多拿地价格就很低,处于对万达的信任,亦是当地的重点工程,突然出现两个品牌在做,对于项目的进度与项目内容变更,当地政府自然焦虑。

  此番全盘收购,两方的焦虑终于兵合一处。融创与当地政府心愿已了,焦灼的又成了收购业务所涉及的万达员工了。

  “现状接收”融创的公告中给出了解决方案:在上述业务涉及的文旅项目持有物业建设总部及地方人员、万达文旅院人员、万达主题娱乐总部及主题娱乐区域运营管理人员、万达商业区域运营管理人员等,融创会现状接收,并加快项目内部磨合。

  “这应该叫被动磨合吧”一位万达内部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以前很多员工站在万达的角度思考问题,和融创的想法不同,现在索性全收过来,再给你六个月的时间变成融创的思维,如果你转变不过来,就通过不了考核。”这位万达内部人士还透露,对于文旅项目上的原万达员工,融创所称的“现状接收”是按照原本在万达的待遇以更改合同的形式进行接收,在完成合同转换后,这些员工将面临为期六个月的“考核期”,目前,大部分员工已经完成了新合同的签署。

  壮士断腕,万达从此告别文旅?

  此番买出13个文旅项目,万达从此要放弃这条臂膀了么?

  前段时间,有消息称,万达将全部卖出文旅项目,并告别文旅产业。当时,万达官方立马辟谣,称消息严重失实。并在10月17日发表官方声明称,“作为中国最早进入文化旅游产业的先行者,万达一直看好中国文化旅游行业的发展前景,今后万达将继续投资文旅产业,旗下文旅集团(含规划、建设、项目管理部门)将继续作为万达的重要产业集团永续发展。”不过半个月的时间,难道就要自打脸了么?

  这里其实要明确一下本次出售给融创的资产范围。实际上,融创此次收购的仅是13个已购文旅项目的管理公司100%股权,并非整个万达文旅集团;而万达文化管理是指成都万达主题文化旅游管理公司,其主要业务为旅游管理服务,由王健林直接或间接持有75%股权,由万达BVI文创(万达文化旅游创意集团有限公司)间接持有25%股权;万达文化管理则持有万达文旅院99%股权,持有融创已收购的13个文旅项目的乐园管理公司100%股权,持有青岛东方影都100%股权及持有青岛游艇会100%股权。截至2018年9月30日,万达文化管理未经审核净资产约7.4 亿元。

  而这也意味着,王健林也并没有放弃文旅产业,万达文旅集团骨干团队仍在,只是把与融创已购13个文旅项目相关的人员分离给了融创,包括13个已购文旅项目持有物业建设总部及地方人员、万达文旅院人员、万达主题娱乐总部及主题娱乐区域运营管理人员、万达商业区域运营管理人员等进行交割。

  在万达的最新公告中还称,“万达今后将本着重资产、轻资产两条腿走路的方针,继续投资正在洽谈的一批万达文化旅游城项目,其中轻资产万达城将选择包括融创在内的多个投资方进行合作……今后万达将继续投资文旅产业,保留文化旅游产业的骨干团队,重组文旅规划院、文旅建设中心和文旅管理公司”。

  尽管有消息称,此次出售资产所获资金,王健林将全部用于偿还债务,从而清偿绝大部分银行贷款降低负债,但就此断定万达割裂文旅这块香饽饽并不可靠。

  查阅万达集团官网信息便可发现,最近一个多月时间,王健林陆续会见了陕西省延安市市委书记、西安市委书记、甘肃省委书记、兰州市委书记、敦煌市委书记、广西自治区主席、武汉市长、阜阳市长等,其中,已与延安市政府签订了《延安万达红色旅游小镇项目合作框架协议》,不排除有更多万达文化旅游城项目正在洽谈。

  “诗和远方”,孙宏斌的文旅版图

  创投圈一直有个段子,当前的投资轮次已经分为A轮、B轮、C轮、BAT轮、Pre-IPO、IPO、孙宏斌轮!这一说法的来源就在于孙宏斌甘当白马气吞山河之势。多次与孙宏斌打过照面的合作伙伴也说,“这人你看不透,面儿上永远问你叫大哥,自己甘当小弟,但最后却收下的都是大哥的资产”,只不过这次看上的资产,是大哥王健林的。

  在今年3月的融创2017业绩发布会上,孙宏斌亦说,“文化是诗,旅游是远方,我们投资(万达文旅项目)的是诗和远方”。对于乐视,孙宏斌则称之为“转型的代价”。

  也是在这次业绩会上,融创中国行政总裁汪孟德对外披露,2018年将成立专门的文旅集团(已于今年8月成立),与地产集团分开,独立运营,这一两年最重要的任务是快速增强文旅板块的运营能力。随后不久,有融创内部人士向媒体表示,关于文旅业务,集团内部已经有专项团队在运作。在融创的内部系统上,文旅集团已经单列,和融创集团、物业集团并列。

  这一进程仍在加速。今年9月,孙宏斌公开表态要文旅集团总部设在海南。随后融创内部系统上文旅集团的组织架构不断具象化。有内部人士透露,10月起由集团层面牵头每周五召开文旅城建设周例会,会议时长为一天,广州、无锡、昆明等8个项目,每个项目给予40分钟进行汇报,涉及影响工程节点重大事项和金额在100万元以上的重大签证变更事项等都要过会。

  与之匹配的是融创雄厚的财力!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融创实现合同销售金额3620.1亿元,同比上年的1506亿元大增140.3%,权益合同销售金额2656.0亿元,同比增加155.5%。融创在上海、天津、重庆、杭州、武汉等19个主要城市销售排名前五,27个核心城市销售排名位列前十。2018年,融创也有充足高质量的可售资源支持销售持续快速增长。具体来看,融创2018年预计总可售资源为6745亿元,共超过340个项目。从城市划分来看,重庆、天津、杭州、西安、成都的可售项目都在18个及以上;从项目货值角度看,上海、天津、海南和青岛位列前四名。

  如此庞大的账面资产,家大业大的融创追求“诗和远方”也在情理之中。一个难以阻挡的事实是,总建筑面积约5897万平方米的13个万达文旅城建成后,融创或将成为中国最大的文旅集团!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冯颖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10/43725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