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净亏损31亿人民币的爱奇艺,距离成为下一个Netflix还有多远?

爱奇艺要想成为下一个Netflix,最重要的还是先改掉大手大脚烧钱的坏毛病,在丰富版权库的同时大力发展精品自制内容,增加自己的不可替代性。
2018-11-01 06:52 · 微信公众号:科技新知  小新作者团   
   

爱奇艺发布了截止9月30日的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

  根据财报显示,爱奇艺第三季度营收为69亿元人民币(约合10亿美元),净亏损31亿元人民币(约合4.573亿美元),对比去年同期亏损幅度进一步扩大。

  1 无底洞的亏损

  根据分析师此前的预测,爱奇艺第三季度每股亏损将达0.43美元,但是根据今天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实际每股亏损约合0.63美元。

  高于预期的净亏损发布以后,本来昨天还有小幅上涨的爱奇艺股价盘后立即大跌了12.84%。

  说起来,最近一段时间中概股的日子都不太好过,爱奇艺如今的股价对比6月的高点已经腰斩了过半。这其中,整个美股大盘震荡的影响不言而喻,但是爱奇艺迟迟不能盈利也是其中的助推因素。

  根据公开数据整理,我们发现爱奇艺在过去几年的亏损幅度一直在不断扩大,今年前三个季度的亏损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

  不过这倒也不是爱奇艺一家存在的问题,而是整个国内视频行业面临的共同困境。爱奇艺的这一份财报如果是和国内的视频同行对比的话,已经算是比较好看的了,毕竟除了净亏损这一项,其他方面都有不少进步。

  比如营收方面,虽然对比国外巨头Netflix依旧有所不及,但也达到了10亿美元级别,同比增长了48%。

  而在会员数量方面,爱奇艺会员数量达到了8070万,对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9%,再次创下国内视频网站会员数量的新高。会员收入方面爱奇艺也达到了29亿元,首次超越了广告份额成为*大收入来源。

  既然营收和会员都在不断增长,为什么爱奇艺反而亏损得更多了呢?

  这其实还得从整个视频行业的大环境开始说起。

  2 爱奇艺的烧钱秘诀

  和短视频相比,长视频是一个更加重版权和重运营的行业,不管是版权库的扩充还是原创剧的扶持,都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

  比如说版权支出,长视频行业一向是版权为王,优质版权作为视频网站的核心竞争力,在巨头的竞争中几乎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在这一方面,大部分用户其实是没有忠诚度的,你有版权的时候就是小甜甜,没有版权了马上就卸载。因此版权库的建设几乎就是视频网站的护城河,也是占领市场和提高付费率的关键。

  而在自制剧方面,作为最早发力的巨头,这一直是爱奇艺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但是在经历过一段时间的野蛮生长之后,如今自制剧也正在迎来规范化,而规范化的代价就是制作经费的水涨船高。

  随着观众的欣赏水平越来越高,粗制滥造的剧集越来越没有竞争力,为了更好地吸引用户,爱奇艺的自制剧也在朝着精品化的方向发展。如今一部爱奇艺网剧的制作经费动辄上亿,无疑也加大了盈利风险。

  版权建设和自制剧虽然都是烧钱大户,但本质上都是为了修建护城河,丰富自家的版权库。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有些钱爱奇艺却烧得有些冤枉。

  首当其冲的,当然是版权方面的溢价。

  由于国内明星的片酬一涨再涨,使得热门剧的版权价格也越来越高。但是为了争夺用户,爱奇艺又不得不购买这部分版权,毕竟隔壁的腾讯和优酷也都是烧钱大户。从这一点来说,其实爱奇艺、腾讯视频和爱奇艺等视频网站其实也在为天价片酬买单。

  除了明星片酬之外,独播权的购买也是爱奇艺为了版权额外支出的溢价。如今三大视频网站的竞争日趋白热化,为了抢到更多的用户,有版权还不够,你还必须得是*版权,不然就没法从对手拿来抢来用户。

  今天财报发布以后爱奇艺也承认,前一段时间的世界杯版权被优酷*拿下,可能间接影响了爱奇艺第三季度广告收入的下降。

  除了版权溢价,爱奇艺额外多烧的钱还有流量购买、运营支出和研发支出等。爱奇艺给自己的定位一直是一家科技公司,然而却并不具备大部分科技公司的轻资产特性,庞大的运营成本使得它一直不断亏损。

  3 爱奇艺为什么做不了youtobe?

  时间倒回十年前,那时候中国视频网站的付费还不是主流,优酷土豆等都在朝着youtobe的方向去发展,但是大部分视频网站并没有想过要向Netflix学习。

  2010年爱奇艺成立以后也非常犹豫,不知道UGC(用户生产内容)和PGC(专业生产内容)哪一条路更适合自己,所以就两条腿一起走。

  那时候国内的视频网站UGC和PGC两手抓,其实都是摸着石头过河,而后来之所以决定一门心思走PGC这条路,则是从优酷身上吸取到的经验。

  当年优酷一心要做中国的youtobe,想要把自己打造成国内*的用户视频分享网站。但是优酷在收购了土豆,以为视频行业大势已定的时候,却意外的发现,根本没有几个用户上传视频。

  后来崛起的爱奇艺和腾讯视频虽然也看到了优酷的结局,但是大多有一颗不死的youtobe之心,总想着能从这个世界*的视频分享网站身上学点东西。

  但是俗话说得好,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搭什么样的台唱什么样的戏。爱奇艺之所以做不成下一个youtobe,也是有原因的。

  和中国相比,国内发达国家发展起来的时间要久得多,早在手机诞生之前,DV等小型拍摄设备就已经非常普及。因此youtobe做视频分享网站,有着深厚的硬件土壤。

  但是中国则不然,中国的发展比较晚,在大家能买得起DV的时候,手机已经开始大范围普及了,因此并没有培育起使用家庭DV的传统。

  手持DV的低普及率直接戳破了爱奇艺的UGC美梦,同时也让很多人惊呼,中国人似乎没有分享视频的习惯。

  但是随着手机的不断普及,这几年却崛起了抖音和快手,也打了那些说中国做不起UGC的人响亮的一记巴掌。而这同时也从侧面说明了,软件还得跟着硬件走才行。

  爱奇艺虽然做不成下一个youtobe,但其实要想做下一个Netflix还是有希望的。每一家网站都有自己的基因,爱奇艺做不成UGC,youtobe做不成付费会员,都是有其根源的。

  从2014年发力自制剧开始,其实爱奇艺对标的国外视频巨头就应该是Netflix,而不应该是youtobe。

  可能也是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后来爱奇艺虽然还是两条腿走路,但主要的心思都放在专业内容和版权建设上了。

  但是要想成为下一个Netflix也不是那么简单的,毕竟人家做的是赚钱买卖,而爱奇艺至今做的还是亏本生意。

  4 爱奇艺距离Netflix还有多远?

  最近正值财报季,除了爱奇艺之外,国外流媒体服务提供商巨头Netflix前不久也发布了第三季度的财报。

  根据财报显示,Netflix第三季度营收为40亿美元,同比增长34%;净利润为4.03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10%。而在订阅用户方面Netflix的全球订阅用户为1.37亿,比爱奇艺的8070万高出不少。

  和爱奇艺相比,Netflix的订阅用户仅为爱奇艺的1.7倍,但是营收却是爱奇艺的4倍;而在盈利方面两者更是有着巨大差距,一个是净亏损4.573亿美元,一个则是净利润4.03亿美元。

  作为世界上*的收费视频网站,Netflix一开始是靠租赁DVD起家的。后来网络视频兴起之后,Netflix主要是靠付费订阅养活自己。

  但是要搞付费订阅,就得有足够的内容持续不断地吸引用户。所以为了进一步增加自己的不可替代性,Netflix对自制内容的支持一直都不遗余力,仅今年就拿出了80亿美元的预算来支持原创。

  这样大手笔的最终也确实起到了一定效果的,Netflix凭借着自制的一大批精品美剧和电影笼络了不少用户。

  但其实Netflix日子也没有那么好过,一直以来它也面临着和爱奇艺一样的困局:受困于版权和自制内容巨大的运营成本,导致利润水平一直得不到提高。

  咱们就拿今天公布第三季度财报的Facebook来对比,虽然被一再唱衰,但是人家137.27亿美元的营收,就有51.37亿美元的净利。而Netflix同样不低的40亿美元的营收,净利润却只有4亿美元。

  但是长视频行业的重投入下,Netflix能做到这个成绩就已经很不错了,毕竟长视频行业不像短视频行业那样,只需要做平台就行。

  从文化价值上来说,Netflix或者说爱奇艺模式更容易创造出经典,但是从商业模式来讲,却是抖音模式目前更受青睐。因此长视频网站即使营收上做大做强,但是利润上却并不可观。

  话虽如此,但长视频行业并非不能挣钱,Netflix近两年净利润的稳定增长就是证明。而爱奇艺和Netflix相比,其实差地不是营收,而是精品内容。

  如今爱奇艺虽然一直在大力扶持原创内容,但在整个视频行业的竞争中依旧未能建立足够的不可替代性。

  除了精品自制内容,爱奇艺还能发力的点就是营收成本。这两年在BAT的加持之下,版权战争越大越厉害,爱奇艺烧钱也越来越狠。

  然而在烧钱的过程中,爱奇艺却没有培养起多少忠实用户。这就导致一旦减少版权投入,用户就有被分流的风险。

  所以爱奇艺要想成为下一个Netflix,最重要的还是先改掉大手大脚烧钱的坏毛病,在丰富版权库的同时大力发展精品自制内容,增加自己的不可替代性。

  只要能做到这两点,其实爱奇艺要想实现盈利并不算难,虽说不能挣大钱,但是像Netflix一样保持稳定盈利还是没问题的。

  不过目前来看,爱奇艺的烧钱大战似乎还在继续,未来要想成为下一个Netflix,恐怕还得加把劲才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科技新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