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腾讯邱跃鹏:互联网下半场,云启产业计划助力产业数字化升级

“云启”产业计划的重点是产业互联网,这与腾讯公司目前“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的战略定位相契合。
2018-11-01 16:26 · 投资界  charlotte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1月1日消息,2018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今日在南京召开,腾讯进一步明确了产业互联网战略部署,将以云、AI、安全等为底层基础设施,深耕垂直行业,扮演好“数字化助手”角色,并宣布推出云启产业计划,全力助推产业互联网。

  腾讯副总裁、腾讯云总裁邱跃鹏在会上进一步阐释,“云启”产业计划的重点是产业互联网,这与腾讯公司目前“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的战略定位相契合,也与腾讯云定位于产业互联网时代“信息能源发动机”形成有力支撑。围绕这一方向和目标,将从资本、资源、技术、能力落地和商机五大领域,加速推动产业互联网发展。

腾讯邱跃鹏:互联网下半场,云启产业计划助力产业数字化升级

  “作为加大投入产业互联网的一个重要保障,腾讯将成立中国第一所产业互联网商学院‘云启商学院’,并由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担任名誉院长。” 邱跃鹏表示。“云启商学院”将与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合作,整合全球最顶级前沿的产学研资源,帮助更多企业管理者推动其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在未来保持竞争优势。与此同时,集合腾讯多个顶尖技术实验室集群能力和资源的“云启研究院”,也将与企业、高校展开深入合作,统一对外输出技术,助力“产学研”落地。

  五大助推器,加大产业互联网投入

  邱跃鹏表示,伴随着移动互联网进入下半场,腾讯已开启了新一轮战略升级,在深耕消费互联网的同时,全面拥抱产业互联网。在产业互联网方面,腾讯以云、AI、安全等为底层基础设施,深耕垂直行业,将扮演好“数字化助手”角色。

  其中,在资本方面,腾讯将联合政府引导资金和VC联盟,共同聚焦在战略行业应用解决方案、技术创新和基础研究、基于社交平台延展的企业服务公司等几大方向。

  在资源方面,腾讯将TO B平台资源进行打通,并将积累多年的C端运营经验和流量资源输出,打造一站式产业互联网资源接入平台。CSIG(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成立,腾讯整合了腾讯地图、腾讯优图、安全等核心产品能力,并打通企业微信、腾讯企点等TO B平台资源。同时,腾讯积累20年的C端产品优势比如对用户需求的深刻洞察,场景和流量资源等也一并输出。

  在技术方面,腾讯吸纳了多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和杰出科学家。前不久,腾讯首次成立了“技术委员会”,将联合腾讯围绕安全、大数据、量子计算、AI、5G等领域建立的前沿实验室,与企业、高校深入合作,一起打造科技实验室“云启研究院”,统一对外输出技术,助力“产学研”落地。

  在能力方面,为了与合作伙伴共同成长,腾讯还计划打造两大落地项目:云启商学院和云启创新基地,帮助合作伙伴提升认知,突破能力。云启商学院将会和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合作,整合全球最顶级前沿的产学研资源,旨在成为中国第一所产业互联网商学院,帮助更多企业管理者推动其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在未来保持竞争优势。值得一提的是,马化腾将亲自担任云启商学院的荣誉院长。同时,云启创新基地将依据各地产业发展现状,整合当地TO B资源和TO G资源,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发展模式,帮助更多企业成长,比如产业园模式、孵化器模式以及服务网点模式。创新基地将要在国内外落地,未来创新基地将成为当地政府产业升级的基础载体。

  在商机方面,腾讯还将挖掘更多的市场接入机会,帮助合作伙伴撬动商机,连接全球生态。通过“商机”的接入和共享,让广大的生态合作伙伴真正享受到产业互联网时代的新红利。

  云启产业计划,助推产业互联网落地

  随着互联网进入下半场,消费互联网市场趋于稳定,市场机会向产业互联网迁移,而连接消费者与产业的战略重点是云。邱跃鹏表示,云正在成为产业互联网时代的“信息能源发动机”。腾讯重磅打造腾讯云启产业计划,则是在助推产业互联网的落地。

  在拥抱产业互联网过程中,云和AI、大数据等基础技术平台一起,构成了新型的基础设施,成为腾讯提供数字化升级的“标配”。更为重要的是,腾讯云不是一朵孤立的云,它一头对接数亿用户,一头对接拥有巨大数字化转型需求的传统产业。而新成立的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即是为整合行业领先的腾讯云、安全、AI等基础技术平台,智慧医疗、智慧出行等产业平台,以及将原本散落在腾讯各个BG的产业力量形成一个整体,进而更好地为行业伙伴提供全方位的智慧产业助力。

  邱跃鹏认为,在产业互联网的蓝图中,以政务、教育、医疗等组成的公共服务产业地位特别关键。因为它们属于顶层设计,跟民生密切相关,更涉及到其他产业链条。

  在智慧公共服务领域,腾讯云还将继续致力于解决民生痛点问题,提升民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以智慧政务让老百姓对政务服务的满意度和移动支付一样高;以“一机游”创新旅游管理服务平台,助推旅游行业数字化升级科技助力教育发展;通过对教育场景需求的理解,整合技术和内外生态资源,协助学校打造安全智慧的“无围墙大教室”。

  以“云+AI”为底层能力,腾讯充分利用其在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机器学习等AI领域深厚的技术积累。在智慧公共服务领域之外,腾讯还在智慧出行、智慧医疗以及智慧金融等领域,源源不断地输出自身的技术创新力,推动产业互联网的落地。

  在智慧出行领域,腾讯以腾讯车联、腾讯自动驾驶、腾讯位置服务为基础平台,以海量内容平台和安全保障系统作为能力支撑贯穿始终,构建了数字时代智慧出行生态圈。这背后则是腾讯AI Lab、海量内容生态、云服务、大数据等底层能力的深厚积累。

  在智慧医疗领域,腾讯推出了AI辅诊产品腾讯觅影,已具备识别早期肺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结直肠肿瘤、乳腺癌、宫颈癌等疾病的能力,并和超过100家三甲医院达成合作。未来,腾讯还会继续深耕AI医疗影像处理、AI辅诊等AI医疗创新模式,同时探索“筛查、诊断、治疗、康复”等全流程的AI医疗解决方案,提升AI医疗服务的临床价值。

  在智慧金融领域,腾讯凭借安全合规的金融科技能力,服务了6000+的金融客户。未来还将通过构建用户数字化连接和产业金融互联,全方位助力数字化建设和转型。在工业领域,腾讯则是把自己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优势能力,与工业领域合作伙伴的行业优势结合起来,一起共建工业一站式服务平台,从而以较低成本提升研发、制造、供应链、协同以及营销和服务的效率。

  产业互联网时代刚刚开幕,腾讯已在广泛的产业领域里即已取得十分显著的成果。凭借以腾讯云和AI能力搭建的基础设施,腾讯云启产业计划的发布,无疑将进一步帮助腾讯对内打通资源和技术支持,对外推动产学研合作落地,构筑一个更加丰富强健的合作伙伴生态系统。

  关于腾讯云启产业计划的未来,邱跃鹏表示,技术的“第一推动”作用,在未来将越发重要。而腾讯云启产业计划作为腾讯产业互联网战略的助推器,将帮助腾讯更好地发挥产业“数字化助手”的作用,继续深化对重点产业数字化升级的支持与落地。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arlott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11/43731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