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湖南卫视北京卫视此消彼长,政策下的电视“变天”?

对于电视市场来说今年真的很艰难,绝大多数卫视收视率相较去年同期都出现了下滑。一线卫视也未能幸免,受市场环境的影响,收视呈现不同程度的滑坡。
2018-11-06 06:39 · 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  叶春池   
   

  对于整个影视产业,2018年无疑是极为艰难的一年,电视台尤其如此。全年的爆款缺乏、政策限令、收视造假丑闻,再加上视频网站全面崛起瓜分市场,电视台这个曾经的传媒霸主,路越走越窄。

  但越是寒冬之中,越酝酿着变化,总归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比如北京卫视,这个五大卫视中的“垫底王”,就等到了意想不到的春天。

  先是一部《娘道》在毁誉参半中成为年度黑马,紧接着《正阳门下小女人》又长期占据卫视收视冠军。北京卫视这才真叫逆风翻盘,向“阳”而生,脚踢芒果、拳打番茄,大有新一代卫视霸主之势。

  天子脚下,政策导向,北京卫视长期以来的“重文化轻娱乐”内容战略,本来让其在一线卫视里显得最为暗淡,有时简直连安徽卫视这类二线头部都不如。

  但进入2018年,大环境趋冷,各大卫视都深受监管压力,早已习惯“带着镣铐跳舞”的北京卫视,此时倒显得手脚轻松,动作流畅了。多年对主旋律剧的耕耘,把握起中老年审美游刃有余,在少女心、大IP衰退之时异军突起。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高度市场化、一直以“娱乐立台”而稳坐卫视霸主宝座的湖南卫视。乍然要做文化性、主旋律转向,湖南卫视两头都想顾,两头都没讨到好。由大明星黄晓明主演的主旋律剧《你迟到的许多年》,打不过北京卫视无明星的《娘道》。由电影咖陈坤、倪妮主演的《天盛长歌》,试图打造历史厚重感,反而连古装大剧的收视基本盘都失掉了。

  “限古令”、“献礼片”,对2018年的电视内容和卫视格局产生巨大影响。不过,即便忽略政策层面的影响,从纯市场化角度看,这种卫视危机和变局,仍可见端倪。

  随着年轻观众大量转向视频网站,纵然电视台如何在限令中挣扎,终归争不过灵活机动的视频网站。如果电视真的只剩下长情的熟龄观众,那么电视台究竟应该选择努力与新媒体争夺年轻人,大搞“维新”;还是安守一亩三分地,用“老口味”保住“老观众”?

  在一艘缓慢下沉的船上,或许挣扎比不挣扎沉得更快。

  眼下,各大卫视都开始紧跟政策布局主旋律大戏,2019年不仅是各大卫视求生欲满满的一年,恐怕也是各大卫视重排番位的一年。

  卫视格局突变

  公认的“五大卫视”中,湖南卫视一直是*,常年占据收视*。湖南卫视黄金档电视剧,基本就意味着收视保障。江苏、东方、浙江这几年也在奋起直追,在综艺、剧集方面都有所斩获。但以北京卫视的存在感最弱,既没有财大气粗的购片计划,也没能像湖南卫视那样打出特别差异化的风格,在五大卫视中几乎一直垫底。

  2016年和2017年,五大卫视的收视排名均由湖南卫视拔得头筹,浙江、上海、江苏居于中间且有上下浮动,北京卫视则一直在最后一名。

  但进入2018年*季度,北京卫视平均收视率0.264%,平均份额2.578%,跃居省级卫视第二,与*名的收视差距也仅有0.016%。

  细看北京卫视2018年的排片,与往年相比,风格上并没有太大差异,仍然是以主旋律和现实题材为主。然而就是之前“劣势”的主旋律大剧,现在却成了北京卫视逆袭的法宝,堪称“站上风口”。

  截止目前,今年电视剧收视排行榜前五中也没有湖南卫视和浙江卫视的身影,两部北京卫视的《娘道》、《面具》,两部东方卫视的《恋爱先生》、《美好生活》、一部江苏的《香蜜沉沉烬如霜》。想必等到年底,北京卫视再加上《正阳门下小女人》,成绩单会更加亮眼。

  而反观2017年,收视前十的电视剧中没有一部出自北京卫视。前五名分别是《人民的名义》(湖南)、《那年花开月正圆》(东方)、《因为遇见你》(湖南)、《我的前半生》(东方)、《楚乔传》(湖南)。

  收视TOP10中,有5部湖南卫视的作品,可谓一家独大。

  然而,在“限古令”的影响下,以及这两年大IP、小鲜肉的偶像剧保守市场诟病,现实主义题材与创作手法又开始受到追捧,成为电视剧行业的一大亮点和趋势。一些风格老派、情感细腻的年代剧成为观众的“新宠”。尤其是在一系列政策的推进下,主旋律势在必行,而这刚好是北京卫视一直以来的特色。

  《娘道》虽然被吐槽三观不正,但仍是收视率霸主。即使有“手撕鬼子”“石头砸飞机”“必须生儿子”等槽点满满的情节出现,传奇大戏依旧是熟龄观众的*,而且很可能成为新一轮卫视厮杀的杀手锏——可以预见的未来,恐怕郭靖宇导演要成为各家争抢的对象了,再也不愁不买收视就没平台给播了。

  主旋律剧,请节制创新

  事实上,进入今年下半年,各大卫视都开始在主旋律上发力。湖南卫视空降了“任务剧”《你迟到的许多年》,东方卫视和浙江卫视联播的《创业时代》,也非传统的恋爱偶像剧。这些剧集的制作规格和播出前的市场期待都高过《娘道》、《正阳门下小女人》,为何最终却败了?

  对于北京卫视这样的平台,主旋律是其战略打法,是立台之本。但对于更加商业化的主流卫视,主旋律是战术打法,是调整适应的应激反应,总要披着主旋律的皮加各种时髦“佐料”,才觉得安心。

  从2017年的《人民的名义》开始,各家卫视都在加大布局现实题材的电视剧,不过大都属于伪现实,内核还是谈情说爱居多。今年响应号召的主旋律题材,大家的关注点也都在家长里短,甚少关心背后的时代变迁。

  在求生欲的驱使下,如今但凡是个时装剧,都可以“现实主义题材”自居,其实质却是“悬浮剧”。像黄轩、AB主演的《创业时代》,本来是讲互联网创业,却先行将时代背景虚化,搞得好像在平行空间创业,一切过程都变得不可信。而创业主题被虚置后,*可关心的仍是狗血的恋爱过程和baby的演技。

  明年也仍然是一大波“伪现实剧”袭来,不管是《我的真朋友》《平凡的荣耀》《幕后*》这样的职场剧,还是《我在北京等你》《渴望生活》《一场遇见爱情的旅行》《青春斗》《蜜汁炒鱿鱼》这样的情感剧,都属于都市情感剧或者青春偶像剧,而不是《人民的名义》这种硬核现实主义作品。

  主旋律剧也是一样,目前来看,我国电视剧创作者对主旋律内容的类型化处理,显然不如电影工作者纯熟,正能量和戏剧性的比例也仍需完善。

  早先《麻雀》的高收视一度让业内认为是主旋律+偶像剧的*结合。但这部剧的口碑其实未如人意,“混血剧”究竟是两头讨好还是两头得罪,恐怕还有待商榷。

  比如湖南卫视刚刚收官的《你迟到的许多年》,本来是讲述改革开放的的励志年代剧。但下海创业做工程,终究还是抵不过儿女情长抓小三。该剧播出到现在*的爆点,就是网友热情讨论“白莲花女神和多疑结发妻究竟该选哪一个”这种完全不正能量的话题,妥妥的中年婚恋言情剧。

  明年要播出的杨幂、霍建华的《巨匠》,李易峰、金晨的《隐秘而伟大》等一大波偶像+主旋律的结合,也是这一创作思路的延续。硬糖君个人不抱乐观态度,真的很希望偶像们就去专心谈甜甜的恋爱,家国大事还是交给年代剧演员。

  说实话,有时也不是流量偶像们表现太差,而是观众也有个先入为主,觉得某些人就应该演某些角色,换了就觉得不对劲。比如《正阳门下小女人》,蒋雯丽和倪大红的恋爱,硬糖君居然也看得很投入。

  这种标签化思维也存在于电视台。就像观众对湖南卫视的情感认同就是娱乐化、偶像剧、古装剧,对北京卫视的心理预期就是主旋律、年代剧、抗战剧,播出效果自然不同。

  或许《你迟到的许多年》放在北京卫视,也能有更好收视也说不定。而北京卫视的《琅琊榜》若一开始就放在湖南卫视,也不会收视低迷。

  明年谁是赢家

  对于电视市场来说今年真的很艰难,绝大多数卫视收视率相较去年同期都出现了下滑。一线卫视也未能幸免,受市场环境的影响,收视呈现不同程度的滑坡。

  为了明年能开门红,各大卫视都小心谨慎,坚决不触动雷区,力求稳中求胜。古装大戏少之又少,一向财大气粗的湖南卫视也不过《知否》和《大明皇妃》两部。

  目前来看,湖南卫视的策略仍然是以年轻观众为主。大部分剧集仍然是由年轻演员担当主演,即使是主旋律大戏也选了杨幂搭配霍建华的《巨匠》,更有《初晨》《悲伤逆流成河》这样的偶像剧。

  不过,从今年《新流星花园》和《甜蜜暴击》的收视来看,湖南卫视依旧押宝年轻人,还是有些冒险了。如今还守着电视的年轻人,实在是一年少过一年。

  与之强烈对比的是北京卫视,也是坚持自己的路线,仍然以中老年观众为主,主旋律为主,不过也在其中加了许多年轻人的元素。

  共有《芝麻胡同》《勇敢的心2》在内的5部年代大戏,正能量爆棚。也有《青春斗》、《艳势番之新青年》这样迎合年轻人口味的剧,看来北京卫视也在有意的扩大受众群。

  江苏卫视和浙江卫视公开的剧目较少,还是以年轻化、偶像化为主。东方卫视和北京卫视一样一共公布了16部剧,也基本上是以主旋律为主,偶像化为辅。

  各大卫视的爆款之争仍然押宝在独播剧,目前来看湖南卫视的独播剧最多,《知否》、《大明皇妃》都是爆款预定。东方卫视的《人民的财产》,江苏卫视的《我在北京等你》、北京卫视的《我们都要好好的》、《勇敢的心2》也都有一定的竞争力。

  毕竟今年的电视大盘过于诡异,大制作的扑街、《恋爱先生》的意外突围也让硬糖君实在不敢轻易下结论。不过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一向主旋律的北京卫视有可能在这场紧跟政策的大战中率先突围,而那些仍然相信流量、把主旋律做出偶像味的剧集就有些危险。毕竟,这届观众真的很严格,就爱个原汁原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