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破产、跑路、全行业暴跌90%,且看他是如何绝地求生的?

“通威有两大产业布局,一个着眼*端的饮食需求,一个着眼*的未来能源,一个做当下,一个做未来。”
2018-11-06 07:29 · 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  常远是我   
   

  1964年刘汉元出生于四川眉山,祖上三代都是农民,家里最值钱的财产就是一间低矮的土砖房子。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刘汉元7岁不到就开始操持家务,放牛喂猪,洗衣做饭,样样精通,即便放学回家也能捡到干树枝做柴火。

  与几乎所有的农村孩子一样,1978年初中毕业后,刘汉元直接去了当地一所水产学校,“三年后就可以获得铁饭碗,解决户口与房子。”果然,他中专毕业后,直接去了眉山水电局工作,并先后担任技术员、助工、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小日子逐渐好转起来。

  如果不是1982年的一次水库之行,或许刘汉元就在水电局干一辈子。

  话说那次是一次例行的公干,就是每个季度的水电站安全检查。不过,正是那次水库之行,刘汉元吃到了这辈子最为鲜美的清炖草鱼,“没有放一点调料,但却肉质细嫩,而且汤味鲜美”。

  一样的草鱼,一样的做法,为什么味道却大不一样呢?

  一位水库的管理员道出了秘密,“水库是活水,而且水深,所以鱼没有土腥味!”

  其实,也算不得什么秘密,但凡在农村长大的都知道,池塘的淤泥含有大量的腐植质,所以鱼长得快,但由此带来的土腥味也是一道硬伤,所以池塘的草鱼一般只能红烧。

  但是,18岁的刘汉元却像发现了新大陆,“如果把水库鱼推广,那该是多大的商机啊!”

  再深入一了解,德国早已有这样的技术,俗称网箱养鱼。

  具体而言,就是找到适合的水域,如避风、向阳、水面宽阔、日照条件好的库湾、湖泊,采取固定式、浮动式或者下沉式网箱养鱼。这样,既保持鱼的生长速度,又不让与鱼与土壤接触,去掉土腥味。

  “走过,路过,不能错过!”

  于是,1983年春天刘汉元拿出仅有的200元存款,父母又卖掉原本准备置办年货的2头猪,总共凑了500元。

  一个月后,四川省*个64平米的下沉式网箱在眉山的一条运河里问世。

  正是这个网箱,投进185公斤鲤鱼,到了秋天却捞上来1390公斤鲤鱼,也由此创造了四川历史上单位面积养鱼的最高纪录,“相当于亩产1.5万公斤。”刘汉元呢?当然赚到了有生以来最多的一笔钱,1950元。

  很快,刘汉元的网箱达到了15个,能够同时养1万公斤草鱼、鲤鱼、鳙鱼。1984年,他光卖鱼的收入就超过了1万元。

  要知道,那时的万元户可比现在上福布斯富豪榜神气多了。

  不过,网箱技术并没有什么门槛,刘汉元能做,当地老乡也能做,而且成本比他更低,养鱼手法比他更娴熟。

  很快,眉山当地出现了1000多个网箱,并向内江、自贡、资阳、乐山,雅安等地蔓延。

  当然,刘汉元还有后手,那就是鱼饲料。那是他花了大半年功夫,联合母校的老师一起研制出来的。

  所以,许多农民用玉米面、谷糠和大米饭喂鱼,一年之中只能长40厘米,而刘汉元的鱼苗却在5个月内长50厘米。

  很快,刘汉元研发的鱼饲料成了香饽饽,周围十里八村的都过来讨教怎样制作饲料。

  很快,刘汉元发现制作饲料比卖鱼更赚钱。于是,他开始专门做鱼饲料。

  刚开始,只是用一台小型绞肉机将原料粉碎,然后搅拌。3个月后,全家人轮流动手,没日没夜地工作都供不应求。到了1985年底,眉山网箱养鱼户已经突破1万户,对鱼饲料的需求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的产业。

  于是,1986年春天,刘汉元干脆在老家永寿建起了一个渔用饲料厂,也就是通威饲料的前身。

  为省钱,饲料厂从设计、施工、安装全是刘汉元自己动手。也正是那段时间,他自学了瓦工、木工、电工,可以说,把农村人的手艺学了个遍。

  很快,刘汉元生产的鱼饲料成了抢手货,尤其一到3月份鱼苗投产的季节,永寿镇挤满了周围上百公里过来买饲料的拖拉机。

  有时候,一天之内从厂里发出的饲料会装足足100多辆汽车和拖拉机。最鼎盛的1988年五一,有人为了买饲料在工厂门口排了7天7夜的队。

  就这样,刘汉元的“通威”饲料一炮走红。

  此后,1993年,他正式组建四川通威集团,并于1年后将集团总部迁至成都。

  人才?成建制招!刘汉元一口气花上近10万在《四川日报》等3大大报纸刊登招聘启事,而且一登就是2个星期。

  于是,水产学校的师弟来了,青岛的专家来了,海外留学的博士来了,短短半年,搞品管的、原料的、生产的、战略的…,一支近百人的研发队伍组建完毕。

  产品?必须是真家伙!“老百姓要靠它去喂鱼,靠它赚钱、致富,来不得半点马虎和虚假!”

  刘汉元要求产品部门每个月要优化10个产品,新投产15个产品,“必须依靠高科技,才能使企业和产品长久立于不败之地。”仅1996年,他在投入科研的经费就超过1000万。

  要说没有花钱的不是,此后短短1年时间,刘汉元就解决了成鱼"脂肪多,内脏比例大"等世界性的3大难题,更是将饵料系数从2.5一举降低到为1.0以下,也就是意味着养殖户的成本降低了60%,那就是真金白银啊!

  产能?大规模扩!刘汉元组建了西部*的工厂化养鱼车间,组建了中国*的水产科技园,1999年更是一口气成立了昆明、安岳、西昌、达州等10家子公司。

  而且,他专捡落后的地区建,越是贫困地区,越是革命老区,越是三峡库区,刘汉元越要去扎根,“谁引导农民致富,谁就和农民一同致富。”

  服务?不玩虚的!刘汉元从农村来,他最了解农民的疾苦,“只有为农民的饭碗里添肉加油,才会获得成功。”所以,刘汉元是真刀真枪搞服务。

  除了遍布四川的各个服务站点外,1995年底,刘汉元更是率先在国内开通“800热线电话”。不过,热线电话很快成了骚扰电话,好奇的、恶意的,同行的,每天要占到60%,1998年春节期间的骚扰电话更是达到每天2000多通。

  “能否暂停一段时间?”

  “克服一切困难,坚决保证电话24小时畅通!”

  刘汉云给客服团队下了死命令。终于,两个月后,800热线挺过了困难时期,刘汉元的“秘密武器”就这样研发成功。每隔一段时间,他会挨个阅读客户的投诉报告,“客户的投诉是改进工作的*实践”。

  四管齐下,刘汉元就此完成了从游击队向正规军的跨越。

  1995年以后,刘汉元开始大踏步走向全国。那一年,他在全国18个省市收购了23个饲料厂,并把业务拓展至美国、德国等5个国家。

  1996年10月24日至11月5日,世界银行考察团对通威进行了为期23天的考察,临走前连声称赞,“想不到内地还有这样的民营企业,管理水平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也就是这一年,通威集团通过了ISO9002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和国家方圆标志认证,成为全国饲料行业中首家通过“双认证”的企业。

  1997年,刘汉元旗下的年鱼饲料生产能力超过600万吨,成为全*的水产饲料生产企业,市场占有率已达到25%,并开始其后连续21年的雄霸全国。

  7年后的2004年,刘汉元带领通威成功在上交所上市,2年后销售收入超过200亿,市值一举接近100亿的大关。有人开玩笑说,“国内每三条鱼中有一条就食用通威饲料。”

  不过,刘汉元并不满足于此,他的眼睛已经瞄向了光伏。

  2004年,光伏产业开始火爆,尤其尚德、英利的示范效应刺激到了很多企业家。

  刘汉元也不例外。

  2006年12月19日,他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会时,*次接触到了光伏行业,刘汉元敏锐地意识到新能源大有可为。为此,他特意和比亚迪的王传福吃了三个小时的饭,聊了三个小时的新能源!

  要说刘汉元就是厉害,半年前还对多晶硅一知半解,半年之后谈起技术问题却相当深入,包括与领域内的教授、专家交流时,别人说上段,他马上能说出下段!

  但是,到底是做硅片,电池片,电池组件还是发电站,公司内部一度有分歧!

  “哪个利润高?”

  “当然是越接近上游,技术含量越高,利润也越大”。

  “那就做硅片!”

  于是,2007年刘汉元雄心勃勃宣布要投入260亿,打造全国*的太阳能光伏一体化项目,“包含5万吨多晶硅,还包含了5座各35万千瓦的火力发电机组。”

  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

  很快,光伏行业出现产能过剩、需求降低的情况,多晶硅硅片价格短短3年暴跌90%。

  更可怕的是,欧美等20多个国家先后对我国光伏企业展开反倾销、反补贴调查。

  内忧外困之下,整个光伏行业立马歇菜,包括尚德等50多家公司全部巨亏。

  通威也无法幸免,最多有2个多亿的亏损。

  看着赛维等一批原本兴旺发达的民营企业相继倒下,刘汉元突然意识到自己正在滑向一个深不可测的深渊,他决定马上踩刹车,“只有安全地活下去,才能迎来新的一天,否则一切都不可能发生了!”

  不过,刘汉元只是战略性撤退,他在等待新的机会,“我们不是普通的改良西门子法,而是新改良西门子法制成的多晶硅。”

  上中无甲子,寒暑又一年,转眼到了2014年。

  当时,尚德已经陨落,曾经的中国首富李河君也因汉能股价暴跌90%而市值蒸发1500多个亿,其他光伏公司破产的破产,跑路的跑路,唯独刘汉元靠瘦身、靠饲料行业输血安全过冬。

  不知不觉中,多晶硅已经开始回升。

  终于2014年,已经缓过来的刘汉元高调启动四氯化硅冷氢化技改项目,并宣布多晶硅年产能突破7万吨。此后,他在包头投资建设年产5万吨高纯晶硅及配套新能源项目,一举将通威股份的多晶硅年产能提高到12万吨,跃居世界*。

  而在坚守中,刘汉元的通威已成为拥有从上游高纯晶硅生产、中游高效太阳能电池片生产、到终端光伏电站建设的垂直一体化光伏企业。最有意思的是,刘汉元还提出渔光一体战略,“水上产清洁能源,水下产优质通威鱼。”

  2018年6月20日,通威集团的品牌价值超过550个亿,比2014年提高了近200个亿,据说主要就是源于对新能源产业的加码投资。

  “通威有两大产业布局,一个着眼*端的饮食需求,一个着眼*的未来能源,一个做当下,一个做未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