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资本赋能,看投资势能释放

资本赋能,有赋能的运行规律,除了宏观预测准确,帮助技术与产业做资源对接外,去理解每个被投企业的痛点,然后解决现实问题,有赋能的现实意义。
2018-11-05 17:16 · 投资界综合     
   

  在众多投资方都强调资本赋能的今天,到底怎么样算给被投企业赋能?这个话题站在更高的角度来对待,应该看到“赋能”反而对投资方的要求更严苛。

  随着中新社记者逐个对众多资本投资的包括云计算、大数据、智能语音、智能制造等被投企业采访中,发现海尔资本在投资物联网的这盘旗下,将投资势能尽情释放。聚焦美好生活,打造物联网生态投资共创平台,这是海尔资本对于自己的清晰定义。

  做平台会区别于很多其他机构的投资单一属性,从而加深资本对赋能的解读。无论是被投企业之间的链接、管理模式的输出还是带动企业品牌的建立建设等方面层层递进、系统运营,都是提供与赋能相关的商业环境提供与商业思维的碰撞。这些赋能使得目前海尔资本投资的已有自我造血能力的被投企业,面对2018年钱荒,依旧获得投资并遵循创业的节奏走在自我突破之路上。

  其实,财务对于赋能不起决定性因素,除了财务投资,投资机构的背景更加重要:基金更多要来自于大产业大集团,对产业大格局有认知度,对企业的优秀度有判断力,最重要的是资源整合能力要强。这样看来,创业与投资是技术端与产业端的结合,是资本与市场需求的绑定,更确定了“新贵”与“老贵”携手的彼此需要性。

  资本赋能,有赋能的运行规律,除了宏观预测准确,帮助技术与产业做资源对接外,去理解每个被投企业的痛点,然后解决现实问题,有赋能的现实意义。

  被投企业之间的链接

  投资机构很多时候是个资源整合体,让被投企业在整个企业生态链互相团结合作又各自造血,这意味着在投资这个生态里,投资方可以尽自己*努力将投资势能释放。

  海尔资本作为投资方,对于这些被投企业的各自所需了解已久,站在产品布局、成本控制、业务模式等深度理解去牵线搭桥,让企业之间形成互动和合作,让投资有了质的变化。比如做互联网物联网硬件和可以和做软件的公司产品绑定;比如做少儿教育机器人的公司可以和做少儿剧的公司相互借力相互植入相互营销;比如让科技研发公司和内容公司合作,将彼此的人工成本降到*;再或者让运营商公司和销售渠道公司互补各自的缺点,让优点扩大化。

  当被投企业之间可以互相借势,再结合彼此的产品市场做支撑,一环接着一环,一个企业带着一个企业发展,最起码企业部分的市场开发和维护是可以短时间实现的。再其次,企业之间产品开发的综合、消费群体环境的整体营造也更加容易实现。

  管理模式的基本面学习

  “人单合一”一直是海尔的管理模式,人”是员工,“单”是用户,员工和用户合一,是“价值*”导向的合一,员工一定要为用户创造价值。

  据海尔资本介绍,其实他们内部的“小微”模式也是基于“人单合一”而来。虽然都属于海尔资本旗下基金,但每一个小微聚焦的投资领域可能都有所不同,比如物联网、大健康、大文化、大金融、大消费等。而海尔资本对于自己的定义也非常清晰:聚焦美好生活,打造物联网生态投资共创平台。

  而很多被投企业,在资本赋能投资的过程中,也学习吸收了“人单合一”模式。海尔给被投企业提供来集团参观、学习的机会,学习海尔的管理理念、人才理念以及人才培养激励模式,更可以因地制宜的直接借鉴人单合一模式,根据各家企业的产品划分为不同的独立事业部门,甚至部门之间也会自负盈亏。其实,这种管理模式不是简单的激励和放权,而是充分建立起全新的企业和个人共同成长策略,让员工陪同企业成长,从产品研发,产品设计以及到生产市场销售服务等环节,共同建立企业价值和企业价值观。

  企业品牌成长记

  而相对于注意力和影响力市场,企业品牌的建立就更是有意识的做升级,海尔资本的赋能式投资无疑会在无形中增加被投企业的品牌价值。

  说到底,和海尔资本有过合作的企业,无论是被投资还是其他方式方式,都会有C端直接用户触达内心深处因为信任而选择购买相关产品,直接给业务带来增长能力。

  但企业品牌的成长,还是要靠企业自己参与信息生产与传播,通过产品来和消费者达成交流。海尔资本每一次投资与赋能,看似每一家都是独立的点,但投资就像一张网,网状结构中所有的企业都是平等的,点连成线和面,企业间既相互合作又相互竞争,最后协同成一种生态圈的健康关系,这种关系本身就是资本赋能的一种表现形式。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