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海尔资本赋能式投资恒记联合 打造社区无人零售新场景

今年7月,海尔资本明确投资无人零售柜企业恒记联合意向后,海尔资本积极探索产业赋能的途径,如何将恒记联合350个社区触点转换成为海尔的有效新增触点,发挥效能最大化,实现1+1>2的赋能效果,是海尔资本一直在思考的
2018-08-22 16:02 · 投资界综合     
   

  有机蔬菜、土特产、品牌直供肉、水果……最近武汉姑娘赵菲发现,自家社区楼下悄然出现的无人零售生鲜柜,可以扫码付款方便购买各种生鲜食品,这满足了她不用出门就可以随时享用新鲜果蔬的“肥宅快乐”梦想。

  这个比人高、透明设计的生鲜柜贴有“匠心农坊”的logo,其背后是恒记联合(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恒记联合),区别于线上生鲜、线下门店模式,恒记联合主攻社区最后100米零售场景。

  今年7月,海尔资本明确投资无人零售柜企业恒记联合意向后,海尔资本积极探索产业赋能的途径,如何将恒记联合350个社区触点转换成为海尔的有效新增触点,发挥效能*化,实现1+1>2的赋能效果,是海尔资本一直在思考的。

  赋能产业链 助力最后100米的“近景零售”

  阿里盒马先生、京东7FRESH、永辉超级物种、苏宁苏鲜生……过去的两年里,生鲜新物种的战国硝烟甚嚣尘上,巨头们试图通过线上与线下相融合的新零售模式抢占生鲜市场的最后“3公里”流量入口。

  殊不知,囿于人力、冷链、非标品等多种因素,生鲜新零售时至今日尚未进入寡头竞争时代,在此背景之下,恒记联合的社区无人零售生鲜柜模式成为这场“胶着战事”中独树一帜的新打法——将生鲜直接搬进社区,放弃“3公里”,差异化竞争专攻最后100米的“近景零售”。

  “海尔资本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资金注入,更重要的是供应链上这个关键节点上的赋能助力。”恒记联合创始人叶斌介绍说,之所以选择跟海尔资本合作,更多的是看重其带来的全方位的资源赋能,这对于重资产的生鲜零售行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双向赋能 共享生态发展红利

  近日,*批通过海尔COSMOplat平台链接的来自山东生姜、大蒜、黑蒜等农产品,即将进入恒记联合的社区无人零售生鲜柜进行销售。

  链接海尔COSMOplat平台、山东农产品、恒记联合社区无人零售生鲜柜三方资源的正是海尔资本。

  据了解,海尔资本以农业为切入点,为恒记联合对接了COSMOplat平台,并为COSMOplat平台链接山东安丘农耕,促成双方于7月19日签订了《农业物联生态诚信平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后续我们将建立物联网诚信生态,完成从农田、农资、农机到加工、包装、物流再到终端用户全流程的物联网体系建设,共同打造物联网智慧农业示范区,打造引领性的物联网智慧农业、诚信农业标杆。”叶斌介绍说,这将有效连接供给侧和需求侧,打造订单农业新型运作模式。

  该模式下,不仅恒记联合获得了海尔资本为其链接的多方面资源赋能,而且通过恒记联合在社区场景,海尔的日日顺、冷柜等扩展了新的流量入口,发现更

  多用户。双方共同打造的社区场景下的生鲜新零售生态圈,将形成一个生生不息的生态圈,未来伴随着恒记联合社区无人生鲜零售柜的逐渐铺开,不光海尔旗下的长租公寓、保鲜柜、RFID技术等资源方,许多外部资源也会被链接进来,共享生态发展红利。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