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进博会前两天,我们梳理了这些重点

如此算下来,几大互联网公司在此次进博会上签订+宣布的采购总额,可达近16000亿元。
2018-11-06 22:12 · 投资界  YY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正式开幕。本次进博会将持续至11月10日。

  昨日的开幕仪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做了重要讲话,提出了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等举措。此外,还就如何进一步扩大开放提出了几项推进措施。

  这两日,在进博会的平行论坛上,马云雷军丁磊等互联网企业代表也做了相关讨论,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把近两日信息汇总,划重点如下。

  VC/PE:

  最关注“科创板”和“注册制”

  习近平表示,为了更好发挥上海等地区在对外开放中的重要作用,决定:

  一是将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

  二是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

  三是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

  推行科创板、注册制,对创业者说上市更加顺畅,也给投资机构将提供一个新退出渠道。源星资本管理合伙人于立峰表示科创板的设立和注册制的试点是重大利好,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大力促进科技创新。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表示,注册制会更加市场化,IPO市场应该是有进有退的,这对VC/PE来讲是很大一波红利,可以很好的解决创业项目上市“堰塞湖”问题。

  更多投资人观点,可查看投资界此前的报道《注册制来了!投资人:退出渠道拓宽,VC/PE迎来一大波红利》。

  科技创新板最早于2015年12月22日试点推出,是为了推动全国科技金融改革的创新,聚焦在科技创新企业。而被“千呼万唤”的注册制,一直是稳步推进的系统工程,注册制与核准制相比,发行人成本更低、上市效率更高、对社会资源耗费更少,资本市场可以快速实现资源配置功能。

  进一步扩大开放,

  教育、医疗等都将放宽外资股比限制

  习近平在演讲中提到,为了进一步扩大开放,中国将在几个方面加大推进力度,包括:

  1、激发进口潜力

  2、持续放宽市场准入

  3、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4、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5、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

  其中,为激发进口潜力,习近平提到,中国将进一步降低关税,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削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加快跨境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4月17日晚间,发改委发布消息称,正会同各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制定新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将大幅放宽外商投资准入。

  也是在博鳌论坛上,央行行长易纲宣布了今年超十项金融开放重磅措施,震撼了整个金融圈。其中包括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等六项措施,另外大幅度扩大外资银行的业务范围等五项措施将在今年年底落实。

  目前,各项举措已基本落地,“中国已经进一步精简了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减少投资限制,提升投资自由化水平。中国正在稳步扩大金融业开放,持续推进服务业开放,深化农业、采矿业、制造业开放,加快电信、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开放进程,特别是外国投资者关注、国内市场缺口较大的教育、医疗等领域也将放宽外资股比限制。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

  教育、医疗等领域也将放宽外资股比限制,这个信号也让教育领域从业者感到兴奋,很多人认为这会给教育产业的一级、二级市场带来新一轮高潮。

  此前,中国对于外资进入教育领域的态度一向审慎。今年6月,发改委和商务部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禁止外商投资义务教育机构和宗教教育机构。外商投资的学前、普通高中和高等教育机构仅限于中外合作办学,且须由中方主导。2012年版的《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金进入教育领域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中,也是允许境内外资金依法开展中外合作办学,并要求境外资金的比例低于50%。

  大公司动作:

  阿里、苏宁、京东、网易等纷纷宣布进口计划,共计近16000亿

  11月6日,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了阿里未来五年的“大进口计划”——阿里将集合数字经济体的力量,在未来五年实现全球2000亿美金的进口额。这一计划将覆盖旗下天猫、天猫国际、B2B、盒马、云象、银泰、大润发、零售通等阿里数字经济体各业务,涉及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多个特色进口品类。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19年来,阿里经济体一路狂奔,背后是整个产业和世界全面走向数字经济和数字商业。我们不仅期待做到2000亿美元这个数字,更希望帮助全世界的企业和商家利用数字化方式进入新的市场,运营新的市场和消费者,完成销售模式和供应链创新。”

  在11月5日的进博会“贸易与创新”平行论坛上,马云说到:“今天对中国的来说是里程碑的一天。中国正从出口转向进口,我们将8亿人从贫困中解救出来,中国将会成为进口大国。这是中国最大的挑战,也是世界最大的机会。”

  除了阿里的2000亿计划,苏宁也宣布进博会期间海外采购的订单预计将会达到150亿欧元,涉及5000个海外品牌,重点将在欧洲、日本、澳洲、北美进行大规模采购,采购范围将覆盖饮食、日化、电子类等进口贸易商品,以及版权、专利技术等贸易服务。

  京东则预计直接签约并采购总金额近1000亿人民币的进口品牌商品

  还有很多互联网大佬也在平行论坛中进行了讨论,如雷军、丁磊、比尔盖茨等。

  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在虹桥国际经贸论坛上说,“小米是一家年轻的公司,成立于8年前,在4年前开始了全球化发展,截至今年二季度,小米国际业务增长150%,进入了82个海外市场,其中在25个市场成为行业前五,所以说我们是年轻的跨国公司。”

  雷军简单介绍了小米全球布局的几个阶段性计划,小米会首先选择区域里具有战略意义的、营商环境好的区域进行大规模投资。印度是小米全球化的最先试点,小米在印度“建立工厂,以及推动供应商建立配套工厂,甚至投资手机相关的生态链系统。”紧接着是东南亚地区,再到俄罗斯和独联体,现在是欧洲。

  此外,在论坛上,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也提到,“中国将为全球第三波脱贫提供催化剂”。微软目前正在和清华大学的药物研发机构合作,主要研发针对发展中国家人群健康需要的新药,希望改变低收入人群无法购买药品的问题。此外,盖茨基金会在与中国企业合作,开发疫苗设备。

  网易创始人丁磊则表示,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人类历史上最重要创新性变革之一,过去40年来中国的经济增长是空前的奇迹。中国正在推进的高水平对外开放是对这一历史机遇的充分共享,和经济全球化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贡献。

  据悉,网易考拉在此次进博会与110余家全球优质品牌商,签订了近200亿人民币的订单。

  如此算下来,几大互联网公司的采购总额可达近16000亿元。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Y,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11/43747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