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进博会第二天:参展商眼中的中国机遇

11月6日,进博会国家馆的开放,让各个参会国家的展位都人头攒动。
2018-11-07 07:20 · 微信公众号:经济观察报  苏小张   
   

  11月6日,进博会国家馆的开放,让各个参会国家的展位都人头攒动。

  11月6日,进博会进入第二天,随着国家馆以及其他各个场馆的开放,昨天无法入场的不少参展商开始密集进场。

  孙文俊就是其中的一位,他是北京一家知识产权服务公司的董事长助理,来进博会目的,是为了能够寻找到新的业务。

  他说,来参加进博会的应该是以国外公司为主,尤其是那些新进入或者打算进入中国市场的外企。孙文俊所在的公司是专门从事知识产权服务的,业务范围涉及专利权、商标权等等。

  他很开心听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昨天大会的主旨演讲中再次提到了知识产权,并表示会对相关的违法行为予以打击。他说,知识产权的被重视、知识产权意识的提高,会给他们公司和整个行业带来机会。

  孙文俊在进博会重点关注的是食品和医药健康展馆,尤其关注那些准备进入中国的外国食品企业、奶粉企业和医疗健康行业企业。

  他说,这些行业这都是涉及民生和消费的,一些好的外企品牌进入中国后,很容易被侵犯专利权。抄袭、山寨等等可能都会出现,也就会遇到纠纷。类似他们的知识产权公司的商机就在这里。

  虽然知识产权纠纷是所有企业都不愿意遭遇的,而且一些中国公司也在国际贸易中为此付出了很大代价,但孙文俊认为,中国知识产权体系的完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他在7年前从事知识产权工作,他*的感受是知识产权被越来越重视,尤其是最近几年,知识产权成了最高决策层口中的高频词。他说,7年前,全国从事知识产权行业的公司只有1000多家,而现在,仅仅在北京就有3000多家。

  在孙文俊看来,知识产权体系的完善不仅能减少贸易摩擦,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鼓励创新,还能让消费者放心消费。

  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也许是能够让中国丢掉“山寨中国”帽子的*办法之一。

  由于当下特殊的贸易环境,美国参会人士在进博会期间的每一个发言和观点都很容易激起参会人士的兴趣。

  代表美国在华商业利益的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艾伦(Craig Allen)直白地说,“我们不认为中国和美国完全自由的贸易能够进行下去。”

  艾伦认为,中美之间过去很多年的贸易关系是靠制造业支撑的,但现在,中美之间制造业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

  在11月6日上午的一场论坛中,这位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似乎想跟坐在台下的中国工信部的官员施压。他先是提到了许多昨天国家主席习近平演讲时提到的开放政策:电信投资的自由化、电商的自由化,还有降低关税的政策等等。

  然后他说,“这些有利于自由贸易化的措施,我们都非常欢迎。我们都非常期待。这些都是非常好的意见和建议,我们期待工信部能够尽快地将这些细节落实下来。”

  艾伦强调,过去中国对美国有很多制造业的投资,这一趋势也许无法持续下去。不过,他还是表示,“非常欢迎中国的汽车企业对美国进行投资,不仅是汽车,各个产业投资我们都欢迎。”

  美国高技术产业的代表高通也来了。高通公司全球首席执行官斯蒂夫·莫伦科夫一如既往地推介即将到来的5G时代。他说,高通公司希望5G标准在2019年实现,并实现商用。5G带来的不是某个行业的影响,而是整个生态体系。这将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

  高通预测:到2035年,5G相关商品和服务将达到12.3万亿美元。而到2025年,由5G明显带动的人工智能衍生的商业价值将达到5.1万亿美元。

  斯蒂夫·莫伦科夫说,5G和AI将会拓展至无限边缘。5G和AI的结合会变革众多行业。

  11月6日,进博会国家馆的开放,让各个参会国家的展位都人头攒动。几位俄罗斯美女的出现,甚至引发了场馆内一阵小的“交通堵塞”。

  人流*的还是中国馆。

  在中国馆,一进门便是一个复兴号高铁和C919国产大飞机的缩模,这代表着创新,也是被称为“中国制造”的新名片。

  在中国馆,还展示着中欧班列、粤港澳大湾区、珠港澳大桥、精准扶贫等诸多新成就。

  在这些“国家力量”的旁边展位,展列着一台医疗机器人,它不停地模拟一套给脊椎骨正位的手术动作。它代表着中国民营创新的力量。

  在这台被展示的医疗机器人后面的显示器上,展示的是中国近几年在知识产权方面取得的成就。知识产权保护也是这家医疗机器人公司创始人所呼吁的。

  这家机器人公司的创始人说,希望政府能够在创新环境、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有更多的政策措施。因为一些中国企业不仅会抄袭外国的,也会抄袭中国同行的。

  受到国际贸易渠道收紧、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预期难稳的政策等诸多影响,中国不少制造业公司经营压力倍增。但对于机器人等新兴产业而言,似乎形势并没有那么糟。这家机器人公司的创始人预计,其公司在2018年度将实现营收翻两番。

  这位创始人显得异常低调和谨慎。他既没有谈自己对进博会一些不切实际的诉求,也不愿意谈他对科创板的想象。他的机器人和他的公司是被政府部门选派过来参加进博会的。他公司研发的医疗机器人已经更新到第三代,并进入了6家医院,其中包括几家三甲医院。

  访谈期间,一位商务部的官员走进机器人展位,拍着公司创始人的肩膀说,“你的这台机器人可能是整个展馆里最贵的。好好珍惜机会。”

  展出的那台机器人价值1400万元。商务部官员走后,创始人说,应该不是展馆里最贵的,这里还有高铁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