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娱乐内容:音频巨头们的新战场

在夯实人文、文化类等优势内容的基础之上,将投入更大的资源打造娱乐化内容,实现全民音频热。
2018-11-07 07:37 · 微信公众号:读娱  小读娱儿   
   

  当知识付费从爆发期进入到平缓期,对于移动音频平台而言,面向大众的娱乐内容布局也成了又一个必争的战场——而如何撬动大众娱乐市场,基于*IP出发的头部效应自然是不二法则。

  1

  内容行业的头部效应

  何谓“头部效应”?就是通过打造精品乃至爆款,以标杆性的作品或者产品引起圈层乃至大众对于某一领域的关注,有些类似“二八定律”,但是相较而言,更注重通过20%的“头部”引发的长尾效应,提升整个市场的认知度。

  近年来,整个内容产业尤其是娱乐内容市场的高速发展,都离不开“头部效应”的带动——《延禧攻略》之与网剧;《偶像练习生》《创造101》之于网综;IG战队折桂S8之于电竞….影视、综艺、电竞、文学、动漫、音乐、以及移动音频等等,每一个娱乐内容赛道成为市场热点,都离不开“头部效应”的带动作用。

  而在11月5日,蜻蜓FM在北京召开“声机·2018秋季内容生态发布会”,不仅首启音频平台“内容矩阵”概念,携诸多名家发布全新的九大内容矩阵,同时也标志着其以移动音频行业领跑者身份率先走出了知识付费“舒适区”、以“头部效应”抢占大众娱乐市场内容高地,持续打造优质内容,实现移动音频平台全民化跃迁的行动。

  2

  撬动娱乐内容增量市场

  面对逐渐消失的人口红利,唯有挖掘增量市场才能够保持持续的高位增长。

  过去数年,得益于知识付费的爆发,大量依托移动音频的知识付费类课程和节目纷纷涌现,使得移动音频迎来风口,更吸引了海量的用户。数据显示,作为行业先行者的蜻蜓FM在这一大背景中表现出色,不仅涌现出《矮大紧指北》《蒋勋细说红楼梦》等爆款音频内容,用户规模也已经达到3亿。

  但与此同时,移动音频领域也迎来市场的拐点。确实,在高速增长之后,知识付费的用户数量已经很庞大,再保持高位增长也不现实,但是对于移动音频平台而言,不仅行业之间的竞争很激烈,而且还面临着整个内容行业对于注意力的争夺——面对这样的市场大环境挑战,在此次内容生态发布会上,蜻蜓FM给出了解决方案:在夯实人文、文化类等优势内容的基础之上,将投入更大的资源打造娱乐化内容,实现全民音频热。

  追根溯源,娱乐内容才是真正能抢夺用户注意力的形式,无论是影视综艺还是小说动漫,内容产业的最基础目标就是让大众能够享受休闲娱乐,而就当下的音频内容行业来看,娱乐性内容是相对欠缺的。而蜻蜓FM此次的布局,首先就是在填补市场上的空缺,以超级广播剧、影视IP等优质内容提升移动音频的渗透率,让最广泛的人群成为蜻蜓FM的用户。

  另外,音频行业此前是因为知识付费热潮引发大众重新认知的,除了对于头部娱乐内容的拓展之外,蜻蜓FM在这个*人文氛围土壤的基础上,再种上能够持续吸引用户、形成更大范围影响力的泛娱乐向内容种子,也将会加速音频行业向下一发展阶段的进程。

  3

  超级广播剧或成*流量池

  在发布会现场,当高晓松、许知远、熊培云、李响等曾经多聚集于传统娱乐渠道的明星大咖们悉数现身,蜻蜓FM创始人兼董事长张强也表示,“这是一个具有转折点意义的信号:音频的黄金时代到来了。”读娱君认为,所谓的“黄金时代“,不仅是“天下英才,尽入吾彀中矣"的豪情,更是释放要在娱乐化增量市场抢占高地的信号。

娱乐内容:音频巨头们的新战场

  蜻蜓FM创始人兼董事长张强

  确实,移动音频的娱乐需求已经很旺盛,据了解,有声小说“收听*”《盗墓笔记》累计播放量就高达63.16亿,且有声书人均日收听时长已超过了3小时;而在此次秋季内容生态发布会上,娱乐内容等领域也推出了针对性的超级广播剧矩阵、影视IP矩阵。

  而承载这一使命的先锋、同时也是本届发布会最受瞩目的内容矩阵之一:超级广播剧。在发布会现场,蜻蜓FM COO 肖轶宣布要打造移动音频领域前所未有的“超级广播剧矩阵”,而在谈到什么是超级广播剧的时候, 肖轶提出必须具备这四个维度才能称为超级广播剧,*必须要有超级IP,也就是IP本身有足够吸引力;第二要有超级明星,明星和粉丝的流量效应还是非常强的,在之前经历过的广播剧中得到了明显的验证;第三,超级制作,打造自己的工作室,统筹策划、制作、出版、发行等整体工作;第四则要有超级宣发,要把它当做电影来宣发——“亿元投资、千万制作、电影级体验”的超级广播剧真的来了。

  超级广播剧是当下音频内容中最容易融合多元素的内容形式,明星参与内容生产将能够利用明星效应带来*波影响力,同时广播剧剧情的起承转合、经典桥段,也适合以更短时长的形式在更多渠道进行传播,这也是蜻蜓FM在广播剧领域进行重点布局的原因之一。

  据了解到2019年底,蜻蜓FM将预计发行超级广播剧10部,精品广播剧100部,其中包括读娱君正在追的网文*IP、被誉为网文大神烽火戏诸侯的又一部超人气作品《剑来》;而另外一部超级IP《圣王》也是不容小觑,《圣王》的作者正是以《佛本是道》《龙蛇演义》开创多个网文品类的大神梦入神机,作品的影响力毋庸置疑;以及著名配音演员、周星驰御用配音石班瑜做旁白,《新白娘子传奇》原班配音人马出演,全新演绎的《新白传奇》等优秀作品。除此之外,蜻蜓还发布了打造三个专注超级广播剧的工作室等一系列举措,为使超级广播剧这一音频内容形式在未来成为最*的流量池而做足准备。

  基于以上超级广播剧构成的超级广播剧矩阵,蜻蜓FM将进一步对广播剧领域的体验进行升维和探索,通过“超级IP+超级明星+超级制作+超级宣发”的模式,打造“超级广播剧”。进而探索广播剧的*体验、撬动平台内容资源、打造“全民收听”热潮、深耕原创自制内容、开发系列衍生品。

  影视IP矩阵方面,蜻蜓FM将全面展开影视IP合作及创新计划。2018年与实力文化就《一本好书》、《见字如面3》达成战略合作,实现音视频联动,衍生音频内容+衍生品共同开发,彼此赋能,共同致力于品质文化内容的研发和推广;同时,还与华策影视联合出品国内首档专业声优选拔节目《寻声》等。

  这也是将影视剧、综艺等内容在音频领域的一个延伸——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长视频内容也有与移动端产品融合的必然需求,蜻蜓FM通过与多个影视、综艺IP合作,探索能够满足当代大众群体的“耳朵需求”,找到当下音频行业切入大众娱乐的入口。

  在以娱乐内容挖掘增量市场的同时,蜻蜓FM在本次发布会上也聚焦主航道,持续深入的挖掘优质的人文和文化类内容,保持在付费领域的优势。在屡破记录的《矮大紧指北》之后,高晓松将与蜻蜓FM联合推出了他的第二档付费音频节目,被定义为中国首档穿越式漫谈节目的《晓年鉴》将于11月14日正式开播;除此之外,还将与文化名家全新合作,诸如:蒋勋的「蒋勋新解东方哲学系列」、许知远的《十三夜》等等,打造文化名家,前缘再续矩阵。

  当然,除了前面提到的大众接受程度最高的、和影视、综艺、网文等结合最紧密的超级广播剧和影视IP,以及文化名家,前缘再续矩阵,针对不同圈层的用户需求,蜻蜓FM也同时打造女性、新青年、儿童、财经等矩阵布局,不仅满足用户的知识和人文需求,更完善了蜻蜓FM的*内容生态。

  4

  多元化内容生态和音频巨头们的新战场

  在接受读娱君采访的时候,蜻蜓FM COO 肖轶也直言对于超级广播剧等娱乐内容的发力,最主要的是解决移动音频市场空间究竟能够有多大的*问题。

  有数据显示,目前音频行业的用户量只有20%渗透率,而视频、网文、直播等的渗透率都比移动音频要高,所以移动音频平台必须要走出知识付费的门槛,以娱乐化的内容让更广泛的人群成为音频用户,提高用户覆盖和渗透,成为真正的大众娱乐方式。

  肖轶对读娱展望到,超级广播剧矩阵中将涌现出移动音频平台的《延禧攻略》和《创作101》,此次内容生态发布会,蜻蜓FM就是要用大手笔打造的头部“内容矩阵”,大幅度提升音频音频的用户渗透率,打响音频平台面向大众市场的进阶之战。

  内容付费确实打开了用户对于音频的认知,但如果主打知识付费,移动音频市场确实有天花板,但是天花板之外的娱乐化增量市场很庞大,所以未来音频平台会从纯粹的知识、人文内容,到娱乐等多种形态并行的多元性/包容性体系。而这一体系的实践,就需要优质内容发挥头部效应,而在此次蜻蜓FM的内容生态发布会,就体现了其联动多资源、场景、开发IP,以超级广播剧、有声书等泛娱乐化内容的发力,刺激平台方、内容制作方和用户这三者产生共鸣,引发多触点消费,打响了全新的内容高地争夺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