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快讯|蜻蜓FM 发布九大矩阵,3年内将投10亿扶持音频主播

蜻蜓FM再次发布主播生态战略,宣布将在3年内投入10亿扶持资金,打造集生态开放、资金扶持、版权支持、主播职业化的四位一体主播孵化体系。
2018-11-05 20:50 · 投资界  charlotte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1月5日消息,在今日蜻蜓FM举行的2018秋季内容生态发布会上,推出了全新九大内容矩阵,并表示,未来3年还将10亿现金扶持音频主播,及“两出一入”的国际化战略,全力打造“中国最有品质的音频内容平台”。

  会上,高晓松、许知远、熊培云、李响等过去只出现在卫视、视频网站的明星大咖们也悉数现身,于此发布他们在蜻蜓FM的音频节目。“在音频行业历史上,这是第一次有这么多重量级嘉宾同台发声。”蜻蜓FM创始人兼董事长张强表示,“这是一个具有转折点意义的信号:音频的黄金时代到来了。”

快讯|蜻蜓FM 发布九大矩阵,3年内将投10亿扶持音频主播

  音频成为新风口

  近20年中国互联网有两大超级风口。90年代末的PC互联网风口催生了BAT等巨头,在2010年前后的移动互联网风口,蜻蜓FM诞生。作为国内最早成立的网络音频平台,自2011年上线以来,蜻蜓FM在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过程中快速崛起,现已拥有3亿用户。

  互联网正在迎来第三个风口期,即万物互联时代。张强表示,智能家居、车联网、可穿戴设备正在加速渗透人群,5G技术的普及更将推动“万物互联”的新时代提早到来。不同于移动互联网时代以屏幕为人机交互界面,在万物互联的各式终端上,语音成为最重要的交互方式,音频内容的渗透率完全有望比肩视频和文字平台。“过去,音频可能就是一个配角,但它即将站上舞台中央。”张强判断道。

  九大内容矩阵,构建全新的品质和品类格局

  数据显示,经过七年深耕,蜻蜓FM现已聚合有声内容1200万小时,用户单日收听总时长也超过了2000万小时。蜻蜓FM经数据分析发现,用户对优质内容的需求已进入快速上升期。

  以平台人文类内容为例,截至2018年10月12日,高晓松在蜻蜓FM的全平台节目播放量已超过50亿,蒋勋的付费音频节目《蒋勋细说红楼梦》播放量超过2.4亿,这些数字还在不断被刷新。

  为了满足不同场景下用户的差异化需求,本次蜻蜓FM全新推出了九大内容矩阵。据蜻蜓FM COO 肖轶介绍,整个体系包括文化名家、女性、新青年、财经、儿童成长、原创自制、超级广播剧、影视IP等九大矩阵。会上,高晓松还与蜻蜓FM联合推出了他的第二档付费音频节目,被定义为中国首档穿越式漫谈节目的《晓年鉴》将于11月14日正式开播。

  据悉,这是音频行业首次提出“内容矩阵”的概念。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蜻蜓FM在内容上的这一创新,有望改变音频行业无序、同质化的内容生产格局。“过去大家对内容的投入唯时下热点为标准,看什么节目火就抢什么节目的资源,像亲子、女性等需要进行市场培育、增长潜力巨大的内容品类却鲜有深耕。”上述分析人士表示,“蜻蜓FM在基于整个产业的未来发展进行布局,这会让音频行业的内容生态更完整,更具活力。”

  3年10亿培育主播生态,搭建音频人才金字塔

  对内容生产者的挖掘、储备和培育,始终是各大平台构建内容生态最重要的一环。

  自2015年在业内首次提出PUGC主播生态,举办全球播主竞技大赛以来,蜻蜓FM现已签约包含高晓松、蒋勋、梁宏达、张召忠、马红漫、万峰等名人大咖、垂直领域意见领袖及传统电视电台主持人、素人主播在内的10万名专业主播。与此同时,蜻蜓FM长期致力于PUGC主播声态链的培育,近期还曾开启有声书声优招募“天声计划”,首期签约500多名主播进入蜻蜓FM新声训练营。

  发布会上,蜻蜓FM再次发布主播生态战略,宣布将在3年内投入10亿扶持资金,打造集生态开放、资金扶持、版权支持、主播职业化的四位一体主播孵化体系,目标每年孵化100名年收入过百万的头部主播、1000名年收入过十万的核心主播及10000名年收入过万元的潜力主播。

  如今,蜻蜓FM每年平均上线500万小时有声内容,随着主播职业化的推进,蜻蜓FM的内容“造血能力”在行业内日趋领先。

  “两出一入”,进击国际市场

  发布会上,蜻蜓FM披露了其在国际化方面的最新进展。

  肖轶将蜻蜓FM的国际化战略概述为“两出一入”。“两出”,一是指蜻蜓FM中文内容的文化输出将通过亚马逊Audible、全球最大图书馆有声书供应商OverDrive, 以及第二大图书馆有声书Hoopla等合作伙伴“借船出海”,首批覆盖60个语言的103个国家,其中包括一带一路沿线65国家。二是将上线蜻蜓国际APP(Dragonfly FM International),聚合和自制多语言外文有声内容服务全球用户。

  “一入”,是指蜻蜓FM已在今年上半年正式加入美国有声读物出版协会(Audio Publishers Association,简称APA),并将引进有着音频奥斯卡之称的奥帝奖历年获奖作品等全球优质有声作品,其中,《饥饿游戏》《都铎王朝》等热门IP位列首期引进的作品阵容。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近年来中国手机品牌在全球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基数为6000万的海外华人、4000万中文语言学习者的庞大市场持续增长,蜻蜓FM此时进击国际市场占有难得的天时地利优势。对于中华文化在全球影响力的提升,蜻蜓FM此举还蕴含着更深远的意义。

  从人文领军的九大内容矩阵、赋能音频生产的主播生态战略,到与全球文化融合共振的国际化战略,蜻蜓FM打造的全场景、全内容链、电影级音频内容服务正重构着人们对音频内容消费体验的认知,而其底层的全新内容生态体系,也为网络音频行业的演进奠定了新的格局。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arlott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11/43743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