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胡桃夹子》创近年在华票房新低,迪士尼真人童话片表现为何相差甚远?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电影票房并不是迪士尼唯一能够回收成本的途径,迪士尼还有衍生品和实景乐园。况且,《胡桃夹子与四个王国》电影的问世,也让一个公共版权的童话故事,变成了迪士尼的又一个自有IP。
2018-11-09 07:57 · 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  李心语   
   

  擅长造梦的迪士尼这次似乎失手了。

  在上映一周后,迪士尼出品的真人童话电影《胡桃夹子与四个王国》票房终于勉强磨过了1亿大关。

  如果第三方平台预测的总票房不到1.2亿成真,这将是近五年来迪士尼本部在华上映电影中票房*的一部。

  在豆瓣上,影片收获的6.1分也只是刚好及格,低于迪士尼近年来绝大部分在国内上映影片。观众对影片的批评集中在”剧本逻辑硬伤、套路老旧、立意平庸“。有影评人称其为一块“齁嗓子”的蛋糕,“外表华丽诱人,入口却只有油腻感”。

  票房口碑双重低迷,并不是因为中国观众苛刻。《胡桃夹子与四个王国》北美首周末票房仅有2千万,上映一周全球票房也仅有6千万美元。考虑到影片的口碑(烂番茄新鲜度仅有33%),这部投入1.2美元的电影要通过票房收回成本,恐怕会很艰难。

  2010年《爱丽丝梦游仙境》在全球狂揽10.25亿美元票房之后,迪士尼过去八年间真人童话电影数量突飞猛进,《沉睡魔咒》《奇幻森林》《美女与野兽》等作品都大获成功,未来几年还有《狮子王》《小飞象》《阿拉丁》《花木兰》等一大批取材自迪士尼自家经典动画的真人电影排着队上映。

  但和外界印象不同的是,实际上,迪士尼本部的真人电影近年来表现并不稳定,甚至可以说是迪士尼几大业务部门中起伏*的。

  数娱梦工厂(对2010年后迪士尼出品的童话向真人电影进行了梳理,注意到迪士尼八年来拍摄了近20部同类作品,其中近三年出品的《明日世界》《爱丽丝梦游仙境2》《圆梦巨人》都出现了严重亏损。

  去年《美女与野兽》创下童话电影票房新高,今年迪士尼本部的真人电影却没有沾上好运气——成本超过2亿美元的《时间的皱折》面临较大亏损,《克里斯托弗·罗宾》票房表现平平,《胡桃夹子与四个王国》如今票房和口碑都不及预期,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年末的《欢乐满人间2》身上。

  《游侠索罗》低于预期的表现,让迪士尼和卢卡斯影业不得不考虑调整“星战”系列的后续步伐。如今,迪士尼的真人童话电影似乎也来到调整的关口?

  缺少惊喜,故事一眼可以望到底

  简单来说,《胡桃夹子与四个王国》是一个一眼可以望到底的故事。

  少女克拉拉在平安夜收到了母亲的遗物作为圣诞礼物,为了寻找打开母亲遗物的钥匙,在教父的指引下,她进入到了一个有着四个王国的神秘世界中,最终并依靠自身的聪慧与勇敢挫败了邪恶势力摧毁四个王国的阴谋,拯救了世界。

  看起来是一个迪士尼公主找到自我、拯救世界的励志故事。但电影的呈现来看,克拉拉的成长更像是强行鸡血的过程,剧中出现的反转也缺乏新意。

  最早以反派形象出现的生姜教母最后发现是被诬陷,而一开始热烈追捧女主公主身份的糖梅仙子摇身一变成为了反派boss,套路式的反转并没有产生多少吸引力,反而更加暴露了单薄的人物和剧情。

  但需要承认的是,《胡桃夹子与四个王国》的故事或许有着先天不足。

  《胡桃夹子》最早出自德国作家恩斯特·西奥多·阿玛迪斯·霍夫曼所创作的童话《咬核桃小人和老鼠国王》,讲述小女孩玛丽生病时,通过幻想看到见的关于核桃小人与老鼠的战争,旨在弘扬善良、团结、宽容和感恩等美德。

  而电影更像自取材自柴可夫斯基编曲、“古典芭蕾之父”马利尤斯·彼季帕编导《胡桃夹子》。在这部芭蕾舞剧中,女孩玛丽在圣诞节得到一只胡桃夹子,夜晚她梦见这胡桃夹子变成了一位王子,领着她的一群玩具同老鼠兵作战。后来又把她带到果酱山,受到糖果仙子的欢迎,享受了一次玩具、舞蹈和盛宴的快乐。

  但即使是盛名之下,不少评论家也给出了“缺乏具体情节导致情感空泛”的批评。一直以来,依照这个故事改编搬上荧幕的作品,无论是真人电影还是动画作品,成绩都不算理想。

  过去30年来,美国、日本、英国、匈牙利的影人都曾尝试过改编胡桃夹子这一题材,但至今并没有真正大获成功的电影作品。

  迪士尼近年来的真人童话电影多有以前的动画片做基础,此前的《爱丽丝梦游仙境》《美女与野兽》《灰姑娘》《沉睡魔咒》等均是如此。

  而目前来看,原创成分更多的《胡桃夹子与四个王国》并未成功平底起高楼。无论是剧本创作,还是影片对各类元素的运用,即使加入了不少惊艳芭蕾舞点缀,最终的呈现都缺少惊喜。

  电影风格不一,原因是换了导演?

  电影的人物和世界观塑造也不算成功。四个王国中,冰雪王国和鲜花王国的两位摄政王形象存在则可有可无,对于四个王国的概念也交代地不清不楚。

  或许也正因如此,电影的宣传重点放到了服装和场景设计上。

  围绕着女主角的服装,相关宣传强调了设计的繁复——克拉拉的加冕礼服共使用了22米长的钻石链、48米长的金银两色纱线,斗篷镶嵌了2500块施华洛世奇水晶,衣服上总共使用了1428盏小灯…….

  但电影里,礼服的镜头只是匆匆一扫而过。

  而与这样唯美风格截然相反,影片中还有由成千上万只老鼠组成的”老鼠王”在黑暗的森林中翻滚、跑动的画面和”俄罗斯套娃“式的鬼面小丑形象,则令不少观众产生了生理性的不适。

  这样混搭的风格或许与影片导演的更换有关。去年底迪士尼聘请了电影制作人乔·庄斯顿,来监督《胡桃夹子与四个王国》为期一个月的重拍工作,他顶替了导演莱塞·霍尔斯道姆,并与后者分享这部电影的导演署名。

  现年68岁的导演乔·庄斯顿曾执导过《侏罗纪公园3》《美国队长》等大片,视觉*总监出身的他以场面见长。而71岁的莱塞·霍尔斯道姆代表作品则是一系列温情向的作品——《浓情巧克力》《忠犬八公》《一条狗的使命》。

  在两位创作风格如此不同的导演手中传递,或许正是电影风格明显不统一的重要原因。

  迪士尼本部“过山车”

  真人童话电影表现不一

  事实上,与漫威、皮克斯、卢卡斯、迪士尼动画等其他业务部门相比,迪士尼本部的真人电影反而是表现起伏*的。

  除了与著名制片人杰瑞·布洛克海默合作的《加勒比海盗》系列外,近十年来迪士尼本部的业务重心其实都放在真人童话电影上,尤其是迪士尼经典动画的真人版翻拍。

  2017年的《美女与野兽》在全球收获12.6亿美元,是迪士尼真人童话电影的最高峰。2010年的《爱丽丝梦游仙境》收获10.2亿美元票房,为历史第二。这也是唯二两部超过10亿美元的作品。

  2014年的《沉睡魔咒》和2016年《奇幻森林》虽然票房稍逊一筹,但也被认为是成功的真人童话电影,前者的续集已经敲定2020年上映,而后者的续集此前也已经宣布进入制作。

  但还有很多真人童话电影表现并不及预期。

  2015年乔治·克鲁尼主演的《明日世界》投资近2亿美元,但最终全球票房也仅仅2亿,最终亏损。同一年的《灰姑娘》相比《爱丽丝》《沉睡魔咒》也有明显下滑。

  而到了2016年,《爱丽丝梦游仙境2》票房相比前作大幅度下滑,仅有*部的三分之一,同一年,斯皮尔伯格几十年来首次和迪士尼合作的《圆梦巨人》更是票房惨败。

  总结下来会发现,票房失利的电影大多其实是*次登上大银幕接受观众检验——《明日世界》的创意原点是迪士尼一个游乐园项目,《圆梦巨人》《时间的皱折》《爱丽丝梦游仙境2》虽然都是改编自儿童文学,但都是*次。

  相比之下,获得成功的真人童话电影大多都是有动画长片基础。即便是取材自各国童话或传统民间故事,迪士尼的经典动画往往都对故事原型进行了现代化、大众化演绎,大大降低了剧本创作和价值观改造的难度。

  另外可以看到,今年迪士尼的真人童话电影数量增加到了四部,是近年来最多的。同样类型同样风格的作品以这样的频率推向市场是否合适,或许也是迪士尼需要着重考虑的。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电影票房并不是迪士尼*能够回收成本的途径,迪士尼还有衍生品和实景乐园。况且,《胡桃夹子与四个王国》电影的问世,也让一个公共版权的童话故事,变成了迪士尼的又一个自有IP。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