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短视频行业整顿渐成常态,优质内容决胜下半场

随着5G时代的到来,伴随着网速的极大提升和带宽成本降低,用户分享和生产短视频的便捷度都将大幅提升,并诞生全新的数字内容形态。视频行业将迎来的真正爆发,短视频发展的春天还将继续。
2018-11-09 08:12 · 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  左远良   
   

国家版权局约谈15家短视频企业,57万部侵权盗版视频遭下架。

  近两年来,短视频行业发展迅猛,巨头纷纷入场,竞争持续升温。与此同时,也导致短视频平台乱象丛生,突出的版权问题引发了监管层的密切关注,短视频领域也成为国家版权局今年集中整治的领域之一。

  11月7日,国家版权局通报称,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18”专项行动取得积极成效。目前,15家重点短视频平台共下架删除各类涉嫌侵权盗版短视频作品57万部,严厉打击涉嫌侵权盗版的违规账号,采取封禁账号、停止分发、扣分禁言等措施予以清理。

  此前9月14日,国家版权局约谈了抖音短视频、快手、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美拍、秒拍、微视、梨视频、小影、56视频、火萤、快视频、哔哩哔哩、土豆、好看视频等15家企业,责令相关企业进一步提高版权保护意识,切实加强内部版权制度建设,全面履行企业主体责任。

  据了解,通过一个多月的整改,短视频版权保护环境取得显著改善。各短视频平台企业通过建立7×24小时用户投诉举报处理通道、三审三查版权审核制度等,完善版权投诉处理机制,加强维权管理,及时受理权利人的通知投诉。

  此外,多家平台企业分别与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及相关新闻单位、唱片公司、影视公司等开展版权合作,加强内容版权管理。

  监管加强 行业降温

  自2016年以来,短视频行业迎来井喷式发展,抖音、快手领头,火山、西瓜、美拍、微视紧随其后。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短视频App应用就有130个左右,堪称短视频领域的“百团大战”。

  短视频有多火爆?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的数据显示,中国网络娱乐市场需求强烈,短视频应用迅速崛起,74.1%的网民使用短视频应用,以满足碎片化的娱乐需求。在中国移动网民数量已经超过8亿的背景下,这意味着有近6亿用户爱看短视频。

  然而,短视频行业历经资本涌入、巨头布局、出海提速等进程,同样掉入了无序发展的“陷阱”,其中,内容的低俗与侵权,短视频生存发展受到掣肘。一边是用户流量的飞速增长,一边是市场监管的日益收紧,对于短视频行业而言,这是*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今年7月份,多个相关部门联合开展对网络短视频行业集中整治,有19家短视频平台因为放任传播低俗、恶搞、荒诞甚至色情、暴力等违法和不良信息,盗用篡改他人版权影视作品,炮制推荐“标题党”内容等遭到不程度的处罚,部分短视频被直接勒令关停,另外部分平台则被暂时下架。

  随后,相关部门对短视频领域的整顿升级,主管部门频出重拳,通过多种方式给短视频行业“降温”。经过一番整顿,各大短视频平台均对监管和内容层面进行了升级。

  例如,秒拍全面加强了内容的审核与监控,在优质内容存量以及运营等方面优势明显的前提下,进一步强化内容机制和编审监管。好看、微视、抖音、西瓜、快手、火山等平台,采取*封禁账号、短期封禁账号、停止分发、扣分禁言等措施予以清理。

  国家版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对短视频平台企业的版权监管,通过行政约谈、行政处罚、刑事打击等手段,有效整治短视频行业存在的侵权问题,规范短视频行业的健康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监管部门的整改措施不断升级,不再是应对式的谈话,强监管将成为常态化。虽然这抑制了短视频行业的迅猛发展态势,但是提高了行业的准入门槛,避免劣币驱逐良币,有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现阶段作为平台一定要注意做好内容把关,并且需要配备相当充足的资源。

  行业洗牌 内容升级

  经过上一轮用户的爆发式增长之后,短视频行业靠增长红利的阶段已经过去,行业正式进入洗牌期。经历一番整顿,回归内容、回归原创,应当成为短视频平台的追求。

  上半场的竞争中,各大短视频平台都以扩大用户规模为主要战略,比拼的是平台的日活月活用户数据量。而进入到下半场,在平台用户体量增长的同时,视频内容的高度和质量也要提高,这就要求挖掘用户需求,同时要用价值观指导算法,让智能算法为优质的内容服务。

  因为优质内容的稀缺,几乎每一家短视频平台都有动作,比如美拍在去年就启动了MCN战略,抖音、微视、快手等平台也都陆续达成了与MCN机构的合作,来提升平台上优质内容的数量。今日头条旗下的西瓜视频此前还宣布,投资40亿拓展至直播、自制综艺等视频内容领域。

  前不久,在南京举办的腾讯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再次推出短视频yoo,这也是继微视、闪咖等第13款短视频APP。腾讯继续押宝短视频,主要集中在内容创新和流量扶持,以及重金收购*版权和头部作者资源。

  尽管互联网巨头们依然在不断加码,但一夜爆款的时期不复存在,如今短视频行业要留住用户,头部内容的优质与否是爆点核心。内容上的差异化固然重要,不过在此之上,打造技术上的壁垒,以及与时俱进的战略同样重要。

  在今年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在短视频领域也抛出新玩法,除了流量和补贴支持,还赋予AI技术支持,尤其是在百度副总裁沈抖在大会现场展示的BADA黑科技,使得视频多模态信息融合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或许能成为一个短视频行业新的发展信号。

  在11月8日的乌镇互联网大会上,快手CEO宿华表示,4G时代,短视频应用还是处于萌芽状态,就像修公路,路已经有了但不是很宽。而5G时代的短视频呈现如下特征:高带宽、低延迟,连接无时无处不在,且多向互动、立体多维,这为短视频的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

  随着5G时代的到来,伴随着网速的极大提升和带宽成本降低,用户分享和生产短视频的便捷度都将大幅提升,并诞生全新的数字内容形态。视频行业将迎来的真正爆发,短视频发展的春天还将继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