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纾困民企的南方样本:一场自救与他救接力赛

纾困优质民企的队伍正在持续扩大,银行、保险、券商、基金等各金融机构也纷纷出招参与纾困。
2018-11-13 08:11 · 经济观察报  于惠如 邹晨辉   
   

  深圳国资安排数百亿专项资金“驰援”上市公司的行动又有新进展。目前,名列首批名单中的深圳市证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证通电子 002197.SZ)称,已与高新投签署相关合同,高新投正在分批逐步受让曾胜强的股票质押债权,提供规模不超过2亿元的资金为其缓解股权质押风险。

  今年下半年以来,资本市场波动加剧,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更趋频繁。在此背景下,深圳成立专项小组,安排数百亿专项资金,从债权和股权两个方面入手,以市场化、专业化的方式,降低深圳A股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

  纾困优质民企的队伍正在持续扩大,银行、保险、券商、基金等各金融机构也纷纷出招参与纾困。

  11月5日下午,深圳市政府召开深化民营企业金融服务会议,强调坚决深化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深入推动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近日,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的多家银行机构公开表态,将聚焦融资难题“开药方”,为促进民营企业、民营经济向好发展营造良好融资环境。

首批获救企业

  能够入围“驰援计划”的公司足够幸运。如今,成为2018年秋季资本市场首批幸运儿的是刚刚入围“深圳国资百亿驰援计划”名单中的证通电子。

  2018年11月3日,证通电子公告称,控股股东、实控人之一曾胜强补充质押股票157万股。此外,公司入选深圳市政府推出的《深圳市上市公司流动性风险共济机制方案》首批企业。截止公告披露日,双方已签署相关合同,高新投正在分批次逐步受让曾胜强的股票质押债权,提供规模不超过2亿元的资金为其缓解股权质押风险,受让的股权质押不设置警戒线及平仓线,回购期限最长可达5年。

  证通电子实控人曾胜强所质押的股票,也暂时避免被强平的风险。11月5日,证通电子复牌,复牌首日股票开盘报7.11元,截止09:30分,该股涨10.06%,报7.11元,封上涨停板。而在10月19日停牌前一日,该公司股价盘中就遭遇跌停,以每股6.46元收盘,创同期价格新低。

  早在今年6月,证通电子公告,公司拟回购公司股份,回购金额不低于5000万元,不超过3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14元/股,预计回购股份数约占公司已发行总股本的4.16%。证通电子10月22日午间发布停牌公告,受近期股票市场下跌影响,公司股价波动较大,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之一曾胜强质押的部分股份即将触及平仓线,公司股票10月22日开市起停牌。

  陷入困局的证通电子并未坐以待毙。证通电子表示,公司积极接洽政府部门,成为*公开承认已经在深圳市政府首批支持名单中的企业。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曾胜强目前正与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下属企业洽谈政府资金支持,公司在本次深圳市政府支持的首批名单中,支持方式主要为向公司实际控制人借款、受让股票质押债权、提高股票质押率,向公司实际控制人提供流动性支持化解平仓困难。

  公开资料显示,证通电子是覆盖金融电子、IDC及云计算和LED照明三大领域的传统高科技服务企业。值得一提的是,在获得“驰援”资金支持的同时,证通电子还加强新业务领域拓展。11月8日,证通电子与深圳市永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联科技”)签订《关于充电桩业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为推进充电领域的市场拓展,落实设备研发、生产、建设以及运营等工作。

  证通电子表示,本次和永联科技合作,有利于结合公司在自助终端柔性化定制生产方面的技术及安全支付优势和永联科技在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运营资质、设计及技术优势,充分开拓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充电桩自助终端设备新市场。

  在上市公司的自救行动中,积极引进国资也是一种重要的方式。以腾邦国际商业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邦国际 300178.SZ)为例,公司11月3日公告称,公司与福田投控签署了《战略入股意向协议》,福田投控拟通过适当方式持有腾邦国际股份,成为其重要战略股东,并探讨成为*大股东的可能性。

  值得注意的是,福田控投正式成立于1983年11月,拥有50亿元注资资本的国有控股企业。官方资料显示,福田控股是深圳市福田区政府全资国有控股企业,由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持有100%股权。福田控股与腾邦国际的接触,标志着腾邦国际成为深圳市政府斥资数百亿元“驰援”的首批考虑企业之一。

银行开出的药方

  “2018年受宏观货币政策影响,各金融机构的流动性较为收紧,我行也不例外。但为支持深圳本地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满足企业流动性需求,在今年3月份,我行就为深圳本地一家先进设备制造龙头企业调增授信额度,为其注入新的流动性。”深圳农商行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

  同样,招商银行深圳分行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银行主动将上市公司深圳欣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授信额度增至2亿元。

  记者采访了解到,深圳本地多家银行已为本地上市公司、中小微企业提供了调增授信额度,简化企业验资、增资、变更手续,建立特色信贷流程等支持。

  科陆电子(002121.SZ)是智能电网行业的龙头企业,2007年在国内A股上市,由于该公司实际控制人近几年的个人对外投资较多,资金绝大部分通过股票质押方式融资,出现其股票质押率过高的情况。适逢今年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公司股价处于下行趋势,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的风险。出于审慎的原则,部分金融机构暂停了科陆电子使用额度,导致科陆电子资金链紧张。“在上述背景下,我行今年以来持续关注实际控制人饶陆华的股票质押情况和科陆电子的同业授信情况,一方面帮助企业寻找战略投资者,一方面时刻提防风险。在这整个过程中,我行提出了三个原则,一是不放弃、不抽贷;二是促成企业通过股权出让改善现金流;三是通过网络供应链加强企业上下游融资支持。在我行的带动下,后续其他融资到期的部分金融机构也进行了存量续贷,重拾对该企业的信心。”建设银行深圳分行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2018年8月6日,深圳市国资委100%控股的深圳市远致投资有限公司收购科陆电子实际控制人个人持有的10.78%的股权,交易总价10.34亿元,自交割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一次性支付,解决企业及其实际控制人的爆仓风险,降低了企业股票总体质押率,企业目前已脱离困境。“截至2018年10月末,民营企业在我行的贷款户数占比达83%,贷款余额占比超过50%,是我行的重要客群。大力扶持优质深圳民营企业也是我行落实‘回归深圳本地’战略的重要举措。”上述招商银行深圳分行相关业务负责人说。

  事实上,身处深圳创新之城的各大银行,一直在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优化信贷流程,降低运营管理成本,提升服务效率。

  深圳多家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银行面对海量的民营企业,要响应多样化的服务需求以及实现人力资源制约下的客户有效触达,只有依托科技手段,将客户画像、精准营销、渠道+场景等放到线上,实现客户经理产能的*化,才能真正破题民营企业综合服务难题。

  据农商银行深圳分行上述工作人员介绍,农商行深圳分行还专题研究了各区的科创补贴政策,积极主动为企业与各区科创局对接,主动帮助符合相关要求的企业申请相关政府贴息,进一步降低民营企业的融资成本。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