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又是为了融资!新三板盈利王、融资王齐鲁银行奔赴A股IPO

作为新三板上的盈利王、融资王,齐鲁银行此次决意奔赴A股,归根究底还是为了融资。齐鲁银行在IPO议案内容中直言,奔赴A股是为了“丰富公司资本补充渠道,优化资本结构”。
2018-11-07 07:16 · 微信公众号:挖贝网  王艳妮   
   


  又一家新三板明星企业宣布奔赴A股!

  今年以来,伴随着新三板市场交易持续低迷,新三板对优质企业的吸引力正在下降。截止目前,包括乐华文化(833564)、韩都电商(838711)在内的多家明星企业受困于融资“出走”新三板。

  11月2日,新三板盈利王、融资王齐鲁银行(832666)《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上市方案的议案》获董事会全票通过,11月5日起公司股票暂停转让。

  作为新三板上的盈利王、融资王,齐鲁银行此次决意奔赴A股,归根究底还是为了融资。齐鲁银行在IPO议案内容中直言,奔赴A股是为了“丰富公司资本补充渠道,优化资本结构”。

  撤离新三板

  11月2日,齐鲁银行在股转系统连发6条公告,宣布其即将奔赴A股的消息。媒体将其这一行为解读为“去意已决”

  作为一家挂牌新三板3年多时间,融资金额65亿元的挂牌公司,齐鲁银行IPO的首要原因还是为了融资。

  齐鲁银行在公告中提到,“为丰富公司资本补充渠道,优化资本结构,提升市场竞争力和风险抵御能力,推动长远发展,公司拟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上市。”

  为了高效、顺利地完成A股上市,齐鲁银行拟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并由董事会根据实际情况转授权董事长在有关法律法规范围内全权决定及处理与本次发行上市相关事宜。

  同时,齐鲁银行表示,为了进一步明确公司对股东的合理投资回报规划,保持上市后现金分红政策的一致性、合理性和稳定性,还制定了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上市后三年股东分红回报规划。

  同一天审议多条IPO相关议案,齐鲁银行准备良久的上市计划终于成了“实锤”。

  挖贝网统计发现,未来若齐鲁银行成功IPO,新三板盈利榜和融资榜均将成功洗牌。

  新三板盈利王、融资王

  数据显示,齐鲁银行上半年收入30亿,净利润10.8亿。这个业绩不仅超越新三板上所有的银行股,也超越了所有挂牌公司,再度摘下新三板“利润王”的桂冠。

  据挖贝网统计,目前新三板市场上共有汇通银行(872386.OC)、喀什银行(871122.OC)、鹿城银行(832792.OC)、国民银行(870874.OC)、如皋银行(871728.OC)、齐鲁银行(832666.OC)、客家银行(839969.OC)7家银行挂牌。

  7家银行股中,齐鲁银行是他们中收入最高、利润最高的公司。同时,新三板上万家企业中。中齐鲁银行上半年10.8亿的利润,较位居第二位的九鼎集团(430719)6.3亿的净利润高出4.5个亿。

  融资方面,齐鲁银行自2015年6月29日登陆新三板以来,截止目前已经完成了两次定向增发。

  2015年8月、2017年12月分别以3.18元/股、3.9元/股的价格募集资金15亿、50亿,累计募资总额超过65亿,暂列新三板增发募集资金总额排行榜第3名,仅次于九鼎集团、神州优车。

  流动性差是“硬伤”  

  事实上,撇开流动性不谈,齐鲁银行在新三板上过得还算滋润,市场表现不逊色同一体量银行。

  目前,沪深两市共有13家区域性银行,在总市值方面和齐鲁银行同一体量的公司为常熟银行(601128),二者的总市值均在140亿元左右。

  从业绩表现来看,今年上半年齐鲁银行、常熟银行的收入分别为30亿、27亿,净利润分别为10亿、7亿。显而易见,齐鲁银行上半年的业绩表现优于常熟银行。

  从融资能力来看,常熟银行近年来仅在2016年9月首发上市之初完成了9.5亿的融资。相较于齐鲁银行65亿元,不在一个量级上。

  和A股其他银行股相比,在融资方面只有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上海银行超过齐鲁银行,而前三者上市已经多年,经过多轮融资,比齐鲁银行要好,在情理之中。

  但挖贝网统计发现,相较于主板的银行股,换手率是齐鲁银行的“硬伤”。13家区域性银行股,上市至今日均换手率的平均值在4.6%左右,常熟银行日均换手率为6.3%。而齐鲁银行,挂牌至今其日均换手率仅为0.02%。

  一般来说,有流动性一定好融资,没有流动性一定不好融资。市场人士感叹,又一个好公司为了拓展融资渠道要跑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挖贝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