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董明珠被坑!银隆创始人侵占10亿资金,十多家新三板公司“中枪”

11月13日,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官方微信发布声明称,公司新一任董事会、监事会及公司管理层在履职过程中,发现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涉嫌通过不法手段,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过10亿。
2018-11-14 08:20 · 微信公众号:犀牛之星  犀牛君   
   

  前有许家印投资法乐第未来,反被贾跃亭撕毁合约踢出局,今有董小姐10亿投资珠海银隆,反被股东起诉“引火上身”。

  11月13日,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官方微信发布声明称,公司新一任董事会、监事会及公司管理层在履职过程中,发现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涉嫌通过不法手段,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过10亿。

  声明中,银隆能源表示,公司新一任董事会、监事会及公司管理层在履职过程中,发现公司与大股东之间存在频繁的关联交易,部分交易存在异常与疑点。经公司调查和审计,大股东通过关联交易侵占公司财产损害公司利益,部分行为涉嫌构成刑事犯罪。

  目前,公司已就三期大股东及关联方侵害公司利益事项向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珠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进行报案,相关机构已正式受理。三起案件的总额超过7.8亿元,其中本金部分6.8亿元。同时,对于关联交易中涉嫌刑事犯罪的,公司已经向珠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进行报案,经侦支队已正式受理报案,涉案金额2.7亿元。

  颇具戏剧性的是,针对上述10亿元资金侵占的说法,银隆能源原董事长魏银仓回应,“已经起诉她(董明珠)了”。当再追问具体起诉董明珠的原因与目前进展时,未得到魏银仓的回应。

  部分吃瓜朋友们或许还不了解事件的来龙去脉,犀牛君给大伙唠一唠,这背后“中枪”的还包括了数家新三板公司。

  联合“大咖”30亿投资 董明珠位列第二大股东

  故事还得从银隆能源说起。资料显示,银隆能源成立于2008年,总部位于珠海,是一家以锂电池产业为经营核心,集电动汽车动力总成,整车制造、智能电网储能系统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新能源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公司由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两次变更企业名称成为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银隆能源的厉害之处在于公司掌握了全球*进的钛酸锂电池技术。

  在业内看来,钛酸锂电池是锂电中寿命长、安全度高的电池。论生命周期,普通锂离子电池约为1000—2000次循环,钛酸锂则是1—2万次循环,是前者的10倍。“实现6分钟快速充电,耐宽温、30年循环使用寿命、不起火不爆炸等优良特性。”这也是董明珠看中银隆的技术所在。

  早在2016年8月,格力电器拟作价130亿元收购珠海银隆100%股权,最终因无法通过股东大会决议而宣告失败。

  但这并不能阻止董明珠继续追逐其“新能源汽车梦”。2016年12月,董明珠宣布以个人名义,联合万达、京东、中集集团等5家企业和个人向珠海银隆共同增资30亿元,获得珠海银隆22.388%的股权,其中董明珠曾声称将投资10亿元。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珠海市银隆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其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5.99%,而银隆集团实控人为魏银仓,持股比例为100%;银隆能源的第二大股东为董明珠,持股比例为17.46%。

  被爆拖欠货款 上市计划终止

  在明星股东的加持下,珠海银隆开始了大规模的扩张。2017年以来,银隆能源先后宣布在成都、洛阳、天津、南京等地圈地兴建生产基地共计11个,宣布的总投资额高达800亿元。

  不过,银隆能源的业绩却一直下滑。2017年,银隆电动客车订单为6000余辆,实际销售3355辆纯电动客车,2016年的销售数据则为6200辆。未经审计的年报显示,珠海银隆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87.52亿元,净利润为2.68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67.94%。

  与此同时,公司高管“出走”。2017年11月,银隆公司创始人、原董事长魏银仓宣布辞职。同年11月29日,公司法人代表由魏银仓变更为孙国华。12月1日,董事长由魏银仓变更为孙国华,同时孙国华还兼任总裁职务。

  到了2018年,银隆能源开始负面缠身。今年1月,银隆供应商珠海思齐30多名员工聚集在银隆门口,拉出“我们要吃饭!我们要生活!请银隆还钱!”的横幅,要求索回所欠货款,双方最后对簿公堂。

  之后,银隆能源在成都、石家庄、南京等多地生产基地接连爆出停工、欠薪消息。据了解,如珠海思齐一样的电池产业上下游供应商中,还有多家公司存在拖欠货款的情况,欠款金额从数千万至接近4亿元不等。

  今年7月19日,银隆能源的合作单位与银隆在部分项目的合作中对合同理解存在分歧,向法院申请诉讼,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南京银隆新能源产业查封,之后又被解封。

  此外,银隆能源曾在2017年5月进入IPO辅导期。但2018年5月30日,根据广东证监局披露的拟上市公司辅导工作进度表显示,银隆能源已于今年1月终止上市辅导。

  十多家新三板公司“中枪”

  犀牛君注意到,在银隆能源的供应商名单上,同时也包括了十多家新三板公司,它们与银隆旗下的石家庄中博、珠海广通、银隆电器等多家公司有过业务往来,并且拥有对银隆能源一方的未收货款。

  从挂牌企业披露的2018年半年报来看,11家新三板公司对银隆能源一方拥有的应收账款余额合计1.8亿元。其中金川科技、通达电气、纳科诺尔拥有应收账款分别为8780万元、2821万元和2105万元。

  在上述欠款方中,河北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今年5月还被媒体曝出出现大面积停工的现象。成立于2012年的河北银隆位于邯郸武安,这里也是银隆能源原董事长魏银仓的老家。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实地验证发现,该园区的电池厂区的5个作业车间中,其中4个是停工状态,内部作业机器完备,车间内空无一人。

  一份离职员工名单显示,5月8日~5月15日,河北银隆登记离职的员工人数达45名,工种包括技术员工、QC检测以及一线员工,其中主要以一线员工为主。

  不难设想,在银隆能源负面事件影响下,这些新三板公司能否收回货款已经成了一个未知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犀牛之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