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瑞思学科英语CEO孙一丁:教育资产证券化已成常态,要善“用”资本的力量

教育本质上是个“慢活”,它需要时间积淀,也需要时间验证,其目的是“育人”,事关无数孩子的人生,但上市后资本的要求是快速增长。
2018-11-14 15:12 · 投资界  cherry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1月14日消息,在GET2018教育科技大会上,中国学科英语首创品牌瑞思学科英语CEO孙一丁在现场发表主题演讲,围绕“在教育资产证券化的大潮下,如何保持教育初心”的议题,与会嘉宾共同探讨了教育产业中资本力量的动向和影响。

  孙一丁说:“ 回到本质’做有温度的教育者’,民办教育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也成为教育体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from clipboard

  教育资产证券化已成常态

  语言培训在过去一年依然是资本宠儿,大额融资消息不断,资本力量进一步推动市场升温。据芥末堆不完全统计,2018年前8个月,语培赛道融资共44起,总金额约为68亿人民币,位列所有赛道之首。与之相较,2017年全年共45起,总金额约30亿人民币。

  对教育企业而言,IPO能够增加公司知名度,树立品牌,扩大影响力,吸引更多优质资源;融资将有助于校区扩张,对运营着线下教学机构的企业来说尤为重要。

  作为美股上市公司的掌舵者,瑞思学科英语CEO孙一丁对业务扩张却表现得较为谨慎,他认为,在资本化大潮影响下,如何保持教育企业的初心,在专业领域里发挥应有的作用,这是始终的出发点。

  去年10月上市后,瑞思成功实现产品线拓展和多渠道发展。瞄准留学业务的增长潜力,收购香港顶峰留学咨询公司(The Edge)布局高端留学业务;和新泽西州蒙特奥利弗高中联合主办,推出直升美国高中的Rise Up level3、level 4以及Bridge课程;课程体系实现K-12领域3至18岁年龄段全覆盖;与SSAT达成战略合作,不断接轨国际资源,同时力争实现跨学科发展。上市为这些行动带来了更强的助推力。

  孙一丁强调,中国目前的青少儿英语培训市场渗透率只有8.4%,这意味着教育行业的未来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善用教育行业中的资本力量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中国教育行业的总收入从2013年的3.0365万亿人民币增加到2017年的4.1942万亿,预计到2022年,教育行业总收入将达到6.2546万亿的规模,年复合增长率8.3%。政策扶持和产业利好让中国教育行业增长幅度成功“跑赢GDP”,这块万亿级别的大蛋糕也成了众多资本力量的目标。

  教育本质上是个“慢活”,它需要时间积淀,也需要时间验证,其目的是“育人”,事关无数孩子的人生,但上市后资本的要求是快速增长,这二者究竟该如何调和,瑞思学科英语CEO孙一丁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他认为,教育不可唯利是图,教育需要的是专注⼒,资本只是助推力,而不是驱动力,是开始而不是目的。瑞思上市后,与公⽴体系建立更多深入合作;还作为主要撰写者参与了国家行业标准《少儿语言培训服务规范》的起草, 进一步推动中国少儿语言培训行业的规范化发展。

  孙一丁认为,对于教育企业,要善用资本力量,发挥其助推作用,保证行业的良性发展。

  随着社会观念转变和政策进一步放开,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民办教育证券化程度还将不断提升。教育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提升企业经营透明度,接受更加“严苛”的监督,有利于⾏业健康平稳发展,让企业更加专注于教育事业本身。

  他最后表示, “对于很多互联网教育公司来讲,叫’互联网+教育’,而对于瑞思来说,我们更愿意称之为’教育+互联网’。随着行业发展日趋成熟、国家政策监管加强,挑战和机遇是并行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erry,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11/43779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