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育”知未来,清科创投执行董事何艳解析在线教育投资关键词

教书育人,教育行业是一个富有情怀的行业,抛开各种外在形式,其内核就是传道授业解惑,消费者通过学习获得了多少知识才是根本。
2018-11-09 14:14 · 投资界综合     
   

  “如今,在线教育的商业模式愈发成熟。搭载科技赋能、政策红利、用户需求深化、消费意识觉醒、资本市场支持的快车,教育行业特别是在线教育成为了2018年“资本寒冬”中异军突起的黑马之一,那么成功的在线教育究竟该如何定义?”

  11月6日,在宁波清科空间举办的投资界沙龙上,清科创投执行董事何艳介绍,近两年教育行业的融资数量和融资金额都在快速增长,2018上半年教育行业一级市场融资总额约147亿元人民币,接近去年全年水平。单笔项目平均融资金额近两年快速增长,从2016年之前相对稳定的3000万左右,至2018年上半年达到5000万,大额资金向头部集中,在线教育项目尤其受到投资机构青睐,今年上半年的VIPKID、一起作业、哒哒英语、作业盒子等融资都在上亿美元。种种数据都远超同期水平,其行业价值不可小视。

  在线教育为什么可以如此快速地扩张?

  首先,在线教育突破了时空的限制,空间上,通过互联网可以覆盖全国各地区,快速扩大规模;而时间上,正符合人们碎片式的快节奏学习方式。

  其次,在线教育较传统机构运营成本低得多。

  第三,在线教育弱化了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优秀师资多集中在一二线名校,但教育的竞争是不分地域的,通过在线教育,普通学校的孩子也有了听名师讲课的机会。

  对于有融资需求的在线教育企业,何艳建议关注以下四组关键词:

  团队需求和团队基因。创业企业选择的赛道和自身团队的基因是否匹配?如果团队缺少某一块的基因,又该如何补足?投资方往往会通过这些问题去观察创始人对行业的理解、对自己的理解以及对团队的搭建能力。

  现金数据和权责数据。很多创业企业只关注着现金数据收了多少钱,却忽略了权责利润,即真实运营水平。由于教育行业大多是预收模式,关注现金做大单就透支了未来的收入,成本费用还要逐年发生,一味做现金数据是不健康的,无论是否融资,创始人要重点关注自己的权责数据。

  转化效率和取样基数。在取样基数严谨界定地基础下,有多少试用客户能转为短课客户、甚至长课客户,是否有续费的可能,这是企业需要清晰自我认知的,是竞品互评的前提,也是投资方关注的重点。

  融资时点和退出时点。刚才说到单笔项目的平均融资金额在增长,大额资金向头部项目集中,资本寒冬中企业发展不易,不够优秀的投资机构募资也困难,有钱的投资机构在降低估值预期同时提高投资标准,甚至放缓投资决策,因此创业企业要抓住融资机会,同时关注投资方规划的退出方式和退出时点与自身企业发展节奏是否匹配。

  “育”知未来,谈谈在线教育的未来

  未来的教育行业能延续今天的火热吗?

  何艳从短期、中期、长期三个方面给出了答案。

  短期来看,政府对教育的关注一直没有松懈,相关政策纷纷落地。如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实施,有利于规范市场行为,通过这个良币驱逐劣币的过程,未来的教育行业会更加规范、走得更远。

  中期来说,一个是行业证券化加速,教育行业具有抗周期性强的特点,越是经济疲软越是增强教育投入,即使经济增速放缓,教育方面的消费尤为可期。二是龙头机构进入业绩释放期,头部在线教育公司早年的深耕培养了用户习惯,随着用户教育认知的普及,龙头机构的影响力不断增加,行业市占率大幅提升,而这些成熟且优质的机构又会快速复制其标准化、规模化的教学模式,有利于整个教育市场健康快速发展。三是二级市场的通道以港股为中心在逐渐打开,继而带动美股、A股。

  长期来看,一是二胎的放开、婴儿潮和减税保障,出生率得以保障,对早幼教、素质教育、STEAM等赛道将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刚需再叠加消费升级的影响,社会教育意识强烈。二是细分赛道集中度低,尤其是STEAM赛道,很难说出龙头,当窗口期出现,赛道饱和,龙头市占率提升空间大。

  从MOOC到AI,从互联网+到区块链技术,教育行业不断涌现出新的技术赋能点。智能时代下,技术助力教育行业产生丰富数据的场景,大规模个性化、知识传递、互动激励和监督成为可能,逐步实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的转变。在教育已成为“刚需”的现在,搭乘科技快车的在线教育行业大有可为。

  进军在线教育,教育行业专家有良方

  面对来势汹涌的互联网大潮,众多传统教育机构纷纷布局线上,而具有互联网基因的企业也看中了在线教育这块蛋糕。

  对于线下机构如何转型线上这个问题。何艳认为“可以借鉴赛道上现有企业的经验和问题,找到一个好的性价比再做加法”,在原本基础上找出需要增强的短板,品牌不够强就做品牌,教研不够强就教研,布局线上看看要不要做小程序,达到低投入高产出的“聚宝盆”目标。

  在云创小镇董事、资深职业教育人王启浩看来,教育的本质是育人,深耕线下积累教育经验,再转型线上,统筹布局不失为一个好的方法。而如何在互联网时代创新、探寻*市场与销售模式是取得竞争关键的一步。

  对于想进军在线教育的创业者,正保教育浙江公司总经理江佩涛给出了建议:“首先,选定一个行业做事情的时候,每个决定都要慎重;其次,如今这个时代信息太多,机会也有很多,做教育行业要注意匹配团队,沉下心、专一做事情;第三,即使是风口也未必适用于你和你的项目,资本是助力同时也是束缚,注意投入产出比,要记住盲目扩张也可能是死亡的边缘。”

  “无论如何,教育行业的核心在于产品,你的教学有成效才是竞争的根本。”宁波新状元教育创始人张瑾如是说。

  教书育人,教育行业是一个富有情怀的行业,抛开各种外在形式,其内核就是传道授业解惑,消费者通过学习获得了多少知识才是根本。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