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刚刚,这位女首富陨落了,而且一欠就是100多个亿!

一位著名的财经作家曾感慨,“周晓光的成长,是一次蝴蝶出蛹的飞翔。”的确,周晓光活出了很多中国女孩梦想的模样,她之所以蜕变为蝴蝶,秘方就在于情商与自信。
2018-11-16 07:44 · 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  常远是我   
   

  她曾是传奇的“绣花姑娘”、“最励志女企业家”、“浙江女首富”,从走村串巷到36亿美元的身价,她用了整整40年。不过,就当大伙大为赞叹的时候,短短数日却成了“老赖”,面对上百亿的债务违约,不得不靠卖资产自救。她就是新光集团的创始人周晓光。

  1962年,周晓光出生于浙江诸暨。没错,就是那个西施故里,也就是越王勾践卧薪尝胆之地,在2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诸暨一直就是商贾云集,人声鼎沸,近代更是著名的袜业之都、珍珠之都、香榧之都。

  不过,这一切与周晓光无关。

  一座天鹅山把北周村隔成了穷乡僻壤,周晓光小时候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饥饿,饥饿,与生俱来的饥饿,家里经常是上顿红薯,下顿土豆,而且吃了上顿没下顿,

  姐妹几个的学费就只能眼巴巴指望着母亲的绣花活。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周晓光8岁不到就跟着母亲去赶场,每天6点不到就出门,晚上10点还没有回家。但是,满大街都是卖绣花鞋的,一天能够挣个几个钱呢?大部分时候,母女俩都是空手而归。

  “人挪活,树挪死。”

  1978年,17岁的周晓光熬不住了,她扛起母亲的两大包100多斤的绣花针、绣花样和毛线团,挤上了北上的火车。

  投融资高级课程班(符合条件可申请博士学位)

  刚开始在上海。不过,城隍庙前一群戴红袖箍的老太太对她这个来自乡下的诸暨丫头并不友好。没有办法,周晓光只好继续北上。

  济南、天津、沈阳、长春.....,路越走越远,人也变得越来越机灵。

  等到了黑龙江,周晓光不仅卖花样,还耐心地教佳木斯、牡丹江等地的东北大婶如何用花衬子,如何串线,如何刺绣。就这样,她终于把带来的3000多双鞋样卖完了,“足足赚了380元!”

  要知道,当时的380元可比现在的38万还值钱。想想看,当时一个高级工程师一个月的工资也不过18元!

  “大有干头!”此后,小姑娘凭着一本中国地图,跑遍了东北、西南、东南等10多个省、200多个县。

  6年后的1984年,周晓光赚到了人生的*个2万块,也因此买上了村里的*台彩电。

  也就是那一年,义乌出现了用塑料、玻璃制成的头花、胸花、耳环、戒指等饰品,“好看而且价格便宜,是门生意!”

  于是,周晓光出手在义乌买下一个摊位,开始卖仿真饰品。

  要知道,当时义乌的小商品批发市场已经初具规模,云集了浙江省内包括五金、布料、调味品等30多个大类,2000多种商品,每天进出的人流超过5万人。

  因为早,周晓光轻松就赚到了20万,从此打消了回老家发展的念头。

  因为早,她很快被台湾一家饰品企业相中,成为了该企业的大陆*代理商。

  因为早,饰品供不应求,周晓光一天的交易量就超过5万人民币。

  “有多少,就可以卖多少!”

  但是,当时国内没有成熟的生产线,货源只能从台湾、香港转道而来,一遇到台风、圣诞节等特殊情况,义乌根本就提不到货!

  “别人能干,我为什么不能干?”

  就这样,1995年,周晓光办起了“新光”饰品厂。

  人才?全国招!周晓光一口气从广州招来450名熟练工人,包括40名在台湾工作多年的技师。

  1995年底,周晓光更是请来香港的职业经理人担任总经理,将仓储、生产、销售、财务等流程全部标准化,“走出小作坊!”

  设计?必须快!1996年春节过后,广州街头的女士开始流行戴丝巾扣,而周晓光仅用了3天时间,就开发出15款品种投放市场。

  不仅如此,周晓光还专门组建了30多人的开发部,并在巴黎、纽约、米兰等地设有办事处,“*时间了解世界饰品流行款式和新材料、新工艺。”

  1997年春天,为了买到一家美国老牌奢侈品企业的产品设计说明书,她一咬牙在纽约的第五大道花2.4万美元买下一枚胸针。

  生产?必须*进!1998年,周晓光花了1000多万,从法国引进国内饰品行业*的电镀自动流水线。从此,新光的合金、爪链等饰品开始大放异彩!

  销售?必须接地气。周晓光早年走街串巷,自然对全国各地的消费习惯了如指掌,所以,新光的一款新产品问世,并不是一下子在全国同时铺开,而是采取阶梯式销售,“充分利用地域差和时间差,自南而北逐步推进,*限度提高市场占有率。”

  如此这般,5年后的1999年,新光饰品一举成为国内饰品行业的龙头企业。

  当年5月,世界流行饰品展在香港举行。

  周晓光决定毕成功于一役,她集中了公司的全部100多位业务骨干,组成突击队,封闭奋战了2个月,生产出6000多例新产品,专程运抵香港。

  结果,来自美洲、欧洲等50多个国家的70多位客户一下子把展位包围了,随行带去的8名翻译都不够用,又临时在香港请了4位,此后的一个星期,周晓光所要做的就是签合同,光签字笔就用坏3根,订单额超过5000万! 

  不过,那个时候全国一下子涌现出了2000家饰品企业,光义乌就超过1500家,饰品竞争进入白热化,利润率也不断走低。

  “必须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必须另辟蹊径,跑在别人前面!”

  2000年以后,周晓光把目光瞄向了国际市场。

  这年3月,她与奥地利巨头施华洛世奇合作。

  这年6月,她与捷克巨头宝仕奥莎合作。

  这年9月,她与乐坛天后席琳.迪翁合作。

  而且,周晓光的铺货速度奇快。

  这边,“9•11”恐怖袭击刚刚爆发,那边周晓光3天就推出40多款有关美国国旗与和平鸽图案的饰品,最后美国总统出席讲话都别上了新光的领带夹。

  这边,欧佩克会议、博鳌论坛上刚刚流行唐装,那边,周晓光已经开发出20多款仿古饰品,连夜发往美国、欧洲。

  这边,欧洲复古之风刚刚流行,那边,周晓光已经设计出100多种古典铁雕花胸针、耳环、仿古饰品开始装集装箱。

  “浙江有义乌,义乌有新光”的雅号不胫而走,新光仅用了3年时间,就做到了*,世界*!

  周晓光呢?也从绣花姑娘蜕变为中国的“饰品女王”。

  即便遭遇2008年次贷危机,新光也丝毫没有受到影响,继续以每年50%的速度大幅增长。

  一位著名的财经作家曾感慨,“周晓光的成长,是一次蝴蝶出蛹的飞翔。”的确,周晓光活出了很多中国女孩梦想的模样,她之所以蜕变为蝴蝶,秘方就在于情商与自信。

  2016年4月26日上午,见证奇迹的时候终于到了!

  新光圆成成功借壳上市,周晓光夫妇以330亿的财富位列胡润财富榜第65位。2年后的2018年9月17日,周晓光更是荣登福布斯全球富豪实时榜单,成为浙江女首富!

  产业经济学高级课程班(符合条件可申请博士学位)

  然而,高潮之后再无高潮。

  仅仅8天后的9月25日,新光集团就被曝出两只债券违约,金额总计高达30个亿,企业评级也从稳定调整为负面。而且,据说整个新光存量债务超过400个亿,其中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超过130亿。

  有人说是饰品行业日薄西山。

  的确,在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饰品出口越多,赔得越多。周晓光也一样,做赚的利润还不够支付利息,更别说人工成本也在大幅上涨了。

  有人说是盲目多元化。

  的确,以义乌世贸中心为标志,周晓光早在2014年以后,就启动买、买、买模式,进军投资、进军建材,进军房地产......,不知不觉中,新光旗下的饰品业务已经滑落到四分之一,而房地产悄然上升到四分之三。如今,房地产一退潮,新光就成了那个没穿泳裤的。

  有人说是胃口太大。

  的确,今年周晓光为了履行新光上市承诺的“3年净利润不低于40亿”,启动了一出“蛇吞象”的杠杆式收购,也即收购以数控机床、柴油机为主业的中国传动,据说仅此一就要耗资80亿。在民营经济如此紧张、流动性如此紧张的今天,无疑成了压死周晓光的最后一根稻草。

  2018年春天,在回眸40年创业路时,周晓光曾说过,“哪怕是什么都没有,从头再来,我还是能够重新站起来,我对我自己很有信心。”

  那么这一次,是考验?是逆境?还是穷途?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