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拼多多发布2018年Q3财报:GMV增长386%至3448亿,现金及投资储备增至225亿元

相较Q2,拼多多年度活跃买家数新增4200万,平均月活用户新增3700万,表明平台在维持用户高速增长的同时,实现了极高的用户留存率。
2018-11-20 19:05 · 投资界  charlotte   
   

投资界消息,北京时间11月20日,据新电商平台拼多多(NASDAQ:PDD)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12个月期间,平台GMV达3448亿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386%;年度活跃买家数为3.855亿,较去年同期增长144%;平台移动客户端平均月活用户数为2.317亿,较去年同期增长226%;活跃买家年度平均消费894.4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9%。

拼多多2018年第三季度,平台实现营收33.724亿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679%。

拼多多发布2018年Q3财报:GMV增长386%至3448亿,现金及投资储备增至225亿元

对此,拼多多CEO黄峥表示:“拼多多在上个季度再次实现了强劲增长。得益于独特的有趣购物体验,以及物美价廉的商品,平台继续收获消费者的青睐。活跃买家年度平均消费额的同比翻倍,体现了消费者对平台有更强的信心。展望未来,我们会继续加大技术投资,我们有充足的信心能够实现结合Costco和Disneyland的长远目标。”

GMV同比增长386%,手握225亿现金及投资储备

黄峥透露,拼多多本季度收入能比去年同期增长近7倍,达到人民币33.724亿元,主要得益于2017年4月上线的在线营销技术服务的增长。拼多多收入转化率在不断改善,但以更多流量激励优质商家的策略也抵消了一部分收入转化率的提升。平台希望打造良性循环,吸引更多优质商家入驻。

财报数据显示,相较Q2,拼多多年度活跃买家数新增4200万,平均月活用户新增3700万,表明平台在维持用户高速增长的同时,实现了极高的用户留存率。

截至2018年9月30日,拼多多活跃买家的年度平均消费额为人民币894.4元,较Q2的762.8元环比上涨17.7%。基于活跃买家数和年度平均消费的双重涨幅,平台过去12个月期间的GMV同比增长386%至3448亿元,较Q2的2621亿元增长827亿元,环比增长32%。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1至10月,全国网上零售额70539亿元,同比增长25.5%。拼多多386%的同比增速,15倍于行业平均增速,维持着高速的市场份额增长。·

财报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拼多多实现营收33.724亿元,同比增长679%,较Q2环比增长24%。收入增长主要源自在线营销技术服务收入的强劲增长。当季,拼多多在线营销技术服务收入为29.74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27%。基于这部分收入的增长,拼多多当季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为2.497亿元,去年同期的该项数字为负6.821亿元。

拼多多Q3的营收基本与销售支出持平。当季,拼多多投入品牌推广、广告及促销的销售费用为32.30亿元,其中包括平台投入电视广告等费用。

由于平台业务量激增,拼多多Q3人力投入、云服务、呼叫中心支出和商户支持等成本增加,但基于线营销技术服务收入的增长,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平台Q3的亏损收窄至7.9亿元。计算股权激励等成本的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平台亏损为人民币12.695亿元。

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拼多多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总额为人民币225亿元。 

对此,拼多多财报电话会与会高管表示:“Q3季度移动客户端月活用户数的强势增长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平台在过去几个季度中的市场投入是行之有效的,并将带来更多长期回报。平台的净亏损符合预期,同时平台已实现正向的经营现金流,体现了拼多多对净营运资本的有效管理。”

研发投入增8倍

财报显示,当季,拼多多投入的研发费用增加至3.3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28%,较Q2环比增长80%,平台研发投入占比攀升至9.8%。

拼多多方面表示,将持续大幅增加技术投入,运用基于分布式人工智能架构的深度学习模型,持续提升产品及推广推荐的精准度。目前,拼多多正和世界各地科研机构合作,以提升公司在分布式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能力,拼多多创始人及CEO黄峥将直接领导相关工作。

此前,拼多多持续发布的“双打行动”阶段性说明披露,技术已经成为平台深入推进“双打行动”的锐器。仅9月份,平台就主动关闭了涉嫌违法违规的店铺5500多家,下架问题商品超过770万件,前置拦截疑似假冒商品链接超过300万条。上市之后,平台被媒体和公众点名涉及的山寨和傍名牌现象的品牌共计50余个,经仔细调查,其中有20多个所谓“品牌”从未在拼多多平台出现和售卖,系“网络段子”所致。旋转剃须刀、小脸面膜、门锁照相机等八个“买家秀”系网络谣言,均已找到源头并完成辟谣。其余30多个涉及假货和傍名牌的产品,平台已全部完成清理工作。

自8月以来,拼多多持续升级技术手段,提升“双打”行动相关的平台治理综合能力。通过专项研发,平台将搜索框的“山寨词”指向正规品牌,倒逼“傍名牌”商家知难而退;基于海量数据挖掘和分析,平台开发完成假货识别算法,有效预警对买家有潜在危害的违规商品和恶意商家,并追溯生产源头;通过对人工智能技术,尤其是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平台研发image caption等机器视觉技术,构建强大的防控体系,为拼多多电商生态环境保驾护航。

品牌“下乡”,农货“进城”

基于服务最广大消费者的目标,2018年第三季度,拼多多进一步丰富平台品牌与商品,深入优化供应链,以满足最广大消费者多样性、深层次的消费需求。

自Q2以来,国美电器、当当网、小米等品牌先后入驻拼多多,目前已有500余家国内外知名品牌入驻拼多多品牌馆。针对三四五六线市场,拼多多携手品牌方进行精准补贴,让更广大区域的消费者享受高性价比的品质好货。拼多多此前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双十一期间,平台售出了超过20万部最新款iPhone XS、XR和XS Max,相关交易额超过15亿元。

同时,拼多多深入探索C2M模式于制造业和农业的实践,以产地直发、工厂直供的形式精简产业链,为消费者提供最具性价比的产品。在农业方面,拼多多的新电商模式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迄今,拼多多已发动5万名新农人,在全国农产区建立分拣、包装、物流的分布式中心。过去3年,平台共计销售109亿斤农货,可装满9万节火车厢,相关交易总额达510亿元。拼多多覆盖的农产区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农产区,已基本实现农户“有产就有销,多劳能多得”。

拼多多CEO黄峥表示:随着5G的大规模推广和普及,工业供应链也将随着更快的数据流和信息交换而改变。无论是果园中的一棵树,还是工厂中的一批原材料,所有供应链中不同部分的信息都可以被轻松掌握。海量数据的收集、分析与处理,将为更多创新应用铺平道路。这期间,农业将会出现巨大变革,而拼多多也会迎来一轮新的实现社会价值机遇期。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arlott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11/43800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