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光大控股艾渝:中国*的产业机会在人工智能领域

接下来我们可以看到在新零售领域、在物流等等传统行业不断的进行技术改造,变成一个场景数据化和人工智能化的改造,在这中间会有巨大的机会。
2018-11-21 12:11 · 投资界综合     
   

为抢占中部地区核心金融资源,强化武汉经开区在湖北省金融业态布局中的战略地位,“2018中国产业·资本创新融合发展论坛”应运而生,论坛于2018年11月21日举办,由武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武汉市金融工作局主办,清科集团、武汉经开投资有限公司、武汉经开产业投资基金承办,湖北省创业投资同业公会支持。现场组织“主题论坛、产业对话、武汉基金小镇揭牌”等环节,邀请知名基金管理人创投机构、高成长企业、创业者汇智经开区,共讨科技、产业、创新及资本融合发展机会。助推产业、资本在武汉经开区落地发展,实现区域产业创新发展“弯道超车”,成为武汉市引领产业升级和创新创业的龙头。

会上,光大控股董事总经理、新经济投资负责人艾渝发表《AI+产业赋能方程式》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整理:

光大控股艾渝:中国*的产业机会在人工智能领域

谢谢大家,最近我一直在讲AI,并且是干了最长时间的,干了30多年。很高兴今天经开区的领导邀请我来跟大家进行一个分享,刚才马老师说他走到哪里,哪里的经济就好,我反过来,哪里经济好我就走去哪里。

回到今天的主题,讲的是AI+产业赋能方程式,主要讲人工智能与产业相结合进行赋能的。其实刚才马老师讲了,中国的经济从40年前发展到去年82万亿人民币,美国的数据是21万亿美金,中国的GDP是美国的2/3,是日本的3倍,同时是日本+德国+法国+英国+等等很多国家的总和还要多,中国的经济实际已经占到了全球的经济体里面非常重要的一席。

而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在今年应该是6.7%,这样的增长速度在主要的经济体里面,中国的经济仍然是排名最快的增长速度,所以说我们一直说中国的问题实际上是在自己,而不是在美国,中国的出口贸易贡献率只有10%,中国90%的经济仍然包括传统经济,所以在这个环境下我们来讲中国的未来下一步应该怎么办?这个就很重要了,为什么呢?因为传统的经济80万亿的传统经济如果有10%的提升,中国自己的经济就有很好的增长。

先给大家讲讲我们光大控股,目前我们管理着2500亿的总资产规模,在过去的三年多里,光大控股积极布局新经济这个产业,也是基于对中国经济转型的一个看法。过去的三年就进行了200多亿人民币的股权投资,大概投资了60多个项目,例如爱奇艺、美团、蔚来汽车等等的很多企业,都是在过去的几年通过我们的资本,通过我们的参与助力快速的成长,今年上市成功的企业也超过了9家。

过去几年我们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一点,如果大家回忆一下,想想去年的专家说什么,想想三年以前的专家说什么,中国的论坛在讲什么,那个时候讲的可能更多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O2O、共享经济,基本上当时最火的是这些概念。为什么到今年大家很少提这些,今天讲的都是人工智能,基本上政府的关注点也从原来所谓的传统互联网+O2O变成对科技对人工智能的一个关注。

其实从我们过去几年的研究可以看到,整个行业指数这一块,互联网+在过去三年仍然是在平稳的增长,但是增长已经大幅度下滑,人工智能在过去的三年当中毋庸置疑是中国发展最快的一个行业。其实当一个行业变成一个网红的时候,实际上伴随很多的争议,比如说我们经常看到大家说人工智能的公司是无法商业化无法变现,会有泡沫出现。的确是有一定的风险,人工智能确实有一定的泡沫,截止到目前人工智能的行业里面90%的纯人工智能企业收入是不到10亿人民币的,可是65%以上的人工智能企业的估值超过了5亿美金以上,所以这个中间是有一个巨大的估值的泡沫在里面,也是为什么我们现在对人工智能这个行业相对比较谨慎。

过去十年大家看移动互联网人数从2007年两个亿到去年达到7.7亿,这个统计是相对官方的,其实我们认为比较积极频繁使用的是7亿左右,过去十年网络人口的增长是在下降的,经常说的流量是在降低,这是整个大的环境发生的一个变化。虽然说互联网现在仍然是巨大的产业,但是我们发现基本上在每一个垂直的行业已经出现了赢家,大它的各个行业已经出现了巨头,意味着对我们投资人来讲,在互联网的行业想捕捉到下一个小米,捕捉到下一个超级独角兽的难度在变大,因为有这些巨头存在。所以从投资圈来讲,最近的一两年明显的感觉到互联网领域的投资机会在下降。

人工智能大家理解无非就是数据、算法,我们增加一个概念叫万物互联。中国的数据产生量是全世界*,每年的增长量也是最高,这个得益于中国优秀的政治体制,我们数据的产生的质量和对数据的存储是优于任何一个国家的。万物互联有几点:一是基于互联网的产生,导致我们原来只是在互联网的行业里面是相邻的,现在通过物联网的发展可以连接线上线下,产生了现在大家说的新零售、新智造,都是一个现象连接的过程。

5G的发生使得在互联网领域会出现全新的商业机会,就像如果没有无线网和3G的产生,中国的直播行业,中国的微信行业、视频行业都不可能发展起来。算法方面就不用说了,大家对这些词比较懂,其实现在的算法不单单是非常的发达了。以前我们说人工智能是奢侈品,只有大企业有可能,在未来可以比较清晰地告诉大家,人工智能会变成一个人人都会享受的人工智能。

基于现在的发展,我们通过过去三四年的研究,研究出来一个概念叫产业化的闭环,实际上就是场景、数据化以及自身的自动化等等,人工智能的这些特质把它应用到每一个传统行业上,会推出这个行业巨大的机会。接下来我们可以看到在新零售领域、在物流等等传统行业不断的进行技术改造,变成一个场景数据化和人工智能化的改造,在这中间会有巨大的机会。

未来五年和十年当中,中国*机会来自于哪里?其实回到最初我说的,*的机会来源于自己,我们传统行业80多万亿规模,包括我们刚才说的房地产、交通、制造业等等,他们都还没有对人工智能进行改造,未来我们的关注点也在这些没有对数据化,没有完成AI化的行业里面去寻找龙头企业,相信一定会出现下一个智能化时代真正的巨头。谢谢大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