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48小时击碎一代传奇,全球*汽车联盟或将崩塌

截止至今日下午5点,距离戈恩被捕已过去约48小时,一代汽车界精神*就此倒台。其背后或许隐藏着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中,法系与日系间早有预谋的争斗。
2018-11-22 08:29 ·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翁萌   
   

11月19日,多家媒体爆出日产董事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因涉嫌违反日本《金融商品交易法》而被捕。据报道,为了少申报其得到的报酬以逃避税务,戈恩多年来在有价证券报告书上记载的金额少于其实际得到的报酬,并且还存在使用公款的行为,涉案总金额或高达50亿日元(约3亿元人民币)。

日产发言人表示,公司正在检查相关报告,如果消息属实,戈恩或将面临10年有期徒刑的重判。戈恩被捕后表示同意与东京检察官交谈,并承认了将公司资金用于私人用途等多项重大违规行为。同时,日产经过调查后表示,戈恩的这一系列违规行为还与日产公司代表董事格雷格·凯利(Greg Kelly)有着密切关联。

把戈恩“逼向”绝路

幕后另有推手?

对于戈恩个人而言,因逃税被捕必定是其一生商业神话的污点,更是自己野心的终点。表面上看,只是一个数字引出了戈恩侵占公款的罪证,实际上戈恩的独裁统治才是其落马的根本原因——或者说,是招人怒目、引火烧身的引子。

首先,戈恩带领日产汽车扭亏为盈的两年,靠的是大批量削减供应商、裁员以及砍掉部分业务的方式,这使得在当时那个年代,很多高度依附于日产的企业和个人瞬间失去了业务和工作;其次,他在位的几年内,大力扶持法国高管上位,这使得日本管理者们早有叛离之心,认为其无视了日产汽车几十年创下的传统与尊严;另外,除了工作上的激进专治,他还曾一度陷入过婚外情等负面新闻。

逃税案事发后,三菱汽车随后就发布官方声明称,建议立即解除戈恩作为三菱汽车公司董事长及代表董事的职务,并立即进行内部调查,以确定戈恩是否也曾在三菱汽车有过上述严重渎职行为。

此外,这次的逮捕据了解是有人暗中举报,并经过长时间调查取证的结果。也就是说,这场戏早已编排许久,只有戈恩自己不知道已经暴露在他人的笔下。私吞公款是“三巨头CEO”戈恩只手遮天的违行为,可前期的密查和事件曝光后,从日产到三菱、从政府到媒体的反应之迅速,也不得不让外界联想到是否隐藏着更加强大的“幕后推手”,对方早已将剧本写好,只待戈恩上路。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在2017年汽车销量突破了1060万,排名全球第二。取得这样的成绩,不可否认戈恩在其中起到的积极作用。对于日产汽车来说,戈恩的倒台*是一桩巨大的负面新闻,或将使部分消费者产生质疑,进而影响销量,同时也影射出这家大型企业中存在的管理漏洞。有消息称,戈恩被逮捕的新闻被爆出后,日产全球存托凭证跌幅超过11%,雷诺在巴黎的股价也下跌了6.2%。

大胆猜测,从日产的主动控诉,到三菱迅速撇清关系的反应,可以看出,本就保守古板的日本本土企业日产和三菱汽车,想要抓住这次自我保全的机会,同时也很可能想借此契机把雷诺和一众法系高管踢出局。这对于三家企业乃至全球的汽车行业来说,都将是一场巨大的风波。随着戈恩的被捕,这个他一手打造的“法日汽车帝国”将面临一场彻底的洗牌,这个曾经帮助日产起死回生的*也即将在人们的闲谈中走向消失。

从精神*

到等待审判的20余年

日产汽车公司成立于1933年,是日本三大汽车制造商之一。从1991年到1999年间,日产汽车连续7年亏损,市场份额不足5%,濒临破产。就在1996年,戈恩出任雷诺汽车公司副总裁。

1999年5月,雷诺以52亿美元的价格完成对日产的收购,并有17名高管进入日产高层,同年6月,戈恩作为其中之一,担任日产汽车公司COO。

1999年7月,就在戈恩上任后不久,他提出了大幅削减成本和跨职能团队管理的意见和要求。他把原有的1300家供应商减少到600家;3年内裁员21000人;关闭5家工厂以及卖掉所有与汽车无关的产业(房地产和航天等),短时间内就使成本缩减了40%以上,并大大提高了产能利用率。短短2年时间,戈恩用这种“大割肉”的方式,便使连续7年亏损的日产汽车实现盈利。可以说,没有戈恩,就很难预见日产的今天。

2001年戈恩顺利升任日产汽车CEO。2002年,又提出了“180计划”。“1、8、0”这三个数字分别代表了日产从2002年4月份开始,为自己指定的“三年三个目标”:年度销量增加100万台、实现8%经营利润率以及负债低至零。2005年9月,戈恩宣布“180计划”全面完成,并且同年戈恩在日产的基础上,同时出任了雷诺汽车公司CEO。

2016年10月,日产耗资22.9亿美元完成了对三菱34%股权的收购,组成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并对外宣布了一份涉及23位高管的大规模人事变动,戈恩又再次出任三菱董事长。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在2016年的销量达到996万辆,名列全球第四。直到同年11月,戈恩正式任命西川广人为日产联席CEO,才逐渐淡化自己在企业中的管理身份,他还表示:自己或将在2020年任期结束前,辞去雷诺CEO职务,并愿意“让一个日本人来掌管日产汽车”。

2017年2月,日产宣布戈恩卸任公司总裁及CEO职务,由副董事长西川广人继任职务,但仍保留其日产、三菱董事长以及雷诺CEO的职务。当年雷诺-日产-三菱的销量突破1060万辆,冲击世界销量*。

2018年11月,戈恩被爆出面临非法占有公司资金的指控,等待审判。

自此,一代汽车界的传奇*完成了从拯救到如今等待审判的全过程。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或面临崩塌

未来将如何发展?

1999年,雷诺购入日产36.8%股份,建立雷诺-日产联盟;2011年,日产购入雷诺15%股份,而雷诺对日产持股增至44.4%,双方联盟关系进一步加强;2016年,日产购入三菱34%股权;2017年,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正式确立,成为全球汽车巨头。之后,联盟还促成了日产和我国东风汽车各持股50%的合资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这也是联盟在华的布局之一。

从2017年数据中可以看出,在三大联盟中,日产提供了技术上的支持,并且对销量贡献*,占了50%左右;雷诺在设计和营销方面发挥着强力优势;三菱贡献较低,大约占总销量的10%左右。

今日戈恩的倒台,也是一路以来雷诺作为法国品牌压制日产和三菱的结果。无论如何,日产的持股和销量贡献都高于雷诺,企业却始终被法国人来掌舵,个中暗涌早晚要形成巨浪。有消息称,戈恩原本还打算回购部分法国政府持有的雷诺股份归到自己名下,而被捕事件一出,也就前功尽弃了。

不得不承认,戈恩是一个眼疾手快的*,总能够在*时间观察出市场的走向并做出决策。在电气化方面,自2010年以来联盟累计销售电动汽车540623辆,占据了全球的主导地位;在智能网联方面,联盟采购了大陆的核心部件、与谷歌建立合作、投资L4级无人驾驶初创企业文远知行WeRide.ai等等。每一步都契合技术发展稳步前行。

在2022年前,无论高层如何变动,电气化、智能化仍将是发展的必然方向。联盟旗下的英菲尼迪、达契亚、三星、Alpine、拉达以及东风雷诺和广汽三菱等品牌,还会按预定的布局陆续推出相应产品。

少了*的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将面临更大的考验。至于戈恩作为企业家的最后形象,恐怕要永远被历史定格在2018年的尾声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