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男子离职被要求删掉同事微信:老板的格局,决定了公司的高度!

格局太小,往往成不了大事,老板的格局,决定了一家公司的高度,企业成长的天花板,往往就是老板的格局。
2018-11-26 08:40 · 微信公众号:创业智库  唐一   
   

最近有一则新闻:

王先生在某保险公司工作三年,最近想离职,但他的领导寇女士却要求他先删掉手机微信里的同事微信,否则不在离职文件中签字。

这消息一出,引起了网友的一片哗然,不就是离个职,还要删掉同事的微信,这是什么变态想法?

你说怕会影响原来的同事,怕机密外泄——拜托,如果真的会影响原来的同事,机密真的会外泄,删微信就能阻止的吗?

现在科技这么发达,想找到一个人还不容易?

这位领导的做法,不仅没脑子,而且侵犯了别人的通讯权,也是没有法律依据。

更重要的是,这个领导的做法,更体现了她的格局之低。

在一家公司里,老板的格局,决定了公司的高度。

胸中没有大气魄,如何成就大事业?格局低的老板,迟早要把自己的公司“作没”了!

格局低的老板

吝于钱财,却不吝于欺骗


前段时间有个新闻,女硕士上了某个招聘节目,因为表现出了良好的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不少公司的老板都对其非常欣赏。

最终,她被其中一位老板的诚意打动,拒绝了更高的收入,以1万3的底薪加盟了那位老板的公司。

谁知到了入职时,这位女硕士才发现,所谓的1万3根本不是底薪,而是最后的总收入。

她的底薪只有4000,必须通过加倍努力才能有1万3的收入。

更令人惊讶的是,第二天,人事部干脆让她不用再来了,直接另外找工作吧。

为了这份工作,这位女硕士先后错过了秋招和几家公司的邀请,而这份公司给出的理由是“管理层人事变动的失误”。

最后,女硕士找到节目组协商、媒体曝光,这件事情才得以公之于众,但类似的情况,没被曝光出来的又有多少呢?

招聘本来就是一个双向选择,你提供薪酬,我提供劳动力。如果说好的薪水入职后又改变,这就是赤裸裸的欺诈。

公司可能会剩下一点钱,但这点钱,完全不能弥补对公司名声的损坏。

为了一点钱,不讲信用、出尔反尔,连公司名声也置之不顾,这样的老板,格局真是低!

格局低的老板

心胸狭隘

只在小事斤斤计较


有一个公司的运营总监提出辞职,老板却在他的离职手续上百般阻挠,还想方设法扣他的奖金。

本来一天就能完成的离职手续,生生被老板拖了一个月。

那位总监,在公司任职多年,这次也只是因为家事离职,对公司也是非常不舍。

正常一点的老板,起码也会对多年的老臣子一点尊重,请着吃顿饭、发个红包意思意思。

但这个老板的一番折腾,让总监彻底看清了他的真面目,总监内心对公司的不舍,完全被老板的所作所为浇灭了。

为了早日离开这家公司,总监放弃了本属于自己的提成和奖金。

他也算在业内小有名气,把自己的离职经历和朋友们一说,这个老板的名声也臭了,找他合作的人也越来越少了。

说来说去,这种老板的格局还是太低,天下无不散之筵席,员工离职,那就好聚好散,非要百般阻挠,也体现了他的心胸有多狭窄。

格局低的人,只会在小事上斤斤计较,却不能在大事中有所作为。这样的老板,公司不倒闭才是怪事。

格局低的老板

不顾一切追求加班


格局低的老板,在他们眼里,员工就是他们的个人财产,他们希望员工能经常加班。

哪怕员工事情都做完了,他也希望员工待在办公室,因为这能给他一种假象——员工在为我努力干活,我能多赚钱!

员工辛不辛苦,他完全不管;员工的事情已经做完,他也完全不管。只要员工加班,他就开心,而且还不给加班费。

迫于无奈,员工只能在下班后依然待在工位上,满足老板的愿望。

这样的老板,是不太可能留得住员工的:

一来他们不愿意花大价钱留住人才;

二来即便找到了人才,他们也不愿意好好对待,不顾员工的健康,总是要求员工加班。

所以,这样只会造成一种情况:铁打的公司,流水的员工。既然员工来了又去,公司的稳定性又谈何存在,公司的快速发展又谈何存在?

格局低的老板

只求短期发展

不看长期效果

格局低的老板,是没有耐心的,他们今天投入了,明天就想看到成绩。

他们希望,一个项目就能让公司一飞冲天,搞一个活动,就能让企业成为龙头。

问题是,一个公司从弱到强,哪里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必定要经历很多的艰辛与痛苦。

短视的老板,看不到未来,也不愿意付出多少耐心。他们只能看到今天的事情,不断解决眼前的难题。

因为只执着于现在,所以输掉了未来。格局低的老板,就是这样一步步失败的。

马云马化腾告诉你

有格局的老板都是怎么样的?


那么,怎么样才算有格局的老板?作为中国商界最有名的两位大佬,马云、马化腾用他们的成功经历告诉你:

有格局的老板无非3点——志存高远、耐心、对员工好。

1、志向远大、目光长远

马云于1999年创立阿里巴巴,创立之初他就喊出了一句口号:

阿里巴巴要存活102年!”

之所以是102年,是因为这样刚好跨越了三个世纪。

问题是,当时阿里巴巴刚起步,是生是死都不知道,还想存活102年?所有人都当他是吹牛。

当马云却把一直将其视为自己的信念:

哪怕互联网泡沫破裂,阿里入不敷出,他也咬牙坚持,因为坚信企业能坚持下去;

搞淘宝赚了钱之后,他又开始琢磨蚂蚁金服支付宝,甚至想搞一个信用体系。

很多人说,马云就是外星人,因为他的脑子里想的全是别人想不到的事情。

但正是这样的老板,目光看得更长远,不会计较一时的得失,因此企业才能不断地引领着行业的潮流。

2、耐心对待员工和产品

2008年,马云从微软挖来王坚,决心开发阿里云,并要求新成立的阿里金融必须要用阿里云的产品。

问题是,当时阿里云刚开发不久,研发技术大,上线后数据非常不稳定。

当时阿里金融总裁胡晓明跑去问马云:“能不能放过我一马?”

马云干脆地回答:“不行,云计算是未来。”

当时的阿里云,连续7年亏损,没有为集团赚回一分钱,每年的内部评分都在倒数。

阿里云占据着大量资源,却迟迟做不出成绩,这让阿里内部也非常不满。

最后,马云站出来表态:“我每年给阿里云投10亿,投10年,做不出来再说!”

就这样咬牙坚持,阿里云终于成功,仅仅一个飞天数据中心,就可以实现每秒32.5万笔交易的峰值,每秒25.6万笔支付峰值。

也正因为除此,阿里的“双十一”才有实现的可能,否则一秒数十万的订单,哪家网络能支持住?

格局高的老板,不会在乎一时的得失,给予员工充分的信任,要资源给资源,要时间给时间。

他们深知,要想取得成功,必须相信下属,让下属放手去干。

如果今天下命令,明天就要看到成绩,哪一个员工敢接手工作?

即便接手了,也一定是弄虚作假、蒙骗上司的人,而不是那些诚心诚意做事的人。

3、乐于与员工分享胜利成果

在这一点上,马云和马化腾都做得非常好。

去年年底,腾讯位于深圳的全球新总部滨海大厦正式启用。

这座大厦,不仅环境一流,还有众多休闲设施,包括休闲区、健身房、篮球场、羽毛球场、攀岩墙,甚至还有一条300米长的室内环形跑道!

除此之外,如果你想买房,公司可以提供最高50万元的购房无息借款。

不买房,租房也有补贴,北上广深四地为15000元/年/人,其他城市为7500元/年/人,最长可以领取3年。

加班晚下班,10点后免费打车,还有370条班车线路接驳深圳1000多个站点,随你选择。

2016年11月11日,腾讯18周岁生日,每位在职员工都收到了300股腾讯股票,当时价值6万元,公司为此支出15亿元左右。

另外,腾讯还为在职员工和离职员工大发现金红包,金额在188-1888之间,总额约3000万!

真正有格局的老板,都会乐于和员工分享成果,因为他们知道,没有员工的努力,就没有公司的一切。

对员工好,能让员工对公司更有归属感,也能让公司更好。

只有格局低的老板,才会时刻防着员工,生怕员工抢走了自己的蛋糕。

给员工吃屎,却想让员工变成狼,这有可能吗?

老板的格局

决定了公司的高度


凡是成就伟大事业的企业家,格局都很大,他们都目光长远、不拘小节,同时能尽可能地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一家公司,物质匮乏不可怕,最可怕的是老板的精神匮乏。

老板是一个公司的管理者和掌舵人,精神匮乏,意味着他没办法看到更长远的需求,只能在小事斤斤计较,在大事前却迷糊。

这样一来,不仅会影响员工的工作热情,甚至会影响企业的发展。

一位有格局的老板,必须是:

1、志向远大、目光长远;

2、能耐心对待自己员工和产品;

3、乐于与员工分享胜利成果。

如果你是老板,那你务必要做到这几点,让自己成为一个有格局的老板,而不是整天关心鸡毛蒜皮的小事;

如果你是员工,那请跟随着这样的老板,这样你的未来才会有保障。

格局太小,往往成不了大事,老板的格局,决定了一家公司的高度,企业成长的天花板,往往就是老板的格局。

在哪个行业都不容易做的今天,更加考验企业老板的胸怀、战略眼光和资源整合能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智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