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起底雅迪在全球高端制造步伐中是“快”了还是“慢”了?

两轮电动车行业迎来消费升级的背后,整个中国制造业也在向全球化、智能化升级
2018-11-29 13:09 · 微信公众号:刘旷  刘旷公众号   
   

近年来,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国产制造品牌在海外市场活跃度日益频繁,他们不仅跑到了东南亚、印度、非洲等欠发达地区,也走到了欧洲、美国等发达国家市场。与此同时,以比亚迪、吉利为代表的汽车制造和以雅迪为代表的电动车制造品牌也活跃在了欧洲这片大地上。

就拿前不久刚刚落幕的2018年意大利米兰国际摩托车展(EICMA)来说,此次展会上雅迪新发布的高端智能锂电产品G5不仅与哈雷等*摩托品牌同区展示,并且获得了路透社、雅虎财经、商业周刊等众多外媒的高度关注。

事实上,雅迪电动车近几年在海外市场一直非常活跃:2017年,雅迪制造产品开始销往美国、德国等77个国家和地区;2018年,全球销量超过400万台,约占据全球电动车销售总量的11.7%,拥有18000个经销网络,雅迪全球用户累计3亿多,并且成为了2018年世界杯赞助商;当前,雅迪又开始计划在美国、德国以及更多海外地区建立品牌旗舰店……

以雅迪为代表的国产高端制造品牌为何纷纷进军海外市场?

过去数十年来,世人对于中国制造的印象一直都是“低价”、“低质”等标签。但是伴随着科技的发展,以华为为代表的智能手机和以雅迪为代表的智能电动车纷纷开始发力高端市场,并全面进军海外市场。究其原因,无非是以下几点。

其一,国内市场日趋饱和。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不仅是智能手机市场,还是电动车市场,都已经逐渐出现了饱和。相关数据显示,由于这几年智能手机的逐渐普及,国产智能手机在去年12月就出现了负增长。而经历了20多年的发展,电动车消费者人群已经增加到了2.5亿,这个数量已经占到了国内人口的近五分之一,如果去除老年人和儿童,我国平均每2-3个人就拥有一辆电动车。要占领更多市场,雅迪必须走出国内市场,走向国际市场。

其二,作为国内公认的两轮电动车*,同时也是*个上市的两轮电动车制造企业,雅迪行业龙头的地位也得到了业界广泛的认可。在中国智能制造的大发展趋势下,雅迪作为两轮电动车的龙头老大,就必须要发挥行业带头作用,向全球化发起进军。

其三,从自身品牌发展的角度来看,雅迪在国内的两轮电动车市场几乎家户喻晓。但几年前,雅迪在海外市场的知名度还较低,为了提升自身品牌在全球市场的知名度,雅迪必须走出国门,让更多的外国人认识和了解到中国高端智能制造品牌的崛起。

事实上,在过去的20年电动车发展历程中,高端电动车一直发展较为缓慢。

历经20年沧桑,两轮高端电动车行业发展虽稳却始终“慢”

两轮电动车行业发展至今已有二十年的历史,但是两轮电动车行业作为传统制造业,不像智能手机等科技产品迭代那么快,用户长期以来只是把两轮电动车当作普通的出行工具,对高端产品的需求不高,多数品牌也只聚焦低端市场。

近几年虽然走出了雅迪、小牛、新日等多个上市品牌,但距离全球一线品牌仍有距离。雅迪作为最早上市的品牌,市场份额、营收和净利润都排行业首位,相关数据显示,雅迪是2017年*一家全年销量超过400万辆的企业,超出第二名110万辆左右,且2018年上半年的销量已超过240万辆,多年来一直被小牛、新日等品牌争相追随。

一方面,经过了20年的市场激烈厮杀,雅迪作为行业龙头地位的优势日益凸显出来。不论是在市场占有率上位居*,同时在品牌销量的增长率以及品牌认知度也日渐提升。在20年的发展历程中,雅迪电动车不仅打造了一个完整的全球供应链体系,包括松下、博世、拜耳、奇美等全球知名合作伙伴,同时也积累了强大的技术功底,其中包括37项发明专利、279项实用新型专利、400项外观专利等。

但另一方面,整个两轮电动车行业发展虽然处于稳步增长的过程,却始终进展缓慢,尤其是在高端市场。相比华为、OPPO、VIVO等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快速打进高端市场的智能手机来说,雅迪等电动车品牌耕耘市场近20年,进军高端市场却只有短短几年时间,足见整个行业高端市场的发展还是太慢了。

那么,雅迪在此阶段发力电动车高端市场,是不是明智之举呢?

雅迪此阶段进军全球高端市场背后:全球制造力的新机遇

虽然两轮电动车行业过去20年发展一直缓慢,但是机遇不等人,高端制造全球化已经是大势所趋。

近几年,中国制造业已经逐渐摆脱了全球代工厂的角色,向自主研发创新的高端制造业转变,中国高端制造企业在全球的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华为和比亚迪就是两个非常典型的例子:2018年第二季度,华为以5420万台出货量的成绩超过苹果成为了全球第二大手机厂商;比亚迪2018年前四个月的电动车销量为41656辆,排在全球首位。

更重要的是,近几年欧美等国家的两轮电动车需求在不断增长,智研咨询数据显示:法国*季度增长了9.1%,西班牙增长了16%。海外增量市场对于处在国内市场增长饱和阶段的两轮电动车品牌而言是不可或缺的机遇,品牌想要把握住全球化的机遇,也不得不走向高端化。可见,雅迪选择此阶段进入高端市场与中国高端制造全球化的步调是一致的。事实上,经过近三年的筹备布局,雅迪的实力与国际一线品牌已经不相上下。

以中国摩托车保有量最高的地区台湾作为参照,据环球网报道称,台湾售价最高的电动车品牌GOGORO在台市场拥有8成的份额,遥遥*,不仅获得了日本雅马哈等国际发动机品牌的认可,而且已经成功进军德国法国等市场。雅迪的产品与GOGORO相比毫不逊色,比如G5的续航里程为120km,高于GOGORO同类产品的110km续航里程,单从技术差距和产品性能来看国产品牌已经比肩于国际品牌。

由此看来,不论是从高端制造全球化的大趋势来看,还是从台湾GOGORO品牌的市场份额反响来看,雅迪此阶段发力全球高端市场都是契合了时代趋势的发展。

智能制造、消费升级也正在双双驱动电动车高端化

除了中国高端制造全球化的大趋势之外,智能制造与消费升级也正在双双驱动电动车走向高端化。

一方面,从供给侧来看,传统电动车制造要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就必须要提升自己的科技创新能力。而智能制造升级正在成为推动传统电动车制造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于是以雅迪为代表的两轮电动车也纷纷向智能电动车发起了进攻,在2018年意大利米兰国际摩托车展(EICMA)发布的雅迪高端智能锂电产品G5就是*例证。

而在两轮电动车纷纷向智能制造升级的过程中,也在不断推动着行业迈向高端化市场。

另一方面,从需求侧来说,随着国民收入的不断提升,大家的消费也在不断升级,低价不再是他们的*或者主流选择,他们更多开始关注两轮电动车的“品质”、“安全性”、“智能功能”等因素。

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也必然推动着两轮电动车逐渐走向高端化市场。

起底雅迪在全球高端制造步伐:既慢了也快了

由此看来,过去20年中国两轮电动车行业基本处于拼供应链、拼价格战、拼渠道的白热化竞争阶段,这也导致了行业的高端市场发展一直缓慢。而雅迪作为行业的龙头,也早已意识到仅仅只靠市场人口红利是远远不够的,所以他们提前开始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海外市场拓展和高端产品布局。

20年后的今天,传统电动车也走到了升级转型的路口,迎来了智能制造升级的大浪潮,也迎来了高端制造全球化的大趋势,更迎来了国民收入提升下的消费升级。此时再回过头看雅迪在全球高端制造中的步伐,可以说“慢”了,也可以说“快”了。

“慢”在雅迪厚积薄发。雅迪有20年的历史底蕴,从传统制造企业到高端制造企业再到全球*的新能源出行企业的不断升级,可以看到雅迪的布局都想得很长远,但所走的每一步可以说是稳扎稳打,由此才带来了产能的逐年稳步上升。

全球高端产品制造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在进行全球化之前,雅迪已经在供应链、技术研发等方面做了铺垫,雅迪目前已和松下、博世、拜耳等20家*供应商达成了合作,雅迪所积累的经验和技术已经成为同行难以超越的核心竞争力。

“快”在雅迪的战略布局非常高效。从2017年开始布局海外市场的雅迪,在短短两年内就将产品销往美国、德国等77个国家,并且陆续在美国、德国等多个国家建立品牌旗舰店,截至目前全球销量已经超过400万台,布局非常迅速。

同时,也可以看到雅迪的团队执行力非常强,截至目前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建设了18000多家销售网点,高端产品也经过了多次迭代升级,G5走红海外市场就是*佐证。更重要的是,雅迪及时抓住了高端制造全球化和传统制造智能化的机遇,率先完成了由传统制造企业向高端科技企业的升级。

总的来说,雅迪G5在米兰国际车展上的成功绝不是偶然,而是一个企业长远布局和对行业发展趋势深刻洞察的结果。雅迪再一次领衔行业,也反映出高端制造能力才是企业难以被超越的核心竞争力。

两轮电动车行业迎来消费升级的背后,整个中国制造业也在向全球化、智能化升级。在此过程中,两轮电动品牌只有沉淀技术实力和服务能力、提升产品品质,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抓住三大趋势带来的机遇。而雅迪作为已做好准备的企业,未来在高端电动车市场,全球高端制造领域也将拥有更高的话语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刘旷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