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金融科技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微众税银首发“征信+”概念

不可否认,数字经济为实体经济注入了新活力,为民营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能,只有把金融科技融入到金融服务的发展全局中,才能渗透到助力民营经济发展的各个方面。
2018-11-30 08:20 · 投资界  yorke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消息,11月29日以“金融科技助力民营经济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税银互动论坛在北京王府井金茂万丽酒店成功举办。

“税银互动就好比是鲶鱼,期待让行业变得更好。”微众税银CEO耿心伟先生一语道破税银互动的核心意义和广阔前景。“对于大数据风控来说,税务信息是重要的数据来源。”网商银行副行长金晓龙先生代表国内民营银行的中坚力量也表示对于如“税银互动”一般的金融创新的支持。

今年,适逢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国际金融危机十周年以及银税互动提出并实践第四年,本届论坛邀请的发言嘉宾来自政、商、学、研各界,能够体现整个金融业税银互动以及在征信体系和风险管理等更广阔的外延领域的前沿观点和实践。

宏观经济视角下的“服务民营经济”升级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先生发表了题为《服务民营企业亟需打破“信息孤岛”》的主题演讲,他在演讲中提到“我们在讲普惠金融的时候,说普即是惠,我们往往喜欢把融资难跟融资贵的问题在一起讲,这完全是两个问题”;随后,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何飞先生在演讲中表示,我们觉得大企业和小企业相比贡献高,如果我们把帐算一算,会发现大量的小微组合起来会比大企业获得的贡献更高。所以这笔账重新算一下,我们以前太着眼于单笔算,其实要从整体角度算。这个帐大家要算清楚。;

不可否认,数字经济为实体经济注入了新活力,为民营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能,只有把金融科技融入到金融服务的发展全局中,才能渗透到助力民营经济发展的各个方面。

金融科技已成全球最富朝气的经济现象

10年前“金融科技”就等同于“支付”,原因是杰克·多尔西让硅谷的支付变得很酷。现在的情况已经截然不同,全球范围内花开数朵各表一枝,是不争的事实。

出席论坛的原第一资本高级副总裁、现美国PNC银行高级副总裁Alexey Smurov先生在题为Emerging Tools and Technologies in Small Business Lending(《小微企业贷款中的新兴工具与技术》)的主题演讲中表示,新时代的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人工智能融合发展新机遇等燃起了全球的金融发展,作为金融服务核心业态的小微企业贷款也因工具技术的巨变而革新,带来了财务和社会成果的改善,但同时网络风险、责任风险、监管风险、商业机密与消费者隐私风险等风险因素也并存。

去年被称为中国的“金融科技元年”,经济结构调整、金融自由化推进加速、云计算和分布式基础技术百家争鸣、大数据技术的爆发等多重力量叠加推动金融行业进入前所未有的变局之中,金融机构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也获得了更多新的商业机会。但对传统金融机构,如何拥抱金融科技依旧是在探索的阶段,税银互动为这一动作提供了契机。

税银互动的扩面,时机已经非常成熟

事实上,银税互动政策距监管部门第一次发文已经4年时间,以微众税银的服务成效为例,4年中有超过100万家小微企业从中受益。银行通过银税互动获得客户、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以网商银行为例,依托税务数据帮助小微企业获得提额,短短1年时间,获得的贷款增加了400亿元,余额不良率小于1%,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网商银行副行长金晓龙介绍,未来一年还将与金融机构携手,为超过200万诚信纳税的小微企业提供2000亿元的资金支持。

银税互动通过解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问题涵养了税源,对依法纳税、诚信守信起到了很大的激励作用。此外,在实际操作中,税银互动的应用场景早已外延到更广的领域,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小额贷款、担保融资等机构积极参与到解决实体经济、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的国策中,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不可或缺的力量。

微众税银CEO 耿心伟表示,君子藏器,待时而动。金融科技就是器,发展民营经济便是时。

中小企业合作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陈忱提到,我们为中小企业解决问题的真诚不会变。”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热情一定会在抓铁有痕的实践中前行。

网商银行副行长金晓龙表示,金融科技让税务数据更高效服务小微企业,网商银行在开展税银互动的业务中,要坚持做到三个确保:确保服务小微实体;确保数据应用合法、安全合规;确保小微企业服务体验。

“征信+”正酝酿革命性升级

本届论坛上,微众税银首席产品官石玮先生代表主办方在业内首次正式提出“征信+”概念,寓意以“征信+”产品为契机,在助力银行金融科技创新的同时,帮助更多企业认识信用、使用信用,充分发挥信用的价值。这是从技术支撑到场景应用,从征信和风控到现代化信息服务的升级。

时间见证成长,改革开放40年来,民间投资和民营经济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已日渐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优化产业结构、繁荣城乡市场、扩大社会就业的重要力量。今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直面困难和问题,在全国产生了强烈反响。“金融回归本质”是一段时间的主旋律,助力民营经济发展是金融本质的责任体现。

金融科技的本质是金融,目的是服务,核心是技术。税银互动只是“征信+”迈出的一小步,放眼更广的技术领域,微众税银CPO石玮表示,连接比拥有更重要。希望通过“征信+”打造企业信用通行证,打造企业信用评估与应用场景平台,让数以亿计的中小微企业认识自己的信用、使用自己的信用,让自己的信用发挥更大的价值。

金融壹账通企业金融部总经理刘芳提到,如何真正的服务中小微企业呢?我觉得银行最重要的,就是要跟这些金融科技公司去合作,因为在很多路径上、技术上和能力上,确实是要金融科技公司一起来合作构建一种能力,才能够去真正的服务到末端的这些小微企业。

大树金融执行副总裁、首席产品官杨善征指出,供应链服务像物流界、科技界,它主要关注于服务和赋能。供应链管理要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供应链金融是金融从业者或者金融科技从业者需要思考的,我们要思考流程和风险、收益。

远东租赁工业与装备事业部总监刘志国表示,融资租赁用最简单的概念来说,它是以物为载体,以设备为载体,可能在国外美国已经达到30%以上渗透率,而在国内还不足3%。以物以设备为载体的基因上的东西决定了我们,包括我们跟银行的作业有很大的差异性。

中证鹏元资信评估的李慧杰提到,总体来说国家已经明确了政策导向,因此我们不必纠结谁进谁退的问题。而是要考虑如何针对民营企业进行更有效的金融服务,以便更好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To B依然是银行业重点布局方向

曾经,不只一位经济学家发问,为何中国的2B产业如此不景气?

圆桌论坛中,微众税银CMO曾源作为主持人以中外银行业对公战略的寄语与挑战为主题进行发问。“2C端消费金融已近战场一片红海的时候,2B端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战争才刚刚开始”,微众税银首席风险官许卫继续在圆桌论坛中阐释道,“我们的实践就用到金融科技的方法,解决市场在哪里,客户在哪里,风险在哪里的问题。”

毕马威金融风险管理合伙人曹劲表示,有了金融科技、有了大数据以后,会发现面对面的服务方式发生了一种本质的改变。我们可以根据互联网来大批量的获得客户,我们不需要面对面,就可以做很多事情。比如可以根据微表情的识别,决定是不是给予授信,这样的方式极大改变了金融业态。

原第一资本高级副总裁、现美国PNC银行高级副总裁AlexeySmurov在圆桌中表示,中国的金融科技的发展速度,已经远远超越了美国发展的速度,至少在金融科技领域发展上面,中国跟美国并没有太大的差异性。

网商银行小微金融事业部总监易洪涛提到:在税银互动上,我们希望进一步延伸到小规模纳税人,包括定额税的商家上。希望通过技术能力的开放,未来3年能够与1000家各类金融机构合作,服务3000万的小微企业。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ork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11/43832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