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趣头条“下沉”掘金:五环外的故事很精彩

近年来,随着“下沉三巨头”快手、拼多多、趣头条的强势崛起,让越来越多的人看到移动互联网并没有走到头,远在“五环外”的海量群体有着迫切的需求,而这些人口红利将成为整个中国互联网下一步发展的最重要动力源泉。
2018-11-30 13:05 · 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  左远良   
   

下沉市场潜力可观,趣头条“甘”于五环外,未来将全面加速内容建设。

从上线到上市,趣头条仅用了2年零3个月,赶在今日头条之前,成为移动内容聚合*股。然而,趣头条的快速崛起一直保持着神秘感,直到登陆纳斯达克76天后,它终于揭下了面纱。

11月29日,趣头条在北京五环外召开了首届“趣生态大会”,创始人谭思亮在会上首次分享了趣头条在“下沉市场”实现高速发展的*经验,并指明未来3年中国互联网市场的格局,就取决于下沉市场的增量用户。

谭思亮表示,趣头条为什么得以快速发展?人口红利变化是*个答案,中国移动互联网最后的红利就在“五环外”,三线以下城市的居民还在快速地、持续地涌入互联网世界,给这个行业带来新的增量。经过2年半的发展,趣头条已经证明:在五环外的“下沉市场”还存在一个内容产品的“快车道”。

谭思亮认为,未来下沉市场仍然拥有巨大的潜力,趣头条下定决心将做好内容建设,在快车道上下慢功夫,持续发挥自身“下沉市场*流量入口”的优势,发力营造趣头条内容生态,全面赋能内容创业者,满足用户对优质内容的需求。

五环外的潜力可观

业内曾普遍认为,中国互联网已经进入了下半场,流量红利已经消失。这句话只对了一半,在一二线城市,互联网确实进入了下半场,该被数字化的用户都已经被数字化了。但在三四五六线城市和农村市场,互联网还没有进入所谓的下半场;甚至可以说,在这些地区互联网刚刚进入爆发期。

近年来,随着“下沉三巨头”快手、拼多多、趣头条的强势崛起,让越来越多的人看到移动互联网并没有走到头,远在“五环外”的海量群体有着迫切的需求,而这些人口红利将成为整个中国互联网下一步发展的最重要动力源泉。

谭思亮指出,纵观最近几年中国互联网人口的发展趋势,有两个变化值得关注:一是移动互联网在三线以下地区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二是新增网民趋于老龄化,在未来40-60岁的「银发乐活族」将逐渐成为新增网民的主体。

据易观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12月,一二线人口3.63亿人,拥有的手机设备4.6亿个,意味着平均一个人有接近1.3台手机,对于移动互联网,已经是一个相当饱和的市场;而三线以下人口超过10亿,手机设备数只有5亿,平均每人拥有0.5台移动设备,暗示着未来下沉市场拥有巨大的潜力。

另外,根据全国人口对应的网民数量,40-49岁的2.4亿人之中还有1.37亿人没上网,50-59岁的1.8亿人之中还有1.38亿人没上网,加起来就是2.75亿人。按40% 渗透率估算,未来仍有1亿以上人口会成为新增网民。这部分中老年人群正在快速地、持续地涌入互联网世界,给行业带来新的增量。

谭思亮认为中国互联网的未来3年,就取决于这些“新兴”市场,取决于有哪些公司可以充分满足这部分用户的需求,挖掘这部分用户的价值。这也是趣头条在创立时瞄准的核心人群,将来还有很多里程可以跑。

新榜创始人徐达内发表演讲表示, 趣头条为内容创业开辟了一个此前被极大忽视的疆域,通过内容连接到最广大的消费群体,不仅很有商业空间,同时也可以造福于这个时代。

趣头条的内容生态

经历过野蛮生长,趣头条在内容平台和生态的建设上还需要补足改进。在大会上,趣头条总编辑肖厚君分享了趣头条内容生态的现状和即将陆续上线的新策略与功能:

据肖厚君介绍,目前趣头条平台的内容创作者构成情况是:个人创作者56万+,新闻媒体2000+,企业、机构7000+,MCN400+。每天在平台上生产27.5万条各类内容。趣头条上*的内容类别是娱乐、电影、情感,未来向多元化内容发展。

本月,趣头条上线了小视频消费入口。目前,每天趣头条上分发的小视频有3w条,能够产1.89亿播放量,以及100w万的点赞、互动。不过,趣头条尚未开放作者端的小视频发布功能,目前线上分发的小视频内容,主要由公司另一款专注于小视频的产品“趣多拍”贡献。据透露,趣头条的小视频入口预计最晚在12月开放。

此外,趣头条宣布将全面赋能内容创业者,并推出了两大政策:一、未来6个月内平台为内容生产者提供的分成数量将达到每天200万元。二、趣头条要把做“对内容创作者最友好的平台”作为平台发展的重要原则。

具体来说,首先是在趣头条平台上,优质原创作者收益提升至全平台平均收益的6倍以上,会给予符合标准的创作者3倍的单价加成,流量上也至少给到2倍的加权倾斜,三个月后优质原创作者分成提升到55%以上。其次还将推出一系列即时、小额激励,来免除作者对“爆款”的依赖。

其次是,趣头条平台还会推出名为“快车道”的系列签约计划,为头部内容创作者提供行业*竞争力的保底签约。为1000名优质创作者提供每月3000到3万块保底激励,并优先试用积分双向流通系统,该系统预计到2019年*季度开放。

最后是为了给创作者更好的体验,推出了微信小程序“趣头条号小助手”,趣头条号运营者无需登录后台,可随时随地通过微信小程序实时查询管理后台数据,创作者可以随时分享每一次成功发布、被人赞赏和收获爆款的喜悦。

肖厚君表示,趣头条将促进内容向多元化发展,希望更多内容创作者加入,依托趣头条熟人社交的用户属性,加上个性化智能分发,把内容推送给更多潜在用户。此外,不仅在内容生态上重点发力,还将在内容商业生态上做更多尝试。目前已为合作伙伴带来不错的回报,未来将会进行更多的探索,建立多元商业展示需求、能够带货的超级平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