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民企这俩月:来自义乌的样本

对于制造业的企业来说,成本上几个点的变动,就很可能让一些制造业企业由盈利变成微利,甚至是亏损。
2018-12-03 07:49 · 经济观察报  李思   
   

10月中旬见到丁丰明时,是他办厂15年来最艰难的时刻。而一个多月后的11月末,当我们再次谈起工厂的情况,丁丰明的语气明显轻松许多。

丁丰明是浙江义乌一家以生产防滑垫、瑜伽垫等日用品为主的规上制造企业的厂主,工厂年产值过亿元,虽然不大,但规模在所处行业已排名前列。工厂的产品出口内销各占一半,但内销产品最终也将销往国外,美国订单占全部出口订单的2/3;他的工厂生产的产品,此前处在美国增加25%关税的清单之列;受此影响,已经有美国客户暂停下单。如果美国客户停止下单,保守估计订单量至少下降40%。

10月份时的他一度已经开始考虑,如果订单不足,他的24小时运转工厂要停掉夜班,如果情况再恶化,一周七天工作日的工厂可能要开始周末双休。

虽然做了最坏的打算,但是丁丰明也说:“我不担心和美国的贸易摩擦,我对自己的产品有信心,没有了美国市场,还可以开发欧洲的市场。”当时,他已经购入了新的生产设备,准备开发新的产品。

如今,他的工厂并没有停工,仍然满负荷24*7的在生产。丁丰明工厂的产品,美国当地没有生产,几乎全部依靠中国进口,其它国家也没有替代品。此外,10月中旬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受国际原油价格下降的影响,丁丰明工厂3种主要原材料中有2种的采购价格下降了超过10%,这让工厂的压力小了很多。除了这些原因,订单并未出现此前预期的下降。

十月以来,从产业和资本市场等各层面,全方位的助力民营企业的政策相继出台。这也给丁丰明和他的企业家朋友们带来了新的前景。

11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

丁丰明说,目前明显感受到的利好政策是:11月1日开始,出口退税额度从13%增长到16%,3%的退税增长对他们来说帮助很大,丁丰明计划把这3%让利给客户。

解决之道

虽然受关税影响的燃眉之急得以解决,但丁丰明依然在未雨绸缪。美国客户正在和丁丰明探讨,如果25%的关税持续下去可能的应对办法。对方提出的应对办法中包括,到越南办厂,到香港办公司,或者直接把半成品卖给越南的公司,再由越南的公司卖到美国。但是这些方法,丁丰明的成本将增加超过20%,而他的利润不足以承担这部分增加的成本。客户也提出了关税由 3.8%涨到25%,由客户、丁丰明、消费者各负担7%关税的方案。

目前,各种方案都仍在探讨中。由于制造业利润率较低,丁丰明的企业算是经营情况不错的,由于利润空间有限,目前的各种方案似乎都会导致丁丰明的企业无法盈利。

2018年上半年,在未受关税影响的情况下,丁丰明工厂的成本一度上涨了5%。今年以来,原材料成本上涨很快,人工成本也以每年400-500元每月的速度在上涨。最近招工时,工资由4300元每月上调到了4500元每月,但是招了十几天,只招到一个人。人手不足的时候,管理团队也要全部到一线参与生产。

对于制造业的企业来说,成本上几个点的变动,就很可能让一些制造业企业由盈利变成微利,甚至是亏损。

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像丁丰明这样幸运。一些能够在其它国家找到替代品的产品,销售已经开始受到影响。据丁丰明介绍,一些地毯生产企业的订单已经开始流向印度,这些订单接收国的产能需要逐渐积累,因此订单流失需要一段时间,但是,也许半年、一年之后,可以在其它国家地区生产的这些产品,企业的订单可能会大部分流失。

另一家生产纺织品的企业主告诉记者,产品的出厂价格20年来几乎没有上涨,但是各种成本已经涨了无数倍。例如,20年前工人的工资是300元每月,而现在普遍要达到5000元以上,而且招工十分困难。再加上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一百多人的企业,辛辛苦苦一整年,最后可能只有100万的利润。

制造业的特点是利润率比较低,过去几年,不少制造业的企业主觉得制造业赚钱太慢,那时贷款也比较方便,便贷款进行转型升级或投资,不少人跨界投资了一些可以赚快钱的行业。这种情况尤其在自身属于落后产能,盈利能力不佳,亟待转型升级的行业表现得更为突出。

在当地,一些企业主的债务杠杆放得很大。记者也了解到,当地一些工厂规模不及丁丰明的企业主,融资规模可以达到亿级。“民营企业守在那里,专心做一件事情是很不容易的,外面有很多的诱惑。”丁丰明说。

不少企业主选择了跨行业投资,他们对于这些所谓的能够赚快钱的行业并不熟悉,因此,其中不少投资最终血本无归。甚至有些企业,因为投资不利,导致原有企业流动性不足,经营出现问题。这是今年以来不少传统企业爆发债务危机的原因之一。

在采访的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因为赚不到什么钱,一些有一定财富积累的企业主,会考虑逐渐的把生产停下来,避免工厂每年亏损一些,慢慢的将自己的积蓄耗光。而一些经济条件已经很差了的企业主,即使不赚钱,也不得不坚持让工厂继续生产,因为一旦工厂停下来,企业主的个人基本生活可能都无法维持。

义乌当地一位从事经济发展工作的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能够关停的企业,说明还是有实力的,一些停不掉的企业是因为没办法,只能依靠融资继续做下去,也不知道能维持到哪一年。

信心与被尊重

对于生意的成功与否,丁丰明的心态比较坦然,“生意做不好,自己判断失误,这是怪不得人家的,要愿赌服输”。

当我们走访浙江的民营企业,诸多小企业主的一个共识是,当下关键的问题是丁丰明这样的小老板们“继续再做下去”的信心。这是一个有能力,有财富积累的群体。

在采访中我们能够清楚地发现,对于这一批“小老板”民营企业家来说,他们主要是两方面的诉求——稳信心和提高社会地位。要稳信心,在一些问题上政府要做的是监管;此外,要尊重企业家,让企业家做企业有安全感,如果能做到这些,企业家的心就能够定下来。“对于民营企业应该多一些正面的宣传,林子大了各种人都有,偷税漏税、奸商其实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丁丰明说。“尊重”是在采访中被提到的高频词汇。一位企业主对记者表示,“缴纳了那么多税款,提供了很多的工作岗位,我们希望得到相应的尊重。”

几年前,丁丰明的厂房没有买下来,贷款没有偿付完结的时候,他的心也不是很安定。但是偶尔生意做得郁闷的时候也会灰心:没钱赚也没有关系,但是如果做得心情郁闷,大不了关掉工厂,厂房可以租掉或是卖掉。

丁丰明工厂的环境和设备条件都比较好,因为产品以出口为主,客户在下单前要进行严格的验厂,工厂的环境、设备、环保等都达到欧盟的标准。现在的厂区是丁丰明在2015年1月,以4000余万的价格买下的。工厂占地面积大约25亩,2万平方米的地上建筑,这笔投资花掉了之前几年工厂的利润,还贷了一部分款。丁丰明说,买地的时候是很纠结的,因为有一部分贷款,工厂盈利情况虽然不错,但未来的盈利没法保证。现在买地的贷款已经全部清偿,丁丰明和他的工厂没有其它任何贷款。

丁丰明是矛盾的,有了足够的财富积累,关掉工厂也可以保证富足的生活,有时受了委屈难免想要放弃。但是同时,对工厂的感情,对工人的责任,又让他难以放弃。

谁都不愿意让自己建立起来的产业,看着它死去,这是最心疼的。“我和我儿子说,你是我的一个孩子,工厂也是我的一个孩子,十几年下来,是有感情的,不是做到很郁闷,谁都不愿意放弃。”丁丰明说道。

眼下,丁丰明觉得还能够承受,工厂里还有这么多工人跟着自己,所以一定会想尽一切办法,做转型升级也好,开发新产品也好,都希望把工厂做下去。

现在,丁丰明新订的设备正在车间里调试安装,这种设备生产的产品目前在国内没有生产,新产品生产出来后,如果试销顺利的话,丁丰明计划逐渐添置新的设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