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贺岁档“喜剧片”加持,肖央《天气预爆》能否“出圈”?

超现实的外壳里,是超级现实的人间悲喜。除了题材上大胆引入神仙元素,继续关注现实生活中的小人物,影片这次还瞄准了雾霾问题。众所周知,这样一个全民关注的社会话题并不好讲。
2018-12-04 06:59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斗星   
   

进入12月,贺岁档悄然而至。作为2018年电影市场的一场期末考,年末的影市背负的压力可不小。先是有“600亿票房”的目标压在肩头。截至11月30日,2018年总票房达到563亿,距离目标还有37亿。11月为了刺激大盘、避开贺岁档期,外片疯狂扎堆。最终34.27亿的票房成绩还算不错,值得注意的是《毒液》一片就占了大盘近一半份额。

12月贺岁档来临,按往年趋势来看票房超过11月是比较常见的。2017年47.81亿,2016年40.94亿,2015年41.94亿。今年12月票房超过37亿就可以让2018年创下历史新高。然而在影视寒冬的大环境下,今年的贺岁档显得有那么点凄凉。

从12月到明年春节期间定档影片有60余部,比起往年百部影片火拼的盛况弱了不少。从影片质量来看,年末大导演、大制作的作品也严重缺席:喜剧片有肖央《天气预爆》,艾伦《人间·喜剧》,动作片《素人特工》《叶问外传:张天志》,现实题材影片《狗十三》《大人物》《地球最后的夜晚》……尽管类型丰富,但去年同期有《前任3》《芳华》《妖猫传》《奇门遁甲》连续发力,而今年12月大片全靠外片《海王》撑场。

大片缺席的环境下,业界比较看好的还是喜剧片。肖央任导演、编剧、主演的《天气预爆》成了贺岁档寒冬中值得关注的一部。肖央跟贺岁档的缘分不浅,他参演的《情圣》《唐人街探案2》都是档期黑马。这次《天气预爆》中他玩起了“失传多年”的“神仙喜剧”元素,引入了雾霾等都市话题,还拉来常远、小沈阳、岳云鹏、王小利、衣云鹤等一众喜剧笑星加盟,在12月的影市中颇具爆款相。

喜剧电影市场“僵化”,如何拓展新题材?

毫无疑问,喜剧是国产电影最卖座的类型。

在国产电影票房总榜TOP10中,有8部影片都包含明显的喜剧元素,包括30亿级别的《唐人街探案2》《美人鱼》,20亿级别的开心麻花《西虹市首富》《羞羞的铁拳》和《捉妖记》系列,10亿级别的影片更多,《前任3》《港囧》都是个中代表……连《我不是药神》这样立足于社会题材的现实主义影片,前半段也是由喜剧主导。在国产电影票房大爆发的时代,喜剧片的地位不容撼动。

喜剧题材本身就自带“亲民”的天然优势。尤其在电影院社交属性越来越重的今天,看电影本身已经成为一项娱乐活动,喜剧片在这种消费语境下受欢迎显得理所应当。也由此催生了大鹏、开心麻花、“人在囧途”等一系列相对成功的品牌。市场看似一片热闹,危机却暗藏其间。

今年国庆档,开心麻花官方第四部电影《李茶的姑妈》扑街让市场为之一振,这背后其实是观众对麻花“套路”的厌倦。类似的例子早已出现,当年以黑色幽默一炮而红的《疯狂的石头》之后诸多低成本烧脑喜剧追随其后;“人在囧途”模式成功后,也催生了一系列囧字当头的旅游片。题材跟风不断,喜剧市场同质化越来越严重,是行业的惰性,也是观众的悲哀。不仅如此,喜剧片内容也一路走低,沦为网络段子、相声小品、屎尿屁元素堆砌的重灾区。

开辟新的喜剧类型,兼顾娱乐性与社会性,成为国产喜剧的当务之急。这样的背景下,《天气预爆》显得颇具新意。肖央这次“翻新”了神仙喜剧,让国内喜剧市场迎来了新的类型。并大胆地引入社会话题,用神仙元素稀释了“雾霾”话题在喜剧片中的严肃性,不忘贺岁档喜气洋洋的节日感。这些元素的搭配新鲜有趣,在逐渐同质化的喜剧市场可为巧妙。

“神仙喜剧”多为“闹剧”,《天气预爆》扭转刻板印象?

细看其剧情:《天气预爆》讲述了雾霾笼罩的都市空气污染愈发严重,人们出现幻觉,事故频出。“自杀干预大师”心理医生马乐偶遇神仙下凡,机缘巧合下与电母、风神、雨神结识,共同肩负起了拯救地球空气的责任,最终使都市重见天日。

影片最吸睛的当属“神仙喜剧”元素的引入。“神仙喜剧”听来陌生,其实是观众尤其是港片迷熟悉的一种类型。此类影片多加入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神仙元素,剧情轻松幽默,或以天神天仙视角反讽人间,或表现天上与人间反差带来笑料。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此类题材曾经在电视上红极一时,欧阳震华主演的《天降财神》、萱萱主演的《天降奇缘》等TVB剧集都是个中佳作。而在电影方面神仙喜剧也同样受欢迎,《笑八仙》《运财智多星》都是港片迷熟悉的作品。实际上不仅在国内,金凯瑞《冒牌天神》也引入“上帝”也有异曲同工的意思。神仙喜剧曾经盛行一时,但始终未能作为一个喜剧类型再往下发展。

以往的神仙喜剧中,神仙元素往往会搭配赌神片、都市爱情、贺岁片等类型。虽然娱乐效果有余,但这样的混搭往往带来“闹剧” “四不像”的印象。《天气预爆》此次引入神仙元素,对于本地化动了一番心思。如前文所述,神仙喜剧的土壤主要在港片,内地喜剧市场此类题材是十分罕见的,可以说肖央这次大胆地拓展了内地喜剧的类型,充满新鲜感。同时加入神仙元素,也让贺岁影片的节日氛围更浓厚。尤其对于八九十年代的观众来说,这样的题材怀旧味十足。值得关注的是,《天气预爆》还对这一类型进行“翻新”。虽然是神仙下凡,组队拯救世界还颇有些时下超级英雄片的风格。

“老男孩”肖央重执导筒,关注小人物的悲喜

从“筷子兄弟”到“33亿男演员”,肖央的电影之路越来越平顺。无论是《小苹果》还是《老男孩》《父亲》,都已经成为国内流行文化的一部分。作为演员,肖央的成绩也颇为丰厚:2014年自导自演的《老男孩猛龙过江》拿下2亿票房,《唐人街探案》拿到8.2亿票房,《情圣》成为了当年的黑马斩获6.6亿票房,《唐人街探案2》更是一跃成为内地历史票房TOP3……这些年肖央攒下的人气和口碑,让观众对《天气预爆》的期待颇高。

从拍电影开始,肖央始终关注小人物的悲喜。平凡的青春,身边的父亲,遭遇车祸的白领,寻梦失败的loser……也因如此,肖央总是能在喜剧中捕捉到其残酷煽情的一面。这次《天气预爆》中,落入凡间的神仙也尝遍世间的辛酸苦辣,正如他所言,每个神仙身上都是当代人的折射。这种“笑中带泪”的喜剧故事,正是肖央一直以来擅长的类型。 

超现实的外壳里,是超级现实的人间悲喜。除了题材上大胆引入神仙元素,继续关注现实生活中的小人物,影片这次还瞄准了雾霾问题。众所周知,这样一个全民关注的社会话题并不好讲。《天气预爆》巧妙化用“神仙打架”的外壳可谓是举重若轻。在演员阵容上《天气预爆》也“笑点”十足。常远、小沈阳、岳云鹏、王小利、衣云鹤等一众喜剧笑星的加盟,让影片在贺岁档充满喜气。在大片缺席、喜剧受捧的12月,《天气预爆》能否如期“爆”呢?让我们12月21日拭目以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