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港交所的2018:撕裂的一年

金融信息提供商Dealogic的数据显示,2018年,在港交所上市的公司IPO规模达314亿美元,创八年来最高纪录,有望在全球夺冠。但今年在香港发行的新股表现在主要证券交易所中垫底。
2018-12-11 07:20 · 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  张超   
   


虽然全球经济进入下行周期,资本市场陷入了疲软状态,但港交所今年新股发行总量格外亮眼。

12月10日,金融信息提供商Dealogic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在港交所上市的公司首次公开募股(IPO)规模已达314亿美元,创下八年来最高纪录

相较而言,劲敌纽约证券交易所(下称“纽交所”)同期上市的公司IPO规模为302亿美元。这也就意味着,港交所IPO规模今年有望在全球交易所中夺冠。

今年四月,港交所发布IPO新规,允许双重股权结构公司上市,从而催生了一轮“上市潮”。

不过,在企业纷纷选择赴港上市的同时,港股市场也面临着较大的融资压力,甚至出现了“破发潮”。

Dealogic数据显示,今年在香港发行的新股表现在世界主要证券交易所中垫底。

这不免令人担心,疲软的股价表现可能打击2019年在港交所IPO的企业数量。

1

“上市潮”与“破发潮”齐飞

原本备受期待的“同股不同权”政策推出后,香港市场本期待一波上市热潮,但下行的经济趋势使得港股出现了“上市潮”与“破发潮”齐飞的局面。

此前,会计师事务所德勤就曾发布报告,称2018年上半年香港IPO数量达到全球首位,合计募资金额达503亿港元,新经济类公司掀赴港上市热潮。但据《证券时报》统计,截至2018年今年6月,港股发行的新股破发率达到72%。

Dealogic甚至指出,在主要交易所中,今年在香港新上市的公司表现最糟糕。在前20大香港IPO交易中,只有6家公司股价在上市一个月后依旧高于IPO发行价;而纽交所有16家公司股价高于发行价,纳斯达克交易所有10家高于发行价。

特别是今年港股上市的两个“重磅交易”——小米集团和美团点评,二者IPO总计融资约97亿美元;但上市后,目前股价已较上市后的高点分别跌去19%、26%。

另外,还有一些企业缩减了发行规模,甚至推迟了IPO计划,等待市场重新回暖。

2

李小加:港交所将在市场规则和业务上全面改革

对于港交所上市企业股价不及预期的表现,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近日出席香港经济峰会2019时坦言,新上市规则“生不逢时”,因受到外围环境例如环球经济等挑战,已上市新经济股份表现令人不满意,相信未来日子“不好过”。

不过他相信,股价表现不佳不是香港市场的结构性问题,未来有10多家内地新经济企业将来港上市。李小加也指出,部分新经济企业,例如生物科技公司,风险程度较高,适合机构投资者,一般散户未必熟识相关业务,故认为相关企业需要披露更多资料。

据李小加透露,现在香港面对一些结构性的问题,及深层次矛盾和瑕疵,正有战略规划,预计明年初将公布,港交所将在市场规则和业务上进行全面改革,拥抱新经济。

“港交所很希望创新,未来会着手投资和全面改革,不单在监管规则,也会在交易所业务创新,包括考虑研究将程序自动化、试验区块链技术,也首次提出考虑成立世界首见的数据交易所。”李小加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