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氪金粉丝,乐华IPO的非自愿金主?

可是,持续盈利能力,恰恰是娱乐公司*的软肋。偶像经纪的培养周期长,时间成本和变数都很大,变现回收却相对较慢。虽然看上去一夜爆红、一本万利,但看乐华的财报却并不算美好。
2018-12-13 17:56 · 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  刘小土   
   

“没有谁的钱是大风刮来的,乐华粉丝除外。”

“选秀名门”乐华娱乐再度点燃粉丝怨念。数日前,在万千粉丝的反复呼唤下,乐华七子总算发布了首张专辑《NEXT TO YOU》。打榜、安利、冲销量,粉丝们早已按捺不住热情,要给爱豆上个全套服务。

然而关键时刻,乐华娱乐又秀了波突破底线的神操作,瞬间劝退了前线的粉丝——乐华娱乐联手网易云音乐,为听众发布了一则名为“MV拍摄解锁活动”的任务。

2元,7人,227万首,3178万人民币,有零有整。

但是,掏钱给艺人拍MV难道不是经纪公司的业务?怎么就变成粉丝的责任了!

面对这一解锁KPI,粉丝群情激奋,迅速对乐华娱乐发动讨伐。“吸血乐华,滚出娱圈”的声音数日不减,“吃相太差,路人都看不下去”的评论此起彼伏。当然,也不乏吃瓜群众发问:平时爱得死去活来得,咋2块都不愿掏了?

其实,氪金解锁的场面粉丝见多了。她们以一掷千金的豪迈,书写粉丝经济的辉煌战绩。关键不是钱多少,是这个钱要得实在没道理。

以往,都是商家、品牌、流量平台发起这种解锁活动。为了证明自家偶像商业价值、获取更多优质资源,粉丝通常也愿意配合。但是,当经纪公司也来硬性驱赶粉丝,解锁游戏便沦为大型“乞讨活动”。以偶像正常的内容生产为筹码,“要挟”粉丝砸钱。做个不恰当的比喻,简直像经纪公司绑架了艺人做人质,要求粉丝“赎人”。

亲,制作娱乐内容吸引粉丝不是您的活儿吗。变现回收期长确实是偶像经纪的痛点,但前置变现的路真能走通吗。这是不见兔子不撒鹰,还是空手套白狼。

所以,经纪公司变成了新式的娱乐外包公司吗?倒是一手好成本控制。但如果MV带来盈利,“入股”明星的粉丝是不是应该参与分红?而乐华是在不确定、不稳定的娱乐业里探索出了确定、稳定的商业模式,还是挖出了更多不体面的深坑。

“韭菜”撤退

“代言产品囤一堆,见面会基本在场,解锁MV你们刚,我认输行不行。”万三(化名)在微博小号奋笔疾书。

回忆得知解锁活动的心情,万三沉默半晌,而后跟硬糖君打趣,“我要是被乐华气死装进骨灰盒,你知道会变成什么吗?”

“韭菜盒子,还是皮薄馅大大大大大那种。”她自嘲道。

虽然吐槽欲爆棚,但她只能去小号宣泄。在粉丝团、数据站等没有明确立场前,任何言论都有可能影响到粉丝情绪、爱豆形象。像她这种略有粉丝的“小粉头”,必须要顾全大局、谨言慎行。

不过很快,她就发现姐妹们普遍表明了自己的“不约”立场,微博上联合抵制的声音也一度刷屏。有站子当即宣布:我家不参与,好好给乐华上堂课。

但随着事态扩大,万三眼见大众舆论风向走偏。“有意见的自己发博圈公司,言论不要太过。报道消息的媒体、营销号下面,你们可以安利哥哥的其他作品和活动,一来不要让别人觉得我们是脑残粉,二来不要浪费宣传机会。”万三在群里发起号召。

截至目前,这次粉丝抵制并没能逼出官方回应。《NEXT TO YOU》的专辑发布已有数日,在网易云音乐上,团队专辑销量未能破90万,距离乐华娱乐的目标成绩相差甚远。

而在单曲畅销榜上,成员丁泽仁的《Open Your 爱》以不到12万的销量夺得*,李权哲、毕雯珺紧随其后。

有趣的是,人气颇高的朱正廷、范丞丞和黄明昊(Justin)却位列倒数,单曲销售都未能破10万。要知道,他们首次发布个人单曲,销量战绩惊人。其中,朱正廷更是超过250万,在网易云音乐畅销总榜前三夺得一席。

这一次,起码粉丝并没有嘴上说不要,但还是照单全收,抵制态度是表达出来了。但粉丝的焦虑丝毫没有消减,投鼠忌器让她们左右为难。

“其实这次歌曲质量真心不错,乐华娱乐太欠了,想想都气愤。”有听众在云音乐评论区道出了无数粉丝的心声。

在粉丝看来,音乐作品是哥哥们的心血,也是在大众面前证明自我实力的关键。她们抵制公司活动不参与购买冲榜的同时,也断了爱豆吸粉、宣传的通道。

“收割”升级

与其通过品牌、商家间接赚粉丝的钱,还不如自己直接下场收割。不让中间商赚差价,大概是经纪公司的*目标。 

此次的解锁目标227万,正好是朱正廷首支单曲《The Winter Light》(《冬日告白》)24小时的销量成绩。所以乐华娱乐也算是“有理有据”,但却忘了此前“天价演唱会”的谩骂和伤痛。

就在不久前,乐华七子世界巡回演唱会定价掀起极大争议。上海站内场最高价格竟然达到2980元,“这都谁啊”、“作品咋样?咱周董可都没定过这价”、“红得这么嚣张”是群众的普遍感想。

为了避免自家爱豆留下不良大众印象,也为维护自身的利益,粉丝迅速抱团要求公司出面解决。针对此事,乐华娱乐CEO杜华在微博亲自回应:这次的票价真的太高了,我觉得太贵了!我单方面决定最高票价不能超过1580!大家等一下我来处理!

瞧这说法,合着团队定价还瞒着CEO?杜华女士的回应情真意切,粉丝们也回赠以“奥斯卡影后本后”、“知名搞笑博主”、“*导演”等荣誉称号。

在乐华之前,上一个因为“收割有道”引起粉丝反弹的是壹心娱乐。

壹心娱乐曾为鹿晗推出过运动季、愿望季和生日季系列活动。以愿望季为例,就是商家和经纪公司(偶像)通力合作,号召粉丝以购买力换取应援资源。

零食一霸天喔就策划了“e鹿向北e起许愿”活动。鹿晗的粉丝可以通过购买商品、参与互动收集鹿币,换取点亮卡,用以点亮线下屏幕应援灯。这其实就是今天如火如荼的解锁活动的初代版,壹心娱乐引领了这股潮流。

各种以“季”为名的活动紧密锣鼓地展开,粉丝们为爱发电,囤积了大量牛奶、豆子。但很快,抱怨声就从四处传来,不少人开始控诉壹心娱乐圈钱姿势难看。

不过,相对于乐华娱乐“高价票”、“冲销量解锁mv”等粗暴操作,运动季尚有着“公益”的外衣包裹,愿望季、生日季也被“应援”的说法美化。显然,做市场出身的杨思维还是更顾及一些体面包装的。

其实,在“被收割”这件事上,粉丝的忍耐力真的够高了。很多当年不被接受的模式,如今都已成了常态。今天的粉丝是充满参与感的粉丝,是造星链条上的主动角色。但下一步,莫不是要迎来粉丝经济的再次结构变化:从粉丝参与造星,到粉丝直接造星?

我们能看到的事实是,经纪公司学会了“挟爱豆令粉丝”,采取各种手段让粉丝参与艺人培养,不断缩减公司在艺人宣传、培养上的用度,让粉丝自己去换。甚至出现了这种以艺人前途、作品为筹码与粉丝博弈的行为。

“咱应该自己掏钱去挖几个优质小哥,组团捧。反正做数据、剪视频、组CP和氪金咱都练出来了,还要经纪公司干啥?”见过太多经纪公司的骚操作,魔芋(化名)觉得应该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乐华的野望

在乐华艺人的粉丝眼中,2018年乐华娱乐都在圈钱一线奋战、作死边缘试探。

乐华七子走红后,乐华娱乐并未为其推出更多作品,而是疯狂接代言、开见面会;孟美岐、吴宣仪在“火箭少女101”成团后,乐华娱乐又因执意要两团并行,多次和腾讯闹得不和;现在又整出个“冲销量解锁MV”,彻底消耗了粉丝心底的残余好感。

但对于乐华来说,加速变现,也有其“不得已的苦衷”。

2018年10月16日,据北京证监局官网公示,乐华娱乐已经接受完第三期上市辅导,这也是其IPO进程的最新动态。接下来,乐华娱乐将面对制作材料、发行核准等重重难题。

从公开数据看,2013年至2016年,乐华文化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22亿元、1.30亿元、2.11亿元和4.74亿元,而净利润为0.21亿元、0.31亿元、0.50亿元和0.64亿元。

但2017年上半年,乐华营业收入近0.80亿元,净利润为0.18亿元,同比下降66.55%。业绩下滑主要源于影视投资收入的缺失。2016年乐华主控的两部电影《梦想合伙人》和《夏有乔木》虽然票房欠佳,但因为有恒业影业负责保底,还是助力2016年乐华营收大幅上涨。

2018年4月,乐华文化发布公告,宣布公司从新三板摘牌,随后开始冲刺主板IPO。

虽然2017年损失了影视业务,但2018年乐华的偶像业务全面起飞。不过,娱乐产业这种整体业绩的波动过大,是资本市场最为不喜,无疑为其IPO进程增加更多变数。

此外,IPO一直有“净利润隐形红线”之说。主板最近一年净利润高于8000万,创业板5000万,过会率会相应提高。

虽然随着青岛蔚蓝成功IPO,蔚蓝生物2017年扣非净利润为6854.81万元,将主板申报最近一年扣非净利润8000万的“隐形红线”不攻自破。但从整体过会情况看,利润红线就算不是硬性指标,也是重要指标。接近隐形红线,并能将企业持续盈利能力解释清楚的,仍有机会过会。

可是,持续盈利能力,恰恰是娱乐公司*的软肋。偶像经纪的培养周期长,时间成本和变数都很大,变现回收却相对较慢。虽然看上去一夜爆红、一本万利,但看乐华的财报却并不算美好。

加上这两年影视娱乐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处境日渐艰难,资本寒冬、政策紧缩下,IPO更是困难重重,开心麻花、和力辰光、新丽传媒等明星公司都已铩羽而归。

如此看来,也不难理解孟美岐、吴宣仪的退团风波。坊间传言,按照腾讯签订的经纪合约,艺人收入中,原经纪公司仅占3成,而原经纪公司拿到钱后,还需要和艺人再分。几层下来,原经纪公司到手营收并不多,急需做出漂亮利润的乐华怎能甘心。 

而乐华需要的还不止是真金白银,而是一种能证明自己持续盈利能力的新粉丝经济模式,可以将手中的大量粉丝长期稳定变现。

乐华娱乐的艺人中,韩庚、周笔畅等人事业平稳,乐华七子和孟美岐、吴宣仪的粉丝则是氪金主力。但在反复试探后,粉丝们越来越易燃易爆炸。如何宾主尽欢,乐华这样的偶像产业老将,恐怕也要再做思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