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知乎陈欣:商战的本质其实是影响用户的认知

现场知乎商业市场总经理陈欣发表了演讲。
2018-12-13 14:44 · 投资界     
   

NextWorld 峰会由七麦数据发起,联合行业投资机构、平台、媒体共同举办的移动互联网行业增长盛会。捕捉领域新风向,聚焦行业新观点,旨在为移动互联网人打造最具内容价值的交流平台。作为移动互联网年末大趴,2018年NextWorld增长大会齐聚1000+企业创始人,以及市场营销高管、运营推广高手,带来最具含金价值的内容分享。

知乎陈欣:商战的本质其实是影响用户的认知

现场知乎商业市场总经理陈欣发表了演讲。以下为演讲速记,经投资界(pedaily2012)整理如下:

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能在这样一个场合跟这么多朋友见面。

在去年娱乐圈有个大事,有一天我突然收到一个推送,说鹿晗突然公布了说他有女朋友,你们当时什么反应?假的?我当时的第一反应是炒作、假的。

同一时间我的朋友圈被另外一个事情刷屏,就是诺贝尔奖生物钟。当两个事情在同一个时间在我朋友圈爆发的时候,我会发现一个娱乐的事件,流量即使再高,但是大家该不信的还是不信。但是我们面对一个知识类内容的时候,虽然关注的人少一些,但是我们会选择天然信任。就像上学的时候,老师跟我们说这是化学元素周期表,我们第一感觉就是又得背,而不是去思考为什么会有元素周期表,元素周期表到底是怎样研究出来的。

所以知乎去年推出商业化,我们认为如果把知乎上的内容跟品牌相嫁接,知乎借知识的信任场景,一定能够给品牌赋能。所以今天我的演讲主题是认知,希望能够跟大家一起认识知识的力量,认识知乎,也一起来探讨如何影响用户的认知。

在这个时代下,做营销的人关注什么?这个时代下,用户发生了什么变化?我们看一下关于消费者的三个数字:

1、13.3。这是劳动部公布的受教育的年限,也就是说,消费者的最低学历正在慢慢变高。

2、2.46亿。我们总说中国中产阶级规模在不断扩大,到底到达一个什么样的规模?2.46亿人。

3、100。这个是每个人手机上App的数量。你会发现手机一屏有24个App,而每个人怎么也有4、5屏左右的App,而这也就是造成我们总是在不经意间被这么多信息打扰着。

这样的现象也就导致有更多背后的用户越发注重思考,包括他们从关注价格到关注价值。而知乎是最能影响消费者认知的地方,这句话说的有点自信,因为原话其实是当时网易严选的市场总经理说的一句话,在现在这个时代,如果还有一个地方有人愿意讨论你的品牌和产品,那只能是知乎。

知乎在讨论,影响在发生。刚才给大家放的视频是我们去年年底做的年度大事迹的盘点。从刚才我们的呈现,大家能感受到知乎是一个什么样的平台?2800万的提问量。2800万的提问什么概念呢?2800万它可能比我们从小到大所有做的卷子上的题还要多好多倍,这是知友们碰到问题在知乎上抛出的,这些问题得到了1.25亿的回答。

知乎的一个老问题,叫运动中有哪些误区?一个运动达人回答了跑步是不是真的伤膝盖?这样的积累下,我们用户浏览时长达到了60分钟。知乎上很多机构开通了机构号,支付宝的机构号运营同学分享了这样一个话题,叫能影响有影响力的人一种怎么样的体验?他为什么把知乎的用户定位说成影响有影响力的人呢?所以我们看一下知乎是一帮什么样的用户。

很多时候我们满腔热血在讨论很多问题的时候,我们发现知乎用户非常理性和客观,他可能只讨论事情本身。我举个例子,别的平台会讨论日本车怎么怎么样,知乎我们讨论的仅是车本身,所以有人调侃,知乎的客户叫理中客:理性、中性、客观。

在知乎上有很多200元以下能显著提升生活品质的物品,这种类型的问题非常多,包括这个话题:黄钻挑选应该注意什么?这个有个小例子,我们跟朋友聊天,黄钻挑选应该注意什么?黄钻如何挑选?十块钱一个月,一个问题就能看出来,知乎平台和其他平台用户存在区别。

知乎上有三大经典问题:叫买岛、买楼、买飞机。“有哪些500万以下的小岛值得推荐?”当时我看到这个题目的时候,我觉得是不可能的,但我把这个回答点进去看完,发现原来是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是真的有人在回答中推荐小岛,我那时候才知道,原来买岛这个不只是一个调侃,原来真的有人买岛。

这期间,这个小岛真的在进行交易沟通中,到最后我做这个ppt的时候,已经进入了中间人的交易阶段,最后发现原来确实还有另外一个能让我发现更大的世界,而这些就是知乎的一个特质,它的用户非常注重生活品质。

另外一个特质是:他们每天在这里读30个提问+回答,平均在这里待一个小时。

接下来,我们看用户在知乎是怎么了解品牌和产品的?首先他们会主动检索品牌和产品,比如说优衣库哪些值得买?在搜索过程中,搜索引擎展示知乎的问题排名第一,排名第二的是百度经验,第三是优衣库的官网。因为知乎在各大搜索引擎的权重比较高,跟政府网站同级,在这里搜的人一定是专业的人,所以知乎一个很适合做ToB的平台,因为在这里你能通过问题去轻易的筛选到你的目标人群。

另外一个,他们会主动讨论平台的产品,大家看到这个是高通在知乎做的一个开屏广告,结果没想到有用户发起一个了问题:“如何评价高通在知乎的开屏广告?”我们当时很困惑,开屏广告用户这么关注吗?后来我们发现这是一件好事,对于营销来说,如果能激发更多的讨论,不是更好的事情吗?

另外一个,他们会在知乎愿意主动分享产品,我现在给大家展示的这个问题叫日本哪些护肤品特别好?而是这一个用户在这个问题下的其中一个回答,他分享的156款日本的化妆品。这一个问题下的浏览量是1145万。

在知乎你甚至可以把广告写成论文。许多科普类的回答,数据之丰富、内容之详尽,完全就是一篇论文的水准,用户只有看到最后才发现原来是个广告,许多用户表示,如果广告写成这样,我还挺愿意看的。

最后给大家分享一个小心得:商战的本质其实是影响用户的认知,因为有了认知才会有选择。如果打赢了认知战,那么价格战、流量战则是必然。最后邀请各位在每个改写未来的瞬间,希望各位跟我们一起在知乎向世界发问,谢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12/43890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