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杨天真,经纪人的最高境界是比艺人还火

明星营销、话题制造固然是壹心的强项,也是眼下娱乐圈最看中的地方。但对艺人的长远规划、公司层面的资本运作,杨老师就稍显逊色了。何以突破路径依赖,或许壹心更需要一场强强联手。
2018-12-19 08:07 · 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  叶春池   
   

杨思维,一个让十八线小明星羡慕嫉妒恨的女人。

作为热搜包年的实红经纪人流量,豆瓣上有个经纪人圈谁能C位出道的投票。杨天真小姐姐以压倒性优势成功当选C位,妥妥的人气担当。

本来,今年初经过与鹿晗的分道扬镳,杨思维和壹心娱乐的声势都有些下降。虽然壹心明星众多,但终究还是缺了一个可以拿得出手的*流量。

不过杨思维丝毫没闲着。给陈数立大女主人设,给欧阳娜娜洗白,白宇《镇魂》算是意外之喜,还有个在男女关系上随时准备上头条的张雨琦。紧接着9月签约张艺兴,12月签下马思纯,壹心娱乐的牌面立马回来了。

虽然目前杨思维仍处于“黑红”阶段,日常就是被张艺兴和其他流量粉丝围攻,十条微博里十条都在黑她。

但吐槽久了,最容易反生怜爱之心。盘点杨天真一年的工作总结,硬糖君深感,杨小姐目前就处在这样的历史转折点。

人设鬼才

在吃瓜群众还没有“人设”概念的时候,杨思维已经设计范冰冰以“范爷”名号闯荡江湖。

这些年,凡经她手的艺人,大都有不止一个鲜明人设。比如“*流量”鹿晗,“整容演技”赵又廷,“淑女品格”陈数,“行走的荷尔蒙”朱亚文,“敢爱敢恨”张雨琦。对于杨思维的造词能力,硬糖君也是不服不行。

她打造人设最成功之处在于,在不断加深大众对艺人印象的同时,每个人设对艺人的事业发展是有切实指向性的。这就和那些单纯的“吃货”、“学霸”、“耿直”人设有了本质性区别。

单是今年,她就塑造了陈数“淑女的品格”大女主人设、朱亚文“声酥”人设、白宇“雅痞大叔”人设、欧阳娜娜“volg小公主”人设,还有和张雨绮有关的一系列“独立女性”人设。这些都让除了白宇之外,今年其实没什么作品的其他几位艺人始终保持热度,并形象越发鲜明。

陈数今年作品不多,年初和雷佳音的“土特产夫妇”也没能炒热。反倒是网友脑洞《淑女的品格》让她获得*网络流量。再搭上中年女演员无戏可拍的顺风车,成功打造了大女主人设。这也是陈数在早年间“旗袍女王”之后,又一个立得住的人设。

欧阳娜娜则因为拍摄vlog,在半退圈的情况下仍然保持着隔三差五上热搜的热度。

而且非常聪明的,这次杨思维调整了欧阳娜娜“大提琴天才少女”的人设,反倒让她足够接地气,记录自己的日常求学生活。

平时只是个普通学生,周末则穿上晚礼服当明星,这是什么梦幻少女漫画的人设啊!新人设也帮欧阳娜娜成功“洗白”。

当然,其中最厉害的人设还是张雨琦的:暴脾气狮子座、敢爱敢恨、为女性平权代言的御姐人设!

早在张雨琦*次离婚的时候,杨思维就把她塑造成一个拿得起放得下,绝不拖泥带水的潇洒人设。

到了这次,张雨绮拿刀砍老公,明明是“闪婚误入假豪门”,却愣是被杨天真先发夺人立住了“敢爱敢恨新女性”。甚至后来光速打脸,张雨琦又跟前夫藕断丝连,也仍然立住了勇敢追求爱情的现代女性姿态。事儿都让你干了,话都让你说了,群众还都信了!硬糖君简直佩服的五体投地。

相比于女明星人设的热火朝天,杨思维对男明星显得比较放养。白宇《镇魂》大火后才开始转型,相比朱一龙明显后劲儿不足。朱亚文也是凭借综艺才走上“声酥”路线,但本质上和之前“行走的荷尔蒙”也差别不大。

加戏高手

除了是个人设鬼才,杨思维在加戏上也很有一套。众所周知,娱乐圈最怕的不是到处惹麻烦,而是没戏唱。杨思维深谙其法,制造热点、迅速澄清、避重就轻、受害者姿态。在加戏这条路上,天真小姐姐走的是白莲花的路子。

有关范冰冰、王学圻的那篇备受行业追捧的公关文,就是杨思维最有名的战绩。

文章里丝毫不提绯闻来龙去脉,直接把冰冰塑造成受害者形象。文中写道“你可以忽视她一切的努力和认真,你更可以看不到她的人品和善良,但是你别胡编乱造,这是底线。”最后拿出杀手锏:我们皮糙肉厚习惯了不要紧,但是你们不能为了黑我们就这么说王学圻他老人家啊。

成功借力打力,把一个原本关系混乱的绯闻,扭转成了为老艺术家打抱不平的正能量形象,确实堪称公关界的楷模。

在打造“*流量”鹿晗的时候,最著名的则是和迪丽热巴炒cp事件。鹿晗一边在节目里和迪丽热巴亲密互动,一边采访中明确表示反感炒cp,甚至暗示对方炒作。

而在双方粉丝大战几个回合之后,鹿晗又给迪丽热巴的微博点赞,直接霸占了一天热搜。随后又轻描淡写一句“给所有跑男成员都点赞了”结束演出,至今仍是一桩悬案。

鹿晗公布与关晓彤恋情之后,“全网黑鹿晗”的戏码更是一招妙棋。最初几天,整个舆论环境一边倒,网上骂得要多难听有多难听,还出了很多莫须有的黑料。路人都觉得太过分,动了恻隐之心。更何况鹿晗的粉丝,一番虐粉之下,又开始了大规模的粉丝回流。这招釜底抽薪,也是玩得很溜了。

到了张雨琦,她这两年几乎没什么作品,但并不妨碍在生活中加戏。个人感情生活配合着独立女性的人设,小红书上推荐钻石也成了不少女孩儿崇拜的御姐本人,最近更上升为“女权”的新代言人。张雨绮微博反驳俞敏洪不当言论,成功了扛起了男女平等、敢爱敢恨的大旗。

所以,艺人没有作品并不可怕,还是应了那句: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只要想演戏,哪里都是戏台。

狼性代表

别看营销上杨思维是一把好手,但壹心的资源还是挺虐的。江湖嘲讽的“带一个糊一个”,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

虽然壹心艺人有了明确的标签,定期的曝光度,可缺乏作品也是事实。鹿晗虽然顶着*流量、北京小爷这些标签,目前*的作品可能是《跑男》?

陈数以前也是正剧女一,如今只能在古装剧里给新人作陪;宋佳就更不用说,只能活跃在街拍里;白宇当属运气好,四年才等来一部《镇魂》;金像奖女主角春夏除了时尚活动也没有作品,据说接下来会有电影上映,再不上都要查无此人了。

杨思维擅长的是营销,最适合带那些有作品、有资源但没有话题的明星。今年签下的张艺兴、马思纯,就都是这样自带资源的明星。

同样是金马影后,马思纯这两年的发展其实不及周冬雨。无论是作品还是话题度,并没有太出彩的地方。目前她的傻大姐人设,也有诸多掣肘之处。加入壹心,估计也是想给自己增加点人气。只要路线不跑偏,应该是个好转变。

至于张艺兴,搭上杨思维被饭圈戏称为“从源头反黑”。

无论是饭圈女孩儿还是吃瓜群众,大家都集体震惊脸,陷入一场名为“到底是谁抱了谁大腿”的争论里。但在硬糖君看来,两人各取所需,分明是天作之合嘛。

抛开那些资源互换的说法,起码两人表现出的性格,本就十分合拍:都是狼性,拥有强大野心。

之前那么中规中矩的火下去,已经满足不了张艺兴,他迫切需要更多的爆点。而就算鹿晗不出走,估计杨思维也是看不惯鹿晗“不求上进”的佛系发展了,势必要再找个*流量搞事情。两人一拍即合。

不过,目前在市场上抢夺成熟艺人已经满足不了杨思维。壹心也开始做培训,培养演员,打造造星平台,试图掌握更多主动权。

她曾放言还能打造100个范冰冰,但事实上,不论是鹿晗还是范冰冰,都不是杨思维捧红的。她为范冰冰改写了人设,为鹿晗实现了流量变现,可从头开始造星,壹心尚未证明过自己。

而明星营销、话题制造固然是壹心的强项,也是眼下娱乐圈最看中的地方。但对艺人的长远规划、公司层面的资本运作,杨老师就稍显逊色了。何以突破路径依赖,或许壹心更需要一场强强联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