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顺为资本周航:文娱行业没法投资?错!“互”与“联”是价值洼地!

“互、联、网”。“网”大家认识的比较深刻,在“互”和“联”上如何取得创新意义上的百米突破,可能会迎来新的机会。
2018-12-21 12:17 · 投资界  yessenia   
   

曾经的网约车赛道,只有周航一个人奔跑。8年前创办中国第一家预约车服务平台易到用车,网约车大战四下而起之时,又从网约车到文娱赛道的投资,看似完全不搭边的行业,周航完成了从创业者到投资人的纵向跃升。

离开易到之后,周航加盟顺为资本做投资,身份上的转换让他更能理解创业,也沉淀下来了许多对创业独特的思考。

在近日自媒体三声举办的“第三届新文娱·新消费”年度峰会上,以顺为资本的投资合伙人身份的周航从互联网的角度对于文娱行业再度解读。行业上的跳跃并没有让周航有太多的断际感,用互联网的思维来看文娱,周航表示,“‘网’的部分文娱产业已经做的很好了,但‘互’和‘联’还不够。在这两方面,还是个价值洼地”。

大家都认为文娱行业没法投资的当下,带有深度互联网思维的王冉对这个行业进行了深度思考,以下为周航演讲全文,投资界(ID:pedaily2012)进行整理

大家好,我是周航。我看到整个今天上午的演讲主题都如今天的天气一样,非常萧瑟。我估计今年的整个年会季主论调都会是寒冬、萧条、挣扎这些词。

那我讲什么呢?我个人过去是一直在创业。但去年进入投资领域之后,我个人想偏离过去熟悉的领域,我比较喜欢文化、娱乐、消费,所以我一直抱着学习者的心态。所以去年分享的是我怎么思考和看待文娱领域的投资机会的。

去年我是怀着热情准备开始进入这个领域的投资,结果发现这个领域没法投,一浪接一浪的各种消息,整个行业搅合的不成样子。我觉得用王冉总今天演讲说的,“一个畸形的行业遭到了非正常的剧变”,用这句话形容还是蛮贴切的。

过了一年以后,我在想当时我哪些认知是有问题的,哪些是没有想到的。过了一年以后,站在今天的这个起点,有哪些新的思考变化。我想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一年之后,我再看文娱投资的一些思考。

先跟大家回顾一下,一年前的今天,我是怎么看待文娱产业的投资机会的

第一个,我们过去对电商、对生活服务的认识都比较深了,但我一直认为,如果放在一个足够长的时间周期来看,文化娱乐的增长会远远、并持续快于物质消费的增长。打个比喻,今天我们有10块钱,7块可能花在了物质消费上,3块花在了跟精神文化娱乐相关的消费。过了十年以后,可能物质消费增长变成了30块,但跟文化娱乐有关的消费可能从现在的3块钱变成了30块钱。所以我一直认为这个领域非常值得投资,这是我当时选择这个领域的一个大的逻辑。

第二个,原来内容文化领域的传统大逻辑是流量逻辑,流量逻辑就是说,先有大量的用户,再去做基于流量的变现转化。但是其实我们已经看到了,在过去的两年中,用户愿意直接为内容进行付费,这个趋势越来越明显。当然一方面是人们的消费观念在变,包括移动支付等手段越来越便捷,使得人们越来越愿意为内容付费。不管是长视频的会员还是音频的付费课程还是其他,我们都看到了这个趋势。

第三个,卓越的内容才有价值。我们过去研究电商平台和内容平台之间的关系有哪些地方不一样。电商是搜索模式和流量模式,但我们认为用户可能在对内容消费上有独特的时间概念的成本,导致流量倾斜的方向会越来越聚焦头部。简单说,就是只有卓越和头部的内容才会越来越有价值。这种情况下,平台会考虑如何把卓越的内容的价值,通过强的运营榨取到最大化。

第四个,平台不会通过流量的分发来控制流量的收益,而相反会把卓越的内容进行最大化的运营,所以最头部的内容才具有投资的价值。

第五个,大家去年开始纷纷思考AI与内容的关系。甚至有人说,有了AI就能比创作者更懂用户,知道用户怎么想。坦率的说我认为这是一个妄念,如果AI真的做的比内容好,拿内容一点不值钱了,因为机器完全可以程序地去做内容。所以我们认为AI的价值不在于做内容创作上,AI的价值在于做更分众的内容分发。

这是我们去年的一些认识。回过头来看,通过一年时间,我们来看看这些看法还对不对,有哪些变了,有哪些没变。

我自己总结了一下,其中有几点的基本认知都是没错的。比如到今天不管大家怎么说寒冬,消费者对文化娱乐的需求我认为会持续快于物质消费。毫无疑问,从今年的各个数据来看,从长视频的网站会员数量,到得到、知乎一类的知识服务的付费数,甚至十点读书也好,凯叔讲故事也好,小场景的内容服务的收入和会员付费的增长都非常的良好。我们越来越看到,只有卓越的内容才有价值。

平台与内容之间的关系到底是什么?以及AI在其中发挥的价值,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比如短视频。抖音的崛起,可能很重要的就是说利用技术能够更好的做到内容的分发。

这几点我认为没有错,甚至这个趋势还在演化的过程中。但是,我觉得的确在去年的这个时候,没有人或者很少有人会思考到今年的剧变。比如内容的管制越来越严格、制作受到更多限制,网络内容几乎受到了跟传统内容一样的监管环境等等,导致大家突然发现了一个巨大的外部变量,这是我们特色的创业环境。

作为创业者,感同身受。我一直说一句话,在中国创业,除了资本,除了竞争,除了技术周期,有一个最大的变量就是多变的政策和法律环境,具有非常强的不确定性。

这其实是所有创业者都面临的一个巨大的挑战。但是我们犯下的错误是,在去年考虑整个行业的时候,没有把这个变量作为一个重要的因素来思考。没有考虑过这个行业未来一年可能的最大变量,这是我反思下来有问题的。

但这些又很无奈,我们除了被动的去应对腾挪之外,我们几乎没法影响这些政策本身的走向。即使是行业巨头,也无法阻挡我们国家对游戏的版权、版号的管理。

站在今天看未来,我觉得又可以看到一些什么新的东西?除了我们刚才看到的一些不变的,都已经发生了的变化之外,我还有这么几点思考。

从互联网的技术出发,还是回到这三个字,“互、联、网”。我先倒过来说,我觉得我们过去整个文娱产业的发展,最后一个“网”字是做得好的。也就是几乎我们从传统的电视剧、广播模式,彻底的来到了网络化、在线化的方式,不管是剧,不管是电影,不管是综艺,不管是现在的短视频等等,几乎全部都是在线化、网络化,这一点做的是非常快,全球都一样。

但是我这里有两点,其实我们做的进展几乎非常之慢。其实一谈到网络化,大家谈的就是用户消费场景,从原来端坐在客厅看着电视、到移动以后用iPad、用手机,从长时间到碎片化的时间,这几点大家都认识到了,甚至要做新的一些内容形式,短剧、竖屏等等。

但是我觉得有一点似乎考虑的很少,就是没有意识到用户除消费场景的变化以外,为什么短视频崛起地如此之快,它们的价值为什么那么高?抖音、快手,为什么它们的价值单纯分拆都是百亿美金以上的公司?为什么我们厮杀了这么久,每个季度还要赔数以十亿计,中间的区别到底是什么?

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互动”。过去,我们一直没有真正在产品设计上,在用户体验上思考用户对互动的需求到底是什么。我们还是把用户理解成一个被动的接受者、观看者。现在我们看到了在互动这方面的进展是多么缓慢,从早期的跟帖、弹幕,然而我们在长剧上几乎没有什么互动的方式。而抖音的快速崛起,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分拆直播的打赏。

我最近比较关注到一些新的创业项目,比如说互动阅读,我知道很多公司在做这个这个领域的创业。这个方向到底能不能做成?不好说,但是它代表了年轻消费者群体和年轻创业群体一种崭新的思路。

大家越来越把如何去提升用户在互动上的价值体验作为创新的一个重要方向,我觉得这是传统的影视内容亟待思考的。年初的直播答题虽然也是互动,但这样的思考依然是不足的。其次,我们在用户和平台、内容创作者之间社交化、社群化、社区化这方面的思考也是不足的。

所以我在想,接下来整个文娱产业还能有哪些新的创业和创新方面。我个人有一个新的思考的思路,还是回到这三个字上来,就是“互、联、网”。“网”大家认识的比较深刻,在“互”和“联”上如何取得创新意义上的百米突破,可能会迎来新的机会,这是我站在2018年的一个新思考。

明年我希望在这两点上有新的突破,我依然认为文娱产业的投资和创业前途依然是光辉灿烂的。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essenia,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12/43902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