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不擅长爱情剧的正午遇上《知否》,能否挽回今年IP大剧的颜面?

相较于往年,今年剧集市场稍显冷清。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但熟悉的观众却为何不再买账?
2018-12-24 12:21 · 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  郑小玲   
   

到今年,应该没有多少投资方迷信IP了吧。

12月20日,《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下称《知否》)正式宣布定档,将于12月25号登陆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并将登陆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和芒果tv,此外还将在YouTube等海外渠道同步播出。

该剧改编自关心则乱的同名小说,讲的是北宋官宦家庭少女明兰的成长、爱情、婚姻故事。又是一部IP剧,从目前透露的信息以及原著的内容来看,宫斗变为宅斗,也还是熟悉的大女主配方。

正午阳光的金字招牌能否挽救IP剧的集体低迷?

IP剧表现惨淡已经不是新鲜话题了。但无论是《武动乾坤》还是《斗破苍穹》,今年大IP几乎全部折戟,问题比往年更明显:依靠流量明星的剧集,几乎无一例外地失去了市场号召力。

要知道,比起往年大火的IP剧,今年这些IP剧可是开启了加强模式——以杨洋主演的《武动乾坤》为例,这部投资高达6亿的作品,不仅是大IP加小鲜肉,还找来了大导演张黎执导。

但这部剧不仅没有挽救杨洋的风评,还把拍过《大明王朝》这样国剧经典的张黎也拉下了水。

而即便是《将夜》《天盛长歌》这样口碑还不错的作品,热度却明显不及预期,对不起这么大的投入。

在这样的背景下,同样是热门网络小说改编得《知否》成为了年末IP大剧突围的最后希望。

背靠着被称良心制作的正午阳光,《知否》男女主角是新婚燕尔的冯绍峰赵丽颖夫妇,主演队伍里还有今年人气飙升的新流量朱一龙。热搜不愁,制作不忧,这部剧的确隐约透着能挽回大IP剧集颜面的潜质。

只不过,今年IP剧表现如此低迷,正午就一定能拉回颓势吗?

尽管今年献礼剧《大江大河》一出手就是豆瓣8.9的高分,但过去三年《他来了,请闭眼》《如果蜗牛有爱情》《欢乐颂2》连续口碑低迷也暴露了正午阳光的短板——爱情剧。

但问题是,感情戏是大女主戏必备。正午能否凭借《知否》实现突破?

各大平台哄抢《知否》,

正午能否补齐爱情短板?

侯鸿亮还在山影的时候,他的作品经常收到“有口碑,没收视”的评价。但如今他自立门户的正午阳光不仅稳住了口碑的金招牌,也已经成为了市场宠儿。

2014年,《战长沙》拿下豆瓣9.2的高分,2015年《伪装者》《琅琊榜》火爆全网。根据《*财经日报》当时的报道,《琅琊榜》投资成本大约在1.1亿,版权销售就已经足够回本。

2016年《欢乐颂》上线更是引发了社会分层的讨论,也让正午阳光有了现代戏的代表作。之后的《琅琊榜之风起长林》虽然热度不及*部,但口碑依旧。

于是到了今年,《知否》《大江大河》以及待播的《都挺好》等遭到了五大一线卫视和优爱腾三大视频平台的哄抢。

12月25号晚将登上湖南台的《知否》,同时也卖给了优爱腾,并将登陆YouTube在中国香港、中国台湾、马来西亚、新加坡同步播出;献礼剧《大江大河》是目前今年剧集市场豆瓣评分最高的作品,东方卫视、北京卫视与优爱腾均购买了版权;而由倪大红、姚晨主演的《都挺好》也确定将在浙江卫视、江苏卫视、爱奇艺以及腾讯视频与观众见面。

从事影视版权采购的行业人士告诉数娱梦工厂,在影视剧的版权采买市场中,“台播大于网播,纯网自制要比转网播的好,但能做到台网联动的一线剧集太少了。”

按照这个说法,从其近期几部剧的排播情况来看,正午阳光已经在剧集市场占有了相当的地位。

正午近两年被市场认可,当然有外部同行衬托的因素。前述行业人士就直言:“市场整体产量过剩,好剧少见,价格昂贵,对比之下,正午阳光的剧制作良好,剧本扎实,有口碑有市场,即使像《欢乐颂2》被吐槽,但热度也是不可忽视的。”

另一方面也是正午积极转型的成果。从《琅琊榜》开始,正午的作品越来越靠近新生代的观众。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继续启用了《战长沙》的编剧。和《战长沙》一样,《知否》也是家族戏,整体故事框架以两座王府的宅门戏为基础,但也不乏《琅琊榜》的家国情怀。

侯鸿亮在此前的看片会上说,“在这一点上,要感谢编剧对小说进行了‘拔高’。”

但回顾过去3年的也能看出,被调侃为直男剧组的正午,的确在爱情题材的改编上不占优势。

“《他来了,请闭眼》和《如果蜗牛有爱情》原著都是爱情题材,但改编之后,基本上是以悬疑为主的,不是说正午改编爱情剧的能力不行,而是相比较之下,确实爱情题材不容易出彩。“前述版权行业人士表示。

IP剧口碑、收视一路走低,

题材、政策均不利好?

相较于往年,今年剧集市场稍显冷清。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但熟悉的观众却为何不再买账?

纵观今年的IP改编剧,总结来看主要是三种情况:*类,口碑与热度双双扑街,以《武动乾坤》《斗破苍穹》《火王》《扶摇》为代表;第二类,口碑与热度难两全,《沙海》《天盛长歌》《将夜》都是典型;最后一种,口碑与热度都还算不错的,比如《香蜜沉沉烬如霜》《天坑鹰猎》《如懿传》。

不难发现,今年大IP剧多是古装玄幻题材或者古代宫斗题材,这类题材对于制作的要求较高,不仅仅是故事编剧层面,服装、道具、妆容、场景、*都会影响观众对剧集的观感。

编剧宋方金此前接受采访时一针见血:“电视剧行业给观众的同质性作品太多了。他们看来看去,发现自己看的都是同一部剧,不是封印、打怪、升级,就是恋爱、吵架、分手、复合、再吵架、再分手、再复合。观众烦透了,也就转身走了。”

《武动乾坤》与《斗破苍穹》的情况不用多说,讲的都是废柴男主逆袭的老梗,二者是今年谈“扑街”必定会说起的难兄难弟。两部剧集,均是大IP改编,成本都超过5亿,前者更是号称6亿的大制作。

两部剧也都是“名导+流量”的组合,名导张黎和于荣光加持,杨洋和吴磊分别领衔主演。最后,两部剧就连豆瓣评分都一样——4.6。

单看IP层面,目前还在热播第二部的《火王》,知名度远不及前面两者,该剧改编自台湾地区《公主》画刊的同名漫画作品,号称投资3亿。

导演胡意涓上一部较为有人气的作品《大汉情缘之云中歌》,豆瓣评分只有3.2,也是一部IP改编剧。

目前《火王》的豆瓣评分3.8,在上述列举的十部大IP剧中口碑垫底。

有意思的是,《火王》跟《武动乾坤》一样,采取了上下两部播出的策略,但结果是一样的:*部尚且有观众提出质疑和批评,到了第二部就几乎无人问津。

大男主戏码不受待见,常胜不败的大女主戏今年也不容乐观。

话题女王杨幂的《扶摇》,比起上文三部剧情况要稍微好一些,全网播放超过144亿,收官收视率0.79%,

然而豆瓣评分4.6与《武动乾坤》《斗破苍穹》持平。相较《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扶摇》明显算不上爆款。

而口碑与热度难两全的作品,要么是高开低走,要么是找来的流量明星的人气反而带来了“赶客“效应。

《沙海》开局评价不错,秦昊也得到了好评,但最后还是被吐槽烂尾。《天盛长歌》为陈坤和倪妮两位主演开出了数千万的片酬,作品本身也制作精良、故事性强,但整部剧热度始终缺缺,最终芒果台不得不选择砍掉集数。

至于《将夜》,豆瓣评分7.4,不算低的分数,但主演陈飞宇青涩的演技,是大部分差评网友给出一星的主要原因。

观众已经不再宽待流量,尤其是演技平平却享受主角光环的流量。

客观来说,古装剧播出确实要面临更多不可抗因素。囿于政策,近两年延期、台转网都成了古装题材剧的家常便饭,今年更甚:《东宫》一天内定档又延期、《天下长安》两次撤档、《大泼猴》迟迟难播出。

可以预见,明年的古装IP剧在网台排播方面依旧变数难控。

而在网剧审查越来越紧、网台审查统一尺度的大趋势下,即使顺利在网络开播,也有因审查原因被停播的风险——《天乩之白蛇传说》便是先例。

于是,剧集的定位是什么、*播出渠道在哪里、如果无法台播转战网播的损失是否在可控范围内、甚至主演带给剧集的风险等等,都是影视剧在制作时就要面对的问题。

今年这几部临时撤档的古装IP剧,都尚未有新的定档日期,如果明年二月开始台网审查并轨,还将有一波待播大剧或将会受到影响。

老模式不再*,那么有没有新的公式可供未来的剧集作为参考?

无论是从口碑还是播放量与收视来看,《香蜜沉沉烬如霜》已经算是今年IP剧的大赢家了,超过17万豆瓣网友给出了7.7的高分,全网播放超过100亿,收官收视率是这些IP剧里少有的1.3%,是《扶摇》的2倍、《武动乾坤》的3倍。

随着“热门IP+明星+大制作”模式失灵,《延禧攻略》和《香蜜沉沉烬如霜》的大火,为爆款给出了新的公式。

用中汇影视、火星小说创始人侯小强说的话说,”2018年开始,爆款=广谱情绪+超级人设+经典叙事+迭代审美。”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