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聚焦年轻用户,微博动漫一边建设自己、一边建设动漫行业

2.48亿动漫用户背后,是微博动漫的成长答卷。
2018-12-25 07:30 · 微信公众号:读娱  小读娱儿   
   

2018年,网大历经洗牌,剧综被政策重新驱动,而动漫行业也“趋于理性”,进入到了优质驱逐劣质的快速发展阶段。

优质驱逐劣质是指用户对内容的评判越来越专业;而快速发展是因为动漫逐渐成为当代中国青年文化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且是他们不可缺失的一部分。这在刚刚举办的微博动漫V影响力盛典上也得到了证实。

1

年轻人的文化,动漫的力量

在12月23日举办的V影响力盛典上,微博发布了动漫相关的*数据,截止2018年Q3,微博月活跃用户数达4.46亿,动漫兴趣用户达到2.48亿,其中核心动漫用户达到3126万,头部用户3.4万、覆盖粉丝3.5亿。

这些数据透露了两个重要的信息点,一是动漫已成为当代年轻人最钟爱的社交、娱乐内容;二是动漫用户已成为微博非常重要的构成部分。这也是动漫V影响力盛典主题名为“动漫在年轻人中的影响”的原因。

在当下,网络是9000岁们的天下(90、95、00后的统称),他们被称之为真正的网络一族,有自己的文化、圈子,表现相当活跃。而动漫则是与他们文化最贴近的一种娱乐介质。它通过动漫创作者呈现,能够让年轻用户在现实世界和动漫世界中寻找不同的自己,是年轻人认知、理解和表达世界的重要方式之一。

而且,受动漫内容的潜移默化,用户从内容中逐渐吸收到了不同的能量、价值观,从而融入进自己的生活,最终影响他们整个人生。就如微博动漫《滚蛋吧!肿瘤君》,漫画家熊顿用漫画记录亲身抗癌经历,而这样的故事也引起了病友的共鸣,以及大众用户从中学会了逆境中成长,乐观积极、努力拼搏。

可以说,年轻用户在动漫世界吸取到了向前的力量。这力量也反映在了动漫的前景上。截止2017年底,我国动漫产业产值达到1500亿元,在文娱业总产值中占比24%;在2017年的基础上,分析机构预测到2020年动漫产业总值预计将达到2200亿,未来五年年均复合增长率8.1%;与此同时,动漫衍生品市场也在持续增长,预计2018年我国动漫衍生品行业的市场规模将近650亿元,至2020年该行业的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000亿元。

其实,微博动漫用户的不断增加(从2017年1.89亿增长至如今的2.48亿),也反向验证了这一趋势。

2

携手用户,微博动漫崛起

感受到年轻人的文化需求和动漫的力量,并及时抓住他们,微博动漫从微博中乘风而起。

依托于微博2.48亿动漫用户,微博动漫能够通过用户反馈精准地洞察泛动漫用户的行为偏好,*时间知悉用户对动漫的喜好,以及把控动漫内容的流行趋势,从而制定、布局相匹配用户的内容。

微博动漫APP正是在此基础上应运而生,并成为微博动漫落地优质内容的核心平台之一。

一上线,微博动漫APP就借微博平台的大实力、大资源、大流量、大营销服务等,以及微博动漫的商业化运营,吸引并汇聚了大批优秀的中国原创漫画作者,孵化出大量热门原创漫画作品,如《异先生深海灵王》《春江花月》《三老爷诡事会》《水晶鞋》《初爱AI》《*的外卖小哥哥》《梦界》《邪魔外道》等。

拥有大批优质内容,微博动漫APP则进一步巩固了微博动漫在产业链的上游端,连锁反应之下,更促进了微博动漫在下游端的商业开发。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看到,微博动漫为作者、大V等创作者提供了强有力的资源扶持以及商业合作机会,孵化了微博动漫*版权漫画《凤囚凰》,目前已经进入游戏化和动画化阶段。

还有《*的外卖小哥哥》,微博动漫联手美团外卖,开启跨领域联合IP孵化;以及知名国漫作品《渡灵》与机甲题材《铁鸥》,在商业上也分别进入到了真人剧和动画的开发阶段。

同时,在日前的V峰会上,因为优质内容,也吸引了如阿里鱼等合作方。据悉,微博动漫将联手阿里鱼启动“鹊桥计划”,实现动漫IP全产链发展。

受益于微博及微博动漫的助力,微博动漫APP迅速在扶持原创作者精品化、体系化、商业化三方面实现快速超车,并在一年内快速崛起。截止目前,微博动漫签约作品近300部,爆款频出,且迅速攀登至动漫阅读平台*梯队,排名行业第三。据七麦数据显示,微博动漫APP在图书/免费类排名第10名,而腾讯动漫(16名)与之相差6名的距离。

与此同时,以微博动漫APP为核心的内容平台,以及创造相关领域内容的微博等平台,不仅帮微博动漫构建起了大内容阵地,还笼络了一大批忠实的创作者(包括作者、大V等),最终产业链上游端的基础设施建设完成。

而且,创作者在微博动漫的支持、推动下,助力微博动漫在产业链的中游,扩大了动漫市场人群。创作者们反哺动漫领域,持续产出高质量的动漫内容和热议话题,双方构建了微博动漫领域的内容生态,推动微博动漫成为国内最活跃的动漫文化兴趣社区,并以2.48亿用户保持着*者的姿态。再加上其在下游端商业开发上的全方位IP孵化,微博动漫打通了产业链的上中下游,从而在动漫产业链上形成了立体生态圈。

未来,动漫行业比拼的将是综合实力,也是生态实力。而随着微博的壮大,动漫用户数将随之增长。基于一定量级的大数据,拥有雄厚实力的微博动漫不仅能借此洞察、把控行业趋势,给行业带来更多优质动漫内容,也将助力微博动漫APP等核心内容平台迅速成为行业头部。

甚至以此放大动漫的力量,完善生态,在行业中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差异化成长之路。最终,在未来2200亿大盘中抢夺到更多蛋糕。

3

制造趋势,为行业提供风向指引

当然,微博动漫一边建设自己,一边也在为行业的发展而付出、贡献。

在V峰会上,除了动漫数据发布,还有行业最期待的奖项,亚洲动漫榜。对于亚洲动漫榜奖项,或许外在看来它是一年动漫成绩的回顾,但其内在却涵义颇深。因为创设它的微博动漫的目的很明显:

一是通过亚洲动漫榜以其生成的指标(包括作品在微博上的影响力即阅读量、讨论量、话题量等综合互动数据),让上下游从业者感受到作品的活跃性和长尾效应,领悟作品的生命力,知悉什么样的作品能被商业开发。并给与优质IP作品提供商业出圈机会;

二是透过亚洲动漫榜让从业者看到2.48亿用户驱动动漫的本质,从而窥探到深层次,包括对动漫行业、题材、类型、元素的认知和理解。因为只有把控用户的喜好,才能做出他们想要的内容,即真正意义上的内容与用户融合。

所以,相比推动IP出圈,微博动漫与粉丝携手共同制造流行趋势,为行业提供风向指引的意义重若丘山。

尾声:一场峰会、一组数据、一个榜单,让他们感受到了动漫对年轻人的影响是多么的巨大,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微博动漫的崛起,看清了它的全产业链业务模式,也感受到了动漫的力量,以及它的未来,值得可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