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边风景独好,成立2周年的小鹅通如何掘金知识付费?

对于知识付费的IP们而言,流量流转带来了价值的流转,获客成本将变得更低,毕竟微信端的流量红利并不会一直存在,而这样的流转无疑是让流量的价值能够二次放大。
2018-12-27 08:08 · 微信公众号:俊世太保  李俊   
   

对于创业市场而言,2018年的冬天有点冷,很多昔日的风口也都风光不再,寒冬、裁员这似乎成了这个冬天里最常被提及的词。

但当泡沫褪去,大潮退去,裸泳的人逐渐浮出水面时,那些依然还有价值的行业则被更清晰的显露出来,知识付费便是这样一个领域。

市场紧缩带来的焦虑和求进步心理推动着人们更加积极地为内容和知识付费,以求在这个寒冬里以知识充实和温暖自己。

知识付费:寒冬里的温暖

根据艾瑞咨询的报告,2017年中国知识付费产业市场规模约49亿人民币,而在2020年这个数字将达到235亿人民币。在这背后则是知识付费用户基础的不断拓展,1.88亿的用户规模足以支撑起这样一个庞大的市场。

这样用户规模的增长首先要感谢的或许是微信所带来的流量红利,社交网络连接更大规模的用户,也让无论是知识付费这样的内容产品,还是拼多多这样的电商,更容易触及并连接更多的用户,获客成本被大大降低。

当然,发达的社交网络带来的还有内容的高速流动,一个人所接触的信息量基本上就相当于整个内容世界里产生的内容量X 内容被传播流转的次数,社交网络将后者的倍数放大,从而让每个人都不得不面临内容爆炸的局面,于是通过付费的方式购买一种优选内容的服务便成为了一种内容爆炸下的刚需。

当然,并不是每一个玩家都能够享受到这场寒冬里的温暖,自2016年起的这场知识付费热持续了2年多,回顾2018年以及此前几年的知识付费,平台型的机会除了得到之外,几乎都是属于像喜马拉雅、知乎这样原有的内容平台,他们先天的流量优势和用户基础让他们利用知识付费找到了变现模式。

当然更多的受益者或许是千千万万的个人IP们,他们借助知识付费找到了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与实现。这同样也得益于,甚至反作用于用户学习习惯的改变,学习正在变轻,变得碎片化,而从教育到知识付费便是这样最明显的变化。

K12阶段的用户,他们只有一个工作内容那便是学习,因此更重的教育自然是属于他们。而对于那些有自己的正式工作,主要时间精力忙于工作与家庭之间的成年用户而言,更轻的知识付费无疑是他们的*。从这个角度而言,教育与知识付费不过是一花两表,本质上是相通的。

这也给那些做着卖水者生意的人们更大的想象空间,当一个赛道兴起时,这个赛道除了直接参与其中的玩家收益之外,卖水者往往也是那个安静的受益者,而在知识付费和与之关联的在线教育领域,小鹅通则是这样一家低调的公司。

小鹅通的知识付费破局之路——从工具赋能到价值联结

在知识付费领域,小鹅通最初的定位是工具赋能,这也让它成为了这个高速成长的赛道里的卖水者,截至到其成立2周年之际,小鹅通已经帮助自己的客户获得22亿元的知识付费流水。

如果对比艾瑞发布的知识付费行业报告中提及的数字,小鹅通对于整个知识付费内容市场的渗透超过1/3甚至更多。

单一的知识付费IP的价值是有限的,无论是小鹅通服务的知识付费IP们,还是小鹅通自身,他们都希望能够让自己不再是单点价值,而是能够具备网络价值。

对于小鹅通所服务的知识付费IP们而言,如何保证其付费用户获取的持续性,以及如何保持如今流量红利时代所带来的低获客成本的持续性,这成为了他们最关注的问题。毕竟,既然是红利,那就意味着有一天会消失。

对于小鹅通而言,这个知识付费领域*的“卖水者”的野心显然不仅仅在于做一个卖水者,如何打通知识付费各个独立IP所获取的流量,形成一个知识付费领域的淘宝式的平台,这或许也是小鹅通一直在思考的终局。

为此小鹅通也正在积极地推动自己向高效的内容联结生态网络,一方面基于数据标签,推动其内容分销市场高效匹配各方资源,另一方面联合众多知名课程平台、流量、IP成立了内容付费领域的明星联盟——好课联盟。

知识付费的市场规模不断增大的同时,对应的内容IP自然也会越来越多,这也让精准匹配成为了用户的新需求,小鹅通则是希望能够通过分销市场的方式来解决这一问题,帮助优质内容找到精准流量,帮助打流量匹配好的付费内容。

在此基础之上,小鹅通组织的好课联盟则打通了流量、产品和用户的完整闭环,成为了内容分销市场甚至整个内容付费行业发展的风向标,也推动着知识付费整个闭环更加高效。好课联盟并不是一个封闭的垄断联盟,而是作为标杆推动整个行业的效率和质量的提升。

对效率的追求永远是商业不变的真理,当整个行业的效率得到大幅提升时,小鹅通作为这个提效者的价值便凸显出来了。

除此之外,如今在产业互联网化的大背景之下,对于企业而言,员工培训正在成为企业头疼的问题,小鹅通则针对这一痛点推出了一整套的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更高效地解决员工内训问题,同时也将更多优质内容付费IP推介给企业这一新的买单方。

美国技能教育平台Pluralsight便在今年顺利上市,市值近30亿美元,其超过80%的收入便是来自于企业用户,主要的课程内容则是软件开发、创意设计类这些企业本身就希望员工不断完善的技能。相比较于美国企业级在线教育市场,中国的企业内训市场潜力依然还很大,小鹅通则有望成为*批吃螃蟹的人。

借助这样一个切点,小鹅通有望进一步拓展的自己覆盖的领域,同时进一步构建自己业务生态的护城河。

寒冬过后,知识付费的春天会带来什么?

随着资本市场的回暖,知识付费领域也正在进入2.0时代。IP之间的连接正在被建立起来,整个知识付费领域流量也将流转,像小鹅通这样的公司也一直在积极地抓住这样的机会。

对于用户而言,这种连接网络的形成,正在打破原本社交推荐和个性化推荐引擎带来的信息窄众化,让他们不再会被埋在信息茧房之中,能够接触到更多元化的知识内容。

另一方面,对于知识付费的IP们而言,流量流转带来了价值的流转,获客成本将变得更低,毕竟微信端的流量红利并不会一直存在,而这样的流转无疑是让流量的价值能够二次放大。

相较于获客成本高昂的传统线下教育行业而言,如此低的获客成本或许听上去都不可思议。某种意义上而言,知识付费不仅仅变革了教育的内容和载体,也正在变革教育商业的方方面面。一个新的商业模式必然会相伴而生新的流量获取方式,以及新的价值。

这种价值或许不仅仅是商业层面的价值。随着社会的发展,知识的价值也正在不断提升,人们也自然会越来越注意获取知识,而碎片化的学习时间特点决定了知识付费将成为未来人们学习和获取知识最为重要的方式之一。

这也让知识付费的需求始终都在,并且还会越来越强烈与旺盛。

知识付费的春天显然会更温暖,这阵风也没有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俊世太保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