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武汉会成为互联网教育“新高地”吗?

互联网教育企业纷纷落地光谷,将持续助力武汉成为中国互联网教育第一高地,打造新的城市名片,同时有助于武汉在互联网经济领域争得更多话语权。
2018-12-26 12:03 · 微信公众号:猎云网  钱佳信   
   

2018年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达到2670.6亿元。

最开始是四名同事直接来武汉打前站,招聘都是在酒店进行的。” 正值2017年酷暑,尚德机构将总部从北京迁往武汉光谷。 尚德机构CSO吕露介绍到,当时,我们同事在武汉组建了一只10人左右的人力资源团队。这只团队保证了每周都有五、六十名当地新员工入职。 现如今,尚德机构已在光谷买下3栋办公大楼,在汉办公人员超过4500人。今年3月,尚德机构在纽交所上市。

落地

数据显示,将“第二总部”或总部落户武汉的企业已达60多家,近两年入驻的企业占到90%以上。而互联网教育这一领域高达20余家,位列第1位。

2013年,互联网的流量涌入到了教育领域,由于互联网与教育的结合,带来了结构性变化,一批在线教育新企业凭获得了壮大的机会点。 细数可以发现,像尚德机构这样选择武汉作为第二总部或总部的互联网教育企业,并不在少数。 “我们前期从上海抽调了一支较为精锐的团队来承担建设和开发工作。在团队招募之初,办公室的空旷让很多来应聘者产生了疑虑:名气这么大的公司,怎么都没有人在办公?” 和许多刚刚落地第二总部的企业有着一样的尴尬,掌门1对1联合创始人吴佳峻表示,当时我们就都坐在前台,接待每一个来访者,和他们细心沟通,把公司的规划和现阶段的情况沟通清楚。 “这其中还要感谢我们武汉的先头团队,克服了许多困难让业务得以在短期内实现正常运转。” 而在运营方面,吴佳峻则表示,武汉第二总部的建立在整体战略中扮演着先行者和试验者的角色,其所处的位置更贴近我们教育的用户群体,灵活性更强,对变化的敏感度更高。所以,有一些新的运营思路、方式我们会放在第二总部去做创新试验。 截至目前,尚德机构、猿辅导、考虫、火花思维、盒子鱼英语、编程猫、51talk、沪江、小站教育、精锐教育、一起作业、掌门一对一、学霸君、阿卡索、联邦在线、极客教育、跟谁学等20余家互联网教育企业,已在慢慢入驻光谷。

人才

“第二总部落地之后,我马上申请了调回武汉。这里离家近,生活成本相对低,幸福指数更高,也能够解决买房、孩子上学等实际问题。”编程猫的一名少儿编程老师小马告诉猎云网。 编程猫武汉总经理袁成路也表示,确实有不少湖北籍的同事表示想回武汉定居。 目前,编程猫武汉团队人数250多人,办公面积4500平方米。而随着编程猫将部分技术研发、教学研究和教师运营的团队慢慢迁入武汉,有更多小马这样的教研人员将回到武汉工作。

据猎云网了解,大部分将“第二总部”落地武汉的互联网企业,首先会招聘技术研发和教学研发人员。 “利用与发挥武汉高校人才集聚的资源优势,建立起成规模与体系的教研与教学辐射中心,是未来火花思维教师、教学、教研的孵化迭代中心。”火花思维创始人罗剑说道。 拥有89所高校,最高时有130万在校大学生,武汉是名副其实的大学之城。而人才,成为了这些企业落户武汉的*理由。 “武汉拥有丰厚的高素质人才储备,以光谷为中心点,四面分布了包括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在内的*高校。近年来,这些高校的学子已日渐成为各大互联网企业的中流砥柱,武汉已经是企业落实人才战略的一方宝地。”掌门1对1联合创始人表示吴佳峻表示。 而对于教育企业来说,大量高素质的技术及教育人才又是核心竞争力的决胜关键。 “*阶段时,在线教育企业多诞生在北京、上海这些一线城市。如今发展到第二阶段,在供给端——需要去全国甚至全球去配置供给资源,包括教师、技术产品等。” 尚德机构CSO吕露表示,当在线教育从需求端转到供给端,“资源规模化供给”将深度挖掘武汉的高校、人才、研发等教育资源优势。 据东湖高新区社会发展局统计,光谷有168万人口,七成为35岁以下,百万在校大学生,大部分在此。数据显示,光谷在企工作博士突破1万人,是10年前的5倍。这一数字,尚不包括在高校院所工作或求学的博士。 “这也能帮助解决了武汉人才集中的出路问题,增加当地高校学生留在武汉工作生活的动力和黏性。”掌门1对1联合创始人吴佳峻说。 光谷科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武汉人力资源性价比高,人口密集型产业在此发展如鱼得水,这些因素都将共同助力武汉打造中国互联网在线教育新高地。

科技

今年,恰逢光谷30周年。纵观光谷的创新发展史,就是中国高新技术产业一个浓墨重彩的缩影。 有人总结了东湖高新区发展的几大特点:其中,最重要的就在于机构与科技人才众多,科技成果转化效果明显,围绕科技体制改革做了不少文章。 而德勤发布的报告显示,在线教育领域的新应用技术渗透率最高。

对于教育企业来说,纯粹的教育资源竞争已不再,随着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技术的加速升级与移动设备的深度普及,他们需要不断探索如何使科技引擎持续驱动教育变革。 尚德机构CSO吕露也表示,除了课程咨询服务,武汉尚德主要承担着尚德教育集团的技术研发工作。 “在计算机视觉、图像分析等人工智能领域,武汉已经拥有了一批在国内乃至国际*的优势学科,这有助于推进校企间更深层次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充实大数据、AI等前沿方向上的研发力量。”掌门1对1联合创始人吴佳峻表示。 随着在线教育走向3.0智能化时代,教育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探索已逐步进入教学全场景式应用。 比如,掌门1对1的虚拟AI老师为学生提供多维度的智能化测评,通过课前的答题、语音交互问答等方式,运用AR/VR技术打造沉浸式智慧课堂,在虚拟环境下搭建仿真的教学场景。 而以掌门1对1、编程猫为代表的众多人工智能教育企业,正在光谷聚集。 编程猫武汉总经理袁成路表示,“我们以光谷为中心辐射整个华中地区的少儿编程教育市场,希望让湖北的人工智能教育走在前列。”

集聚

东湖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徐磊表示:“武汉将招才引智工程列为一把手工程,提出要打造“青年之城、梦想之城、创新之城、活力之城”,并且在人才落户、安居、就业、创业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举措。 “新文科十条”、“新黄金十条”、“500 亿金谷计划”和 “人工智能七条”等新的产业政策层出不穷。2018年,光谷又出台“上市十条”,企业上市可获千万奖励,推出“科技七条”,对国家级创新中心研发最高支持1亿元…… 尚德机构、火花思维等多家企业表示,武汉政府对创业公司的重视度非常高,从服务企业落地、加强人才招引和政策资金支持等多个方面帮助企业降成本、减负担,为企业顺利生根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持和关键保障。 “一个地方的产业生态和营商环境好不好,不能光靠政府招商,还要看你招进来的领军企业,愿不愿意为你以商招商。”雷建平说。

火花思维创始人罗剑表示,尚德搬过去了,多家在线教育机构都扎堆了,这已经给我个人或者给我们企业起了表率作用。“他们选择了武汉光谷,我相信我们的选择没有错。” 据悉,罗剑来武汉考察后,仅用了一天时间就敲定了合作,火花思维创造最快入驻光谷记录。 考虫已在武汉租了2000平米办公室;光谷的51 talk成为了除了上海之外*的运营中心;猿辅导落户后已招聘上千人,成为其除北京以外*基地…… 在线教育企业的不断涌入,已经产生了很好的口碑效应。尚德机构CSO吕露表示,相信今后还会有更多企业选择来武汉发展,这就是经济学上的集聚效应,会带来更多资源、集中更多人才、产出更多效益。

冲击

2018年,被很多创业者称作“至暗时刻”。有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募资额为1342亿美金,而2018年上半年跌到了341亿美金,缩水75%。 但是资本寒冬似乎没有降临在教育行业。 “2018年,投资机构更关注现金流和投资回报。在线教育行业大都实行预收费的商业模式,其现金流、投资回报相对稳定,投资风险相对较低,因此迎来了新一轮风口期。” 根据《2018年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发展报告》显示,光2018年上半年在线教育领域的投融资金额就已接近2017年全年总额,资本的驱动力使2018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670.6亿元。 除了“第二总部”企业的加入,完全成长于武汉互联网环境下的泰乐奇、迅牛科技、启蒙听听等教育企业正在发力,颂大教育、云天下等一批老牌的本土教育企业也在不断寻求转型和突破。

数据显示,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1.4亿,其中手机在线教育用户规模突破1亿。 目前,加上20多家“第二总部”企业,光谷已集聚互联网教育企业110多家。其中,涵盖了学前教育、K12教育、职业教育和语言培训等各细分领域,从业人员超过2万人,他们将共同冲击2600亿国内在校教育市场。 火花思维创始人罗剑表示,“产业集聚下,每一家企业都是其中的资源生产、供给以及需求者,形成良性的资源流转。” 而互联网教育企业纷纷落地光谷,将持续助力武汉成为中国互联网教育*高地,打造新的城市名片,同时有助于武汉在互联网经济领域争得更多话语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