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万换来不一样的明天,所以她们借钱整容

从谈整容色变的远离,到对塑造更好形象的热衷,医美在消费升级、审美提升、女性男性经济双重爆发、消费主力人群变换的多重作用力下,终于飞入寻常百姓家。
2018-12-27 17:20 · 投资界  李拜天   
   

医美曾有个很黄金的时代。

业内前辈回忆,十几年前,医美机构还不像现在遍地可见,他们去东三省做生意,开着车在各个医美机构间转上一圈,回来车里就装满了现金。传闻如此,彼时刚刚被打开的医美早期市场,赚足了供需不平衡的差价。

需求是切切实实存在的,大众审美意识的发生、形成和流变,造就了医美行业几年来的起伏。从谈整容色变的远离,到对塑造更好形象的热衷,医美在消费升级、审美提升、女性男性经济双重爆发、消费主力人群变换的多重作用力下,终于飞入寻常百姓家。

变化:从90后到00后,“女性”不再是唯一标签

这是一个规模不断飞涨,且主力群体极速成长变换的市场。

自2015年起,中国医美行业增速达到40%,远超全球7%的速度,中国成为全球医美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2018年,中国医美市场规模或达2245亿元,医美行业仍保持着20%以上的增长速度,按照这样的增速来看,到了2020年,其体量大概率会超过3500亿元。而截至目前,中国医美机构的数量共有11550家,仅在2018年就新增了3313家。

源源不断的年轻人加入医美消费者的行列,成为推动这一市场增长的源动力。在某医美APP上坐拥30万粉丝的大连医科大学副教授朱灿说:“在美国,有整形手术需求的人群年龄段集中在35-45岁。而在中国,有整形手术需求人群年龄在25-35岁居多,这个群体更年轻,对美的渴求强烈。”

根据《新氧2018年医美行业白皮书》,当前中国有近2000万的医美消费群体,其中每100位中国医美消费者中,有64位90后,19位00后。从消费数据看,医美已经进入了90后的日常生活,从毕业、求职,到恋爱、结婚、生子,人们通过医美调整,以更为美好的姿态和心情,迎接生活的变化。90后已是整容整形绝对主力,00后开启医美消费的势头比90后更强。从近2年消费数据看,医美成为00后的日常生活方式这一趋势端倪已现以19岁以下中国医美消费者占比为例,2017年为15.44%,2018年为18.81%。

医美市场的标签早就不再只是“女人”,年轻化、男性的增长空间可观。报告显示,中国男性医美消费者的占比为11.12%,略低于国际上的13.8%。虽然男性数量少,但是他们更愿意倾囊投入,男性医美消费者的平均客单价为7025元,是女性的2.75倍,全球爱美男性都在“毛发”上砸重金。

一位R姓男性朋友透露,自己在某机构植发已经花费7万余元,“我种的不是头发,是自信,未来还有可能是升职加薪、当上总经理、出任ceo、迎娶白富美。”

冰与火

从业人员也在感慨,如此的市场增速下,有两个对比点不得不提。

首先,今年,资本对于医美市场的热度似乎有所减少。单纯从医美APP的角度来看,2018年市场内并没有特别大的连续投资事件。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总结了几个医美APP最近一轮融资的时间:

新氧、更美、悦美等已经走到了C轮,其中新氧曾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拿到3轮融资,更是在9个月内连续获投1.6亿美金。连续5次投资新氧的经纬中国曾说,从最早的社区到现在的交易平台,一个产品对于市场的理解和执行能力是最重要的。

深创投曾表示,在医美领域,很多公司只是在做标品电商,无法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他们更看重基于用户、机构、医生三方的医美整形咨询平台,同时又能渗透到更多环节,出色地解决行业痛点。

近三年医美项目线上均价平均下降了29%,价格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医美APP让交易更透明、公开。但互联网医疗平台做的不是单纯的流量分发,而是为医疗机构、医生、患者提供全方位的专业服务,这种能力需要长时间积淀。

当然,医美不仅仅在线上,线下实体医院诊所等机构才是重点。今年,联合丽格集团完成远洋资本的4亿元独家投资,医美实体企业更需要品牌认知度。

其次,线下实体医美机构走至倒闭潮前夕。联合丽格集团董事长李滨日前发文,感慨:“本来预测医美诊所的倒闭潮会在明年的下半年到来,没想到今年底便初现端倪。”他曾在朋友圈内,一天看到了4家转卖的消息。

极速增长的医美市场,并不意味着能用繁华掩盖阴暗面,更不不代表一切机构都有利可图。新氧创始人金星也曾在公开场合说到,很多医美机构在大面积亏损,整个中国的医美市场中,只有30%的机构是盈利的,多数处于持平或者亏损的状态。

同整个医疗大环境一致,医美也处于资源高度集中的现状,排名前10的城市集中了近半的医美机构,这诱发了众多“黑市”、“黑医”,让行业变得鱼龙混杂。

李滨总结大批医美诊所缴枪投降的原因:一来是诊所证照的放开,牌照不再是可以卖大钱的所谓“稀缺资源”;二来政府加强了对黑医美的打击力度,医美黑市业者急于洗白;三是许多误以为医美是“金矿”的外行投资人涌入医美行业……

需求来自哪里?

首份中国女性自信报告显示,4成女人正在低估自己。

高自信者是指那些可以从经历中汲取经验,不会让挫折影响自己的人群。调查显示,美国每100位民众中有46位高自信者,而我国仅有22位。男女差异更是明显,中国男性的高自信者占比为25%,女性低估自己的情况更严重,每100位中国女性中,有41.8人在低估自己。

深度整容者认为,20万换来不一样的明天,借钱整容也值得。

不管是悦人还是悦己,换句话说,投资自己,是很多人同生活对抗的筹码。整容达人吴晓辰是坚定的整形爱好者,她有一张花400万塑造的脸,给自己做整容规划,每年必来一次大手术,每月必动一次细微之处,即便医生告诉她“你已经很完美了”。想让变美冻龄真实发生,医美已经成为她的态度。近来有种“病”,症状是无法接受自己不是美颜相机里的样子,于是原著网民00后们,从心理上更能接受微整这种美颜方式。

代际更迭,于是,可以想像5至10年后,目前的消费主力军进入中年,新的一批年轻人补充进来,中国医美市场的爆发期才会结束。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拜天,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12/43921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