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半年收入逾95亿美元,中国游戏企业海外掘金

中国仍然是全球*的游戏市场,目前来看这一地位还将持续多年,规模庞大且增长迅速的市场规模就让监管拥有持续存在的价值,游戏是大文娱产业,VR、AR等新技术的加持会让游戏产品不断多元化,监管会引导游戏产品走向社会正能量的方向。
2018-12-28 15:07 · 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  黎帅   
   

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游戏,中国游戏。

在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早期,网络游戏曾是中国互联网行业最肥的一砣肉。时间进入2018年,中国网络游戏行业坏消息不断,备案暂停、德扑下架、版号暂停。应对变局,中国游戏厂商不得不更加重视全球市场。

最新发布的《2018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网络游戏收入1050亿元,增幅5.2%,网络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95.9亿美元,同比增长15.8%。

对于国内企业而言,出海求发展并不是一条陌生的路径。近期如小米手机在印度市场的大卖,再早如猎豹在欧美市场成功打下一片天地,出海更像是国内企业在发展途中的必经之路。

01

增速放缓,寡头垄断,监管趋严,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中国游戏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了。

出海并不是国内游戏巨头所愿意做的事情,国内游戏市场才是全球最肥沃的土地。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起,中国游戏市场已连续三年超越美国,稳居世界*。

随着监管加压,国内游戏市场规模增长开始放缓。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Q3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为608.5亿元,同比增长2.3%,环比增长6.1%,较2017年网络游戏市场的高速增长已经大幅放缓。

市场份额方面,腾讯游戏与网易游戏占据中国游戏市场前二的位置,两者市场份额总计占国内市场份额的69.43%,腾讯一家则拥有国内超过一半的市场份额。

国内游戏市场增长放缓的影响直接体现在腾讯财报上。11月14日,腾讯控股 (00700.HK)发布了2018年Q3财报,数据显示:

腾讯智能手机游戏收入(包括归属于腾讯社交网络业务的智能手机游戏收入)同比增长7%及环比增长11%至人民币195亿元;

PC端游的收入同比下降15%及环比下降4%至人民币124亿元。

腾讯该季度游戏整体收入数据下滑,网络游戏收入下降4%至人民币258.13亿元。

资本市场的反应则更为明显,2018年1月,腾讯(00700.HK)市值达到历史顶峰后开始持续下跌,截止至发稿时,腾讯市值约合为3830亿美元,较此前最高值已跌去逾1600亿美元。

投资、收购已成为腾讯进行战略拓张的标准动作,腾讯游戏业务出海也依旧以投资为主。据猎云网数据统计,腾讯累计投资、收购了至少33家海外游戏公司,其中包括知名的Riot Games(拳头公司)、暴雪…

腾讯在游戏方面*的投资是控股芬兰游戏巨头Supercell。2016年,包括腾讯、软银、中投、加拿大退休教师基金在内的财团通过投资86亿美金收购了Supercell 84.3%的股权。

Supercell也是腾讯迄今为止*的一笔海外投资。

Supercell的表现却让腾讯失望。据财报显示,2017年,Supercell不仅没有发布新游戏,收入与利润也双双下降。同比2016年,Supercell 2017年的利润下降25%,营收下降14%,连续两年收入下滑。

02

中国网络游戏十年前就开始出海了,但国内的钱的太好赚了,大家的重心还是在国内。这次不一样,国内的钱不好赚,国外必须花大力气。

砸钱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相比而言,网易游戏的出海之路收获颇为丰厚。

据APP Annie数据显示,腾讯的海外游戏下载量虽然超过网易,但腾讯的海外游戏收入甚至没进前十五名,网易的海外游戏营收则排进了前五。

据App Annie的统计,2018年上半年,在全部中国出海游戏中,网易的《荒野行动》营收排在第5位,超过第7名的《Arena of Valor》(《*荣耀》海外版)。

在2018年6月的全球游戏营收榜中,《荒野行动》更是重回前十。此外,网易的《阴阳师》《第五人格》《决战平安京》几款游戏也在海外拿下了不错的成绩,网易自研自营的网络游戏在海外市场得到认可。

除开腾讯、网易,另一家具有代表性的出海游戏企业则是猎豹移动(NYSE.CMCM)。AppAnnie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热门中国出海游戏中排名前十五的游戏有三款游戏来自猎豹。

与腾讯主推投资、并购,网易主推自研自营不同,猎豹用工具型产品带来的流量推动自家游戏产品的市场覆盖。

一位业内人士向媒体训练营表示,猎豹前期主要在做工具属性产品,这是猎豹最擅长的地方,这类产品往往能带来可观的流量,通过这些产品推广猎豹的轻游戏、小游戏能很快带来用户数据增长。问题同样也存在,轻游戏、小游戏的变现能力不如中度、重度游戏,猎豹在这方面也在开始转型,做更多中、重度游戏提升变现能力。

03

对于整个网络游戏行业,国内政策越来越多不确定性。

在进军海外市场同时国内游戏市场或将迎来新一波利好。

12月21日,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冯士新在2018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上表示,部分游戏已经完成审核,正在抓紧核发版号,由于申报的游戏总量比较大,所以工作的推进还需要一定时间,希望从业人士保持一定的耐心。

对于游戏版本号审批开启,腾讯游戏官方*时间做出回应称,“对于中国游戏行业来说,这显然是振奋人心的利好消息”。

此前,因游戏版号,腾讯旗下多款游戏无法变现,腾讯的两款吃鸡游戏都未能拿到国内版号,腾讯无法通过出售游戏内道具进行商业变现。

受此利好消息影响,腾讯股价大涨,盘中一度涨超5%。

游戏行业的监管正在逐渐放宽,一位媒体人-匿名向媒体训练营表示,国内游戏行情不好是暂时的,监管就要放开了,游戏已经成为社会硬性需求,监管放宽是必然的。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游戏行业高管普遍预计版号发放下个月就有可能恢复,同时需要注意的是,目前等待审批的游戏超过5000款,不仅待发版号数量巨大,而且审核也可能更加严格。

互联网行业分析师梁振鹏称,中国仍然是全球*的游戏市场,目前来看这一地位还将持续多年,规模庞大且增长迅速的市场规模就让监管拥有持续存在的价值,游戏是大文娱产业,VR、AR等新技术的加持会让游戏产品不断多元化,监管会引导游戏产品走向社会正能量的方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