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共享充电宝年末最后的行业大战:安全、押金、MFi

从当下的态势来看,战火已从机柜、装置这些所谓的“花瓶专利”之争,延续到关系到消费者安全与体验行业认证等细枝末节,而这阶段比拼的将是更强的资本,以及团队的资源整合运营能力。
2018-12-31 13:53 · 微信公众号:科技唆麻  科技唆麻   
   

“ofo北京车友会”刷屏,令人无限唏嘘的同时,也让人不禁反思“共享经济”到底行不行得通。

说到共享经济,我就想起没有搭上共享单车那趟车的资本,疯狂地把钱砸进了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共享按摩椅……明年年初,硕果仅存的共享充电宝即将迎来最终大战,我们将看到其中一家的门口排起退押金长龙,app 中还可以点广告插队,邀请好友一起退押金提高排位。文体两开花,弘扬中华文化,希望大家多多关注……

好了这都是我胡说的,毕竟最近两家公司的争论,证明了战火大概还要再持续一段时间。

事件的导火索则是街电 CEO 原源的一条朋友圈,我们大概可以划出四个重点:

1.    街电升级完成并通过司法鉴定,来电手握的是“花瓶专利”;

2.    来电曾试图通过专利勒索 8 个亿;

3.    来电产品全部使用盗版的苹果接头;

4.    来电挪用用户押金。

随后,来电科技 CMO 任牧也在朋友圈进行了回应,不过重点并没有落在原源的质疑之上。官方微博也仅对“讹诈8亿”作出正面回复,对挪用押金问题则顾左右而言他。

“免押金订单超过70%”和“挪用押金”其实说的并不是一回事,前者受益于接入芝麻信用后在风控方面有所保障,后者很大程度上意味着共享类创业项目危机到来的前兆。

前有 ofo 为鉴。在现金流吃紧后,上线现金贷等业务,终究解不了燃眉之急。而后传出挪用押金,瞬间造成用户挤兑,加速了ofo 的衰落。

在被爆料押金问题后,来电宣布,包括北京在内的全国100余个城市已上线来电共享充电宝押金自动退款功能,不过比较有意思的是,经过对当地(北京)部分来电柜机的测试,我们发现,所谓的自动退款,并非直接退到账户上,而是押金转余额了,需要再次提现才行,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增长黑客”的手段吧。

显然,“退押金难”一旦发酵并大面积传播,势必会引起大面积挤兑,后果不堪设想。

1

未获MFi认证

首先便是更严重的知识产权问题,原源口中的“盗版的苹果接头”,指向的是近年来引起公众关注的 MFi 认证。

MFi 全称“Made for iOS”,也就是“用于苹果 iPod、iPad 和 iPhone 的硬件和软件外部设备开发者的许可程序”。

双方争论的实质其实是,消费者是不是想“安全地充电”。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尚未拿到苹果 MFi 认证的厂商,解决方案都是购买破解版 MFi 芯片。而来电在声明中所说的,却是自己的数据线不具备传输功能,就不在苹果MFi认证的范围内,这显然与事实不符。

更可笑的是,来电认为苹果的MFi认证并不权威,称“MFi认证无法作为线材品质及安全与否的判断依据”,还拉来了屡上黑名单的充电宝品牌“飞毛腿”,称自家产品获得了飞毛腿公司的安全认证。这相当于在说苹果针对自己产品的认证不能保障安全,反而是飞毛腿公司更加权威?

而据科技唆麻了解,目前知名的几家共享充电宝企业,只有街电获得了苹果MFi认证,其余几家如怪兽、来电等公司,均未获得苹果MFi认证。而一旦苹果公司发起侵权诉讼,这些侵权企业不光产品下架在所难免,还将面临巨额罚单。

2

使用盗版充电头的隐患是什么?

我们不妨以行业中的知名案例作为参照。去年,国内知名配件厂商品胜曾以苹果 MFi 认证涉嫌垄断将其告上法庭,一时之间引起众多关注。但一年过去,此事早已没有下文。垄断与否,答案似乎不言而喻。

反观品胜的数据线产品,结果就显得非常玩味;而来电充电宝的接头问题,也早已被用户曝光过,似乎问题存在已久。

从 2016 年直到今年 10 月底,微博上依然有不少网友 PO 出品胜数据线在接头处烧毁的图片。在排出不同批次的问题后、烧毁依然发生在同一位置,这其中的问题品胜至今没有做过公开回复。

3

MFi认证影响共享充电宝未来格局

基于特殊的使用场景,“安全、快速”显然是共享充电宝体验的核心,所以 MFi 显然有其必要性。

但拿 MFi 并不简单。

一句话,MFi 是一个费时费力、成本高、门槛高的硬件认证标准。

这对于明显偏“重资产”的共享充电宝来说可不是个好消息,在较长的回报周期中单个产品提高十几块成本,乘上一个庞大的投放量,结果就是一个天文数字。

而从更深的层面来说,MFi 不只是成本的问题,还涉及到团队本身。

根据艾瑞咨询整理相关数据显示,目前街电功资方以及供应商除 Anker 以外,还包括 iPhone 电芯的核心供应商之一的欣旺达。

反观手中没有 MFi 的来电,资方之一是国内老牌电池厂商飞毛腿,当下的业务线也覆盖充电宝、数据线等产品。

由于智能机迅速崛起,主要生产手机替换电池的飞毛腿在三年前因为业绩不振宣布停牌,今年 9 月复牌后依旧不容乐观,首日下跌幅度便达到 55%,市值仅达 3 亿,来电被其视为“转型”尝试之一。

作为 A 轮投资者,来电对于飞毛腿的意义不言而喻。这也能理解,为何来电认为MFi 认证“并非安全与品质认证”了。

从近年开始,苹果已经逐渐收紧了 MFi 认证的容忍度。

上文提到品胜诉苹果 MFi 垄断一案,其*的导火索其实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宣布,品胜共计5 项专利因侵权苹果,认定无效。一度导致品胜多款产品在主要电商平台下架。

目前,国内非 MFi 品牌为规避侵权而被下架,都会在广告图片中抹去苹果数据线接头的金属触点,这已经成为行业内的潜规则。

而步伐更快一步的亚马逊已经在今年 11 月和苹果达成协议。据亚马逊官方披露,从 2019 年 1 月 4 日起,将在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日本和印度等市场全面禁售非 MFi 认证产品。

据充电头网获得的 MFi 企业会员名单显示,截止2018 年 10 月 12 日,全球 MFi 企业已经达到839 家,其中仅中国企业就有 667 家,占到近 8 成。MFi 显然并不是来电认为的“可有可无”。

非 MFi 产品极有可能面临无法在市面中流通的局面。

4

最后

共享单车局势已定,但是共享充电宝可能还有一轮仗要打。

这中间可能会有不断的融资,新的资本进入,但一旦失去增长的动力和空间,也就是巨头最关心的交易频次,那么共享充电宝所面临的短板,比如线下场地成本,比如专利风险,比如充电线损耗等一系列问题,都会暴露出来。

同样,如果苹果开始将专利保护的手伸向充电宝行业,那么MFi也将成为共享充电宝相当有力的竞争点,多家共享充电宝公司将会面临苹果诉讼,到时候,整个共享充电宝行业恐怕都会为此震荡,重新洗牌。

所以,从当下的态势来看,战火已从机柜、装置这些所谓的“花瓶专利”之争,延续到关系到消费者安全与体验行业认证等细枝末节,而这阶段比拼的将是更强的资本,以及团队的资源整合运营能力。

战局正在白热化。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科技唆麻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