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解决传统施工两大痛点,帮300个项目实现智能化施工,依恩驰要让工程管理更加无人化

太多的项目以人为主导,施工效率、施工质量乃至施工结果对人员素质和经验的依赖性非常高。在智能化越来越融入人们生活的时候,一套完善的体系,一个量化管理的过程,使得工程每一步都有据可循,才是智能化施工最根本的意义。
2018-12-25 18:03 · 西安创业网  Mandy   
   

所谓智能化施工,就是运用信息化手段,将人工智慧、传感技术、虚拟现实等高科技技术植入到施工现场、机械、人员可穿戴设施、场地进出口等各类物体中,建立互联协同、智能生产、科学管理的施工项目信息化生态圈,并将此数据在虚拟现实环境下与物联网采集到的工程信息进行数据挖掘分析,提供过程趋势预测及专家预案,实现工程施工可视化智能管理。目前,智能化施工在许多高速、路桥施工项目上得以实现。

成立于2011年的依恩驰,最初的想法就是做智能化施工,“但这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于是我们计划分两步达成,*步是‘只测不控’,即数字化施工;第二步是‘连测带控’,即智能化施工。”依恩驰总经理刘涛告诉西安创业网(XianDream.com)记者,“通过结合双向通讯技术,整合工地信息资源,对单台、多台甚至整个工地的施工机械实现实时管理、精准控制的施工模式。”

在技术方面,依恩驰自主研发的智能感知传感器,解决了传统机械化施工时代“业主”(建设单位)无法实施把控现场施工质量的痛点。“比如碾压路基,压路机需要碾压六遍,但操作人员只碾压了四遍,导致验收不合格进行返工。但使用传感器,只需要压路机震动一下,就可以得知土壤的压实度,并将数据传送到后台。”刘涛说道。

除了依恩驰,德国宝马、悍马也在研究该项技术,不同的是,他们运用的是算法研究,而依恩驰则是用大数据研究。“我们用了8年时间研究土木工程的各种指标感知,收集各种环境各种材料下,不同设备的数据,基于数据库进行研究,未来会越走越快。”

再比如,传统工程质量的检测通常在施工完成后进行,往往采用抽检的方式,检测结果可信度不高,不具备代表性,而且是有损的检测。“以铺沥青为例,通常是在铺完后钻芯取样,测量密度、孔隙率、承载力等等各项指标。如果达标,需要弥补取样点;如果不达标,则需要返工。”刘涛解释道,“那么如何做到无损检测,就需要通过智能感知传感器,在填筑碾压过程中对碾压面进行全面的、连续的、实时的监测与控制,同时将数据发送到云端进行施工质量分析,并长时间进行数据存储,为事后的施工质量追溯提供依据。将施工由‘结果控制’变为‘过程控制’。”

依恩驰目前已经完成数字化施工阶段,现在正朝智能化施工转型。“但不管是数字化施工,还是智能化施工,它最核心、最基本的基础是物联网。我们公司从成立就在做自己的物联网操作系统。通用物联网开发平台由RDC终端和RDC云构成,RDC终端基于RDC操作系统让用户开发物联网只关心业务实现,忽略传感控制单元的连接和数据传输等环节,RDC云端提供多种接口方式获取数据和历史、实时多维度数据获取方式,为用户提供一套简用、易用、高效、可靠的通用物联网解决平台。”

在服务方面,依恩驰根据不同企业定制不同的方案,由专属团队进行服务。目前实施过的项目约300个,合作的业主覆盖全国。“大家对于这项技术的心态也由抵触转变为逐渐接受,到现在主动提出需求,颠覆了这个行业的传统性。”刘涛说道,“截止目前,2018年产值4000万,年增长率近50%,这在3年前是不敢想的事情。”

关于融资,作为二次创业的刘涛表示自己很谨慎,希望公司业绩达到5000万,且能良性经营时在考虑事情,不过但据他透露目前已有机构在做尽调,预计很快会有结果了。

结语

太多的项目以人为主导,施工效率、施工质量乃至施工结果对人员素质和经验的依赖性非常高。在智能化越来越融入人们生活的时候,一套完善的体系,一个量化管理的过程,使得工程每一步都有据可循,才是智能化施工最根本的意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西安创业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