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快讯|鲸鱼小班连续两个月实现正向现金流,小班课赛道在资本寒冬中或加速成立

2019年将会是在线教育行业的拐点之年,融资环境显然还不能期待在短期内变好,“与时间赛跑,剩者为王”成了行业共识。
2019-01-02 17:08 · 投资界  Cherry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月2日消息,鲸鱼小班对外披露的数据,2018年11月收入近2000万,相比去年同期增长近9倍,按人头统计到期续费率创77%新高,首次实现净现金流转正。12月收入达到和11月同样业绩,到期续费量再创83%新高,再次实现正向净现金流。

2018年的线少儿英语培训行业,尽管行业热度不减,但洗牌早已开始,一直有新的企业入局,也不停有企业倒下。早2-3年,还在流量红利期的时候,一对一为代表的在线少儿英语企业,通过数字营销广告拉新和电销转化的线性增长方法实现了快速增长。当竞争日渐激烈,小班课赛道随之兴起,原先这套流量采买型线性打法不再行得通。降低获客成本,成为企业需要突破的最大瓶颈。看重发展速度大过企业健康和可持续性、不积极修内功优化效率的公司,在资本寒冬来袭时,会第一时间被淘汰。

从数据上看,“续费率”、“获客成本”、“毛利”依次成为影响“造血”最核心的三个要素。2018年各在线少儿英语1对1头部企业也陆续拓展小班课业务线。在资本市场上,小班课模式也同样受到追捧,屡获融资。

业界普遍预测,2019年的资本市场会比2018年形势还严峻,所有创业企业首要任务都是让自己的模式更可持续,现金流更健康。此外,激烈的竞争带来的是高度的同质化,以小班课赛道为例,目前市场上在线少儿英语小班课机构上百家,但面对用户却几乎都是相似的形象,“在线美教小班课”、“同伴学习”、“让孩子爱学敢说”,这让家长在众多选择面前也更加焦虑和不知所措。鲸鱼小班的标签是:用小班模式做外教培优。随着80后家长成为小学生家长主体,单纯的语法词汇和应试技巧等学习逐渐被摒弃,应试能力和素质培养两手都抓,成为孩子培养的主流选择。以英语做切入,通过国际化的全学科课程,不仅锻炼孩子的听说读写能力,也培养国际化知识面、视野和思维锻炼,最终提升孩子未来的职场竞争力,正是鲸鱼小班所指的“培优”。

2019年将会是在线教育行业的拐点之年,融资环境显然还不能期待在短期内变好,“与时间赛跑,剩者为王”成了行业共识。往往一个行业经历冬天,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潮水褪去,才能看清谁在裸泳。“只有自身能很好的造血,才能在资本寒冬中活下去并且活得好。”正如鲸鱼小班CEO吴昊所说。寒冬过后,只有真正给用户创造价值的企业,才有存在价值。而随着很多靠输血才能持续的企业掉队,行业的竞争程度反而会呈现下降趋势,对于存活下来的企业反而是利好。2019既是行业的冬天,也会是行业的春天。冷静下来的资本会流向真正用心做教育,为用户效果负责任的企业。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erry,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1/43935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