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万达收入缩水130亿、个人财富蒸发737亿元,王健林表示“转型已成功”

万达初始转型始于20年前,从单纯住宅开发转向持有商业中心开发运营,4年前集团又提出全面转型现代服务业。在王健林看来,2018年坚持转型见到明显效果。
2019-01-14 11:40 · 投资界  charlotte   
   

一年一度的万达年会如期而至,低调很久的王健林现身,发表了万字工作报告。他宣布集团实现2018年初预定的各项指标,4个产业集团均完成年度任务。

2018年,经历了一系列风波的万达何去何从,是大家普遍关注的话题。“总之万达要瘦身,要有舍有得。这就是万达还在处置一些资产的逻辑。”王健林会上表示,这种战略调整肯定是不舒服,甚至是痛苦的,但万达一定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

值得注意的是,王健林首次提出正式全面进军大健康产业,明确万达大健康将以顶级医院为核心,综合医药、康养、商业、培训多种产业为一体,走创新健康产业新模式。

万达收入缩水130亿

目前,万达主要收入来源已经不是房地产,转型最终完成目标在2020年。

万达初始转型始于20年前,从单纯住宅开发转向持有商业中心开发运营,4年前集团又提出全面转型现代服务业。在王健林看来,2018年坚持转型见到明显效果。

万达为什么要从房地产转型?王健林表示原因主要有两个。“房地产行业有两个比较大的缺陷,一是房地产是强周期性行业,好几年差几年,在周期变化中很多企业死掉。大型企业通过开发比较多的项目,似乎可以一定程度熨平周期,但是不可能完全摆脱周期。二是房地产现金流不长远。房子不是快消品,即使比起汽车这样的耐用消费品,更新速度也慢得多。一些企业在房地产行业活上几十年、上百年是可能的,但是市场销量萎缩后,行业里的企业数就会大幅减少。”


在谈及万达的转型时,王健林称,现在说万达转型已经成功不算为过,因为万达收入结构已经改变,主要收入来源已经不是房地产。但万达还在转型过程中,最终完成目标是2020年。

2018年开业的万达广场中,轻资产已达19个。新发展的58个万达广场中,轻资产达50个。从2019年起,开业的轻资产广场超过一半,以后占比越来越高,也许几年以后开业项目全部都是轻资产。新开业的酒店全部是委托管理的轻资产。

但过去一年,王健林过得并不轻松。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榜单披露,王健林的个人财富蒸发了10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737亿元),是中国财富缩水最多的富翁。

据万达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集团资产(按成本法计算)达到6257.3亿元,因为2017年资产转让因素,同比下降11.5%;收入实际实现2512.7亿元,决定将其中已签订项目转让协议、但还没办理完手续部分的370亿元收入从年度计划及统计中减去,所以万达2018年收入为2142.8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1.6%,同比下降5.7%,约130亿元。

在王健林看来,万达转型已经成功,但财富大幅度缩水,和万达收入的锐减也是不争的事实。

接下来万达转型思路也进行了调整,具体来说:

1、重点服务消费。万达今后要紧紧抓住服务消费、体验消费产业,把这些产业做大做强;

2、聚焦优势产业。万达转型战略调整的另一重点就是梳理现有产业,聚焦国际国内有竞争优势,很快形成竞争优势的产业;

3、做高门槛的生意。万达这些年,一直在创新,一直被模仿,一直被挖人。王健林表示,这提醒我们,不仅要创新产业、培养人才,还要防止被简单模仿、防止被不断挖人,就要提高竞争难度,进入高门槛的产业,如科技、创意、人才、资源等方面都要求高的,就是今后发展产业的方向;

4、轻资产为主。万达是强调轻资产为主,不是完全放弃重资产,是在有息负债总体逐年减少的情况下做重资产。今年以后,新开业万达广场至少70%以上是轻资产,新开业酒店原则上全是轻资产。

5、持续降低企业负债。要在2018年基础上,2019年力争有息负债再降8—10%。到2020年底将万达集团有息负债降至绝对安全水平。

文化成最大收入,正式进军健康产业

在王健林看来,万达转型成果最重要标志之一,是文化成为最大收入。文化产业收入占集团比重达32.3%。

其中,影视产业去年收入达580.6亿元,同比增长9.2%。去年新开业影城114家,新增屏幕1009块,其中国内新开业影城105家,新增屏幕889块。累计万达开业影城1641家,屏幕16576块。影视产业内容制作也有进步,制作《唐人街探案2》、全国收视率第一的《正阳门下小女人》、全球网剧收视率第一的美剧《迷失太空》等口碑、收入俱佳的作品。

体育产业方面,2018年收入88.3亿元,同比增长22.9%。此外,中国继续落地顶级赛事。成都落地“马拉松世界大满贯预备赛”,广州落地“国际羽联世界巡回赛年终总决赛”,摇滚马拉松重庆、广州等赛事,加上原有 “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赛、铁人三项等,万达在中国已落地7类世界级、中国唯一性体育赛事。

海外方面,俄罗斯世界杯万达是全球6家顶级赞助商之一,万达体育旗下公司又获得世界杯电视制作主传播权;新获大量权益,如2020年足球欧洲杯媒体制作,冰雪、手球、橄榄球、自行车等多项世界大赛的商业或媒体权益。

值得注意的是,万达此次还宣布进军大健康产业。王健林表示,万达进行了3年探索,最终决定现在的模式。

1、引进国际顶级医疗体系。去年万达与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UPMC)签订协议,在中国5个一线城市投资建设国际一流的综合医院,全面引进UPMC的医院品牌、管理团队、技术骨干、医护培训等整体医疗体系,这是国内唯一真正引进的国际一流医院体系项目。

2、创新大健康产业新模式。创新以顶级医院为核心,综合医药、康养、商业、培训多种产业为一体的中国大健康产业新模式,这种模式也可叫做大健康综合体、大健康综合园。

关于上市,王健林也进行了回复:“万达的负债率是国际标准的。有些人说万达着急上市,他们根本不了解,我们和战略投资者签的协议是五年之内上市,即使不上市也没有回购保证。还是那句话,是金子总会发光,好饭就不怕晚。”

王健林还表示,2019年,万达体育和传奇影业都要开展资本运作,今年要出成绩;同时,按照投资协议万达商业将剥离所有房地产业务。此外,万达广场也要做资产证券化的动作。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arlott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1/43959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