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3天2家教育公司争抢赴港:教育企业紧“盯”港股,K12课外教培公司“思考乐”拟IPO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根据公开信息整理了2017至今的(拟)赴港上市情况,2018年共有6家教育公司成功在港上市,目前还有至少14家企业排队敲钟。
2019-01-17 10:58 · 投资界  李拜天   
   

继建桥教育提交赴港上市申请后,中国远方(控股)集团公司也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成为2019年以来第二家谋求在港股上市的教育企业。此外,几天前,早就拟赴港上市的科培教育终于启动了招股。

2019年伊始,从去年延续至今的教育赴港热潮又开始为人关注。

成立于2014年,2018前三季度营收3.41亿

中国远方(控股)集团公司旗下品牌为“思考乐教育”,为华南地区K12课后教育服务提供商,业务范围主要在深圳地区。

回顾其发展,思考乐教育的第一间学习中心成立于2014年。招股书显示,思考乐教育主要提供课后教育服务,旗下拥有面向1至12年级学生的学术科目授课品牌“升学”,以及为小学1至3年级学生提供儿童教育课程及语言表演艺术等兴趣班的品牌“乐学”。

据悉,思考乐教育的创始人陈启远是80后,如今他所带领的思考乐的1031名全职教师中,持有教师资格证的仅有490名。目前,思考乐教育在广东省及福建省4个城市共拥有56间学习中心,学生总数由2016年的97046人增加至2017年的145833人,截至2018年9月30日,学生总数为221503人。

招股书显示,该公司2016年、2017年及2018年前三季度的收益额分别为1.71亿元、3.76亿元、3.41亿元人民币,毛利分别为0.56亿元、1.23亿元、1.33亿元,年度/期间经调整溢利分别为0.1亿元、0.36亿元、0.7亿元人民币。

3天2家教育公司争抢赴港:教育企业紧“盯”港股,K12课外教培公司“思考乐”拟IPO

据悉,该集团上市所募资金将主要用于扩展学习中心网络,预计在广东省及华南地区其他城市开设95间新学习中心,此外募资还将用于优化服务、发展线上课程产品及投资新技术等。

不止是教育版块,港股大丰收,2019年或将持续

刚刚过去的2018年见证了民办教育齐袭港股的盛况,如今这一状况还在继续。

3天2家教育公司争抢赴港:教育企业紧“盯”港股,K12课外教培公司“思考乐”拟IPO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根据公开信息整理了2017至今的(拟)赴港上市情况,2018年共有6家教育公司成功在港上市,目前还有至少14家企业排队敲钟。

纵观赴港大军中的教育公司,大部分都是民办教育学校,提供K12课后教育服务的公司只有思考乐教育和于2018年12月27日在香港敲钟的卓越教育,以及涉及到部分K12业务的天立教育、博骏教育等。

2018年12月,随着卓越教育在香港敲钟,全国5大K12教培公司齐聚资本市场,另外四家分别是: 新东方、好未来、精锐教育、学大教育。其中,除了学大教育赴美后回归A股之外,其余企业均在美股上市。

的确,在港股之前,美股曾是“最佳选择”,2014年以前,教育企业海外上市大部分选择美国。今年这个市场也并没有冷却,2018年已经有尚德机构、精锐教育和朴新教育等在美国上市,只不过,在与港股上市热潮的对比下,美股市场的热度稍减。

比起在美国,内地教育公司赴港上市有许多便利的条件,包括地缘优势、语言优势,以及和内地的紧密合作,随着民促法的颁布执行已经香港资本市场的愈加开放,我们看到很多教育企业从其他资本市场转向了香港。

除了教育赴港热,回顾整个2018年, 港股迎来了一个丰收年。

众所周知,给港交所带来这一成绩的正是港交所于4月30日生效的上市制度改革,被称为“25年来最大的上市制度改革”。其新的上市规则允许三类新的公司到港交所上市:1、“同股不同权”类公司;2、尚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3、将香港作为第二上市地的大中华及海外公司。

这一年中,港交所不论在IPO数量还是筹资额中均获得较大的占比。据港交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止12月31日,港交所上市公司218家,其中三大IPO分别为中国铁塔、小米集团和美团点评。而在2017年,港交所上市的公司只有160家。

建桥教育打响了申请上市的第一枪,思考乐教育紧随其后,2019年民办教育赴港热潮还将继续。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拜天,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1/43972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