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金-瑞威大讲堂”特邀嘉宾姚逸安:香港资本市场发展现状

2019年1月18日,“高金-瑞威大讲堂”开堂首论暨私募基金管理与创新发展专题研讨盛会隆重举行。
2019-01-24 18:44 · 投资界综合     
   

2019年1月18日,“高金-瑞威大讲堂”开堂首论暨私募基金管理与创新发展专题研讨盛会隆重举行。担任多家上市公司保荐人及*财务顾问的香港同人融资董事总经理姚逸安受邀出席并担任主讲嘉宾,以下为姚逸安先生演讲观点。

香港资本市场发展现状

一. 2018年香港IPO市场回顾

01.2018年香港IPO市场回顾

集资规模及新股数量

i. 于环球主要交易所中,IPO集资金额排名首位

ii. 新股数量创新高,达到218间公司(其中10间为GEM转板)

上市规则

i. 修订主板及GEM的上市要求

ii. 推出新上市规则及改革上市制度,容许“同股不同权公司”及“尚未有收益的生物科技公司”来港上市

与中国内地的更紧密合作

i. 与全国股转公司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引入“新三板+H股”的上市模式

ii. 中国证监会推动中国存托凭证(CDR)推出

iii. 三间香港上市试点企业完成H股全流通

02.环球主要交易所中IPO集资金额排名

香港于2018年的IPO集资金额及新股数量排首位,部份原因是受惠于以下因素:

i. A股上市审批难度增加,规模较小的企业选择来港上市

ii. 容许“同股不同权公司”及“尚未有收益的生物科技公司”来港上市

03.2018年香港新股数目及集资金额

04.2018年香港上市申请概览

05.2018年香港新股数量及集资金额分析

对比2017年(按地区):

l 2018年中国内地企业来港上市数目急升12个百分点

l 2018年中国内地企业上市融资金额占总融资金额约95%,达到2,716亿港元

注:2018年,A股IPO市场共录得105宗IPO,募资总额为人民币1,379亿元,同比下降40%。平均交易规模从去年的人民币5.3亿元增加一倍以上,达到人民币13.1亿元,

主要因为2018年有超过25%的IPO属于中型或大型。相比之下,过去五年中,只有10%是中型或大型IPO。

今年24只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和日本德海外公司的新股合共融资约42.2亿港元。相对2017年全年的30家融资131亿港元,数量和金额均告大幅滑落。

上述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香港的集资总额2866亿、新股公司达到218个,比纽交所、东京、纳斯达克与上海的数据都好。姚逸安表示,“上市申请被拒数据的增加并不意味着上市风险增加或者说上市被否的几率增加,实际情况是,对于大的企业尤其是质量比较好的,联交所还是很欢迎的。而且整个香港上市的主要组成部分还是依靠中国企业。”

06.2018年香港新股数量及集资金额分析

对比2017年(按行业):

l 受惠于小米及5间生物科技公司上市,TMT、医疗及医药行业集资金额比重急增,而金融比重则减少

l 2018年新股数目而言,消费行业比重增加,而房地产比重而减少

注:TMT、医疗及医药行业以及小米的上市总集资金额一共为2,069亿港元,占香港总集资金额约72%

07.2018年香港新股前五大新股

2018年前五大新股共融资约1,500亿港元,占全年融资总额约52%,其中有两家是2018年引入同股不同权后的新经济企业。

08.香港上市规则的修订

新修订的《上市规则》于2018年4月正式生效,首次欢迎不同投票权架构的新经济公司和尚未有收益的生物科技公司申请来港上市,目前有2家同股不同权的公司及5家尚未有收益的生物科技公司在香港上市,其中君实生物是首家同时新三板+H股的公司 :

上述数据显示:2017年上市公司前五大新股里金融公司明显居多,而2018年前五大新股里科技及生物类异军突起,这得益于同股不同权的策略。

09.2018年香港新股认购反应

对比2017年:

l 2018年第三季开始全球股市表现反复,影响全年整体新股认购表现

姚逸安表示,“从去年三季度开始,全球股市表现影响了新股认购,尤其到四季度,IPO变得很困难。瑞威资本能在四季度顺利完成上市,非常不容易,再次说明企业本身得到了肯定。”

10.2018年首日股价表现

2018年上市208只新上市个股中,上市首日出现破发的个股达66只,占比32%,其中创升控股上市首日跌幅达到46%,千盛集团控股上市首日跌幅达到31%。

截至12月底,股价相对发行价出现破发的有150只,占比达72%。

11.香港上市规则的修订

2018年2月15日实施新的机制如下:

* 已经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设3年过渡期

据姚逸安介绍,香港实施新机制的其中一个原因是为了防止做壳情况出现。就目前来看,香港的监管机构比较注重整个市场的健康发展,并希望引进一些确实有业务、确实有内容的公司到香港上市。

二. 2018年香港资本市场的融资情况及2019年展望

01.2018年香港资本市场交投情况及估值概况

截止2018年12月31日,香港交易所的市盈率普遍低于A股市场

2018年的平均每日成交金额为1,074亿港元,创下历史新高,较2017年的882亿港元上升22%

02.2018年香港资本市场的集资金额

03.2018年沪港通及深港通成交统计数据

04.2019年香港资本市场展望

负面因素

l 中国大陆经济增长放缓风险

l 中国地方债问题

l 中国去杠杠政策

l 证监会及港交所推出打击借壳上市

l 美国贸易及加息政策风险及影响

l 英国脱欧及其对全球经济影响

正面因素

l 完成修订上市规则及制度,吸引更多新经济企业来港上市

l A股对个别行业上市审批存在难度

l 中央明确香港在大湾区的定位:国际金融、国际航空枢杻及贸易中心

展望2019年主要上市项目

l 蚂蚁金服

l 滴滴出行

l 海润影视

l 中国生物技术

姚逸安表示,2018年,深港通沪港通往来的交易非常多,这个趋势会继续增加。目前越来越多的外资通过香港到中国内地市场购买股票。虽然目前整个中国的经济环境并不好,但是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许多有效的措施,这些措施慢慢会在资本市场生效,而且股市很可能比整个经济环境更加及时的做出反应。2019年,对于整个香港资本市场来说,我个人感觉美联储缩表的时间和英国脱欧会对全球经济有比较大的影响,若二者进展顺利,则香港市场今年表现会更好一些。

三. 2018年香港资管板块的市场概况

01.2018年香港资管板块的情况

姚逸安表示,“尽管海外的资金目前为止占了60%,但是我相信慢慢会有更多的中资机构到香港去,开展资管相关的业务。”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