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情圣”栽了,万达影视哭了?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入戏太深,容易失了分寸。
2019-01-29 07:36 · 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  陈梦霏   
   


在电影《情圣2》中,“*情圣”的扮演者吴秀波,在现实生活中就失了分寸,还连累了一众投资方。

由新丽传媒主创制作,万达影视等出品方投资的贺岁档电影《情圣2》还未“情开得胜”,男主吴秀波和地下情人演员陈昱霖的“手撕”大戏,已先让吃瓜群众过足了眼瘾。

昔日“雅痞大叔”、“暖男”,摇身一变成了“渣男本渣”,如今波叔的这出“出轨门”大戏还没演完,好不容易挤进春节黄金档的《情圣2》却已主动退席。耿直boy王思聪倒是怼怼更开心了,自家的万达影视可要被坑哭了。

《情圣2》改档,万达影视躺枪

1月23日,出品方之一的华夏电影发布改档通知,称“因技术问题”《情圣2》推迟上映档期,具体上映时间另行通知。紧接着当日中午11点50分,电影情圣2官微发布了一张“感恩同行,来日再见”的海报,疑似宣布撤销。

值得一提的是,三日之前情圣2官微才刚宣布电影提档至1月24日提前上映。不过野马财经查询万达电影票务APP发现,《情圣2》虽处于“预售”状态,但直到电影上映前一天,该影片还不能提前购票,24日当天更是直接不见了踪影。

公开资料显示《情圣2》的主要出品方为新丽传媒、万达影视、猫眼微影、华夏电影等。对于电影撤档原因,片方和出品虽未作出明确说明,华夏电影也只是把锅甩给了技术问题,但从1月19日吴秀波“出轨门”事件爆发的时间节点来看,这个锅波叔怕是逃也逃不掉了。

可事实上,演员挖的坑最后来填的还是投资方。万达影视作为《情圣2》的投资人兼出品方,这回倒是真应了网友调侃王思聪“大义灭亲”的预言。

根据万达电影2018年11月26日公布的重组草案,万达影视预期于2019年上线的共有两部电影,一部是刚刚撤档的《情圣2》,另一部是《熊出没6》。其中《情圣2》,万达影视投资比例高达10%。

按照行业惯例,一般春节档、暑期档、贺岁档等电影档期之后,电影票房分账收入会出现高峰。如今看来《情圣2》的这波“红利”万达影视怕是消受不起了。

影视投资受损,业绩对赌承压

对于这笔投资对万达影视业绩可能造成的影响,万达电影证券事务代表彭涛对野马财经(公众号:ymcj8686)表示,影片改档是否会对公司业绩造成不利影响,目前还不好说。而且万达影视也只是参投,就算有影响,也应该不会太大。

据猫眼电影数据显示,在《情圣2》宣布撤档之前,预售总票房已经达到712.9万元,上映首日排片已确定2.8万场,首日排片占比达15%。按照万达影视的投资比例,眼下的投资损或许并不足挂齿,但若谈及与万达电影的对赌协议,恐怕就不好说了。

自2016年万达电影宣布收购万达影视以来,万达影视的业绩承诺便是一调再调。先是2016年*次公布的重组预案中,万达影视承诺累计净利润总额不得低于50.98亿元。之后又在2018年6月份公布的重组方案中,调低至累计净利润总额不得低于32.28亿元。

这一前一后的变化,其中固然有标的资产减少的原因,但事实上万达影视的业绩对赌压力也确实不小。

根据2018年11月份,万达电影公布的万达影视审计报告数据,万达影视2016年至2018年1—7月分别实现净利润3.64亿元、5.97亿元和5.61亿元,预计2018年万达影视可实现净利润8.12亿元。

按照2018年6月重组方案中的业绩承诺协议,万达影视2018年承诺净利润数不得低于8.88亿元。显然,即便万达影视达到预期净利润8.12亿元,距离承诺业绩8.88亿元,至少还差一个《情圣2》的预售票房总额。

好在机智的万达电影预料到影视寒冬下,业绩达标恐有困难。2018年11月万达电影将业绩承诺总额调升至40亿元的基础上,又将2018年至2021年各期承诺净利润数调至分别不低于7.63亿元、8.88亿元、10.69亿元和12.74亿元。

看似调整后的重组方案,业绩承诺总额增加了近8个亿,还增加了一年的业绩对赌。然而对比两次重组方案,不难发现除2021年前面三期承诺净利润,几乎每年都下调了1~2亿元。

况且,根据万达影视2018年1—7月的业绩状况,5.6亿元的净利润与7.63亿元的承诺净利润虽相差不过2亿元,但万达影视的审计报告显示,公司电影业务2018年8—12月份预计利润总额为-1565万元,这还是在下半年《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两个爆款集中撑腰的情况下。

这意味着,万达影视2018年业绩能否达标,还得看游戏业务互爱互动和电视剧业务新媒诚品,能否完成王健林的两个“小目标”。

重组悬而未决,身价一降再降

事实上,万达影视陪跑万达电影百亿重组的这三年来,自己的日子过得也是一波三折。从2009年万达电影和万达集团共同发起设立万达影视以来,以院线为主营业务的万达电影就在秘密筹谋着将万达影视资产装入上市公司,以此打造院线+影视的全产业链。

为了这次重组,万达电影和万达影视双方可谓操碎了心。先是2016年6月宣布重组之前,万达影视不惜以超300亿元的价格并购传奇影业,收购游戏公司互爱互动。可惜,因估值过高、资产整合以及传奇影业业绩不佳等问题,这桩万众瞩目的百亿重组历时不过两月,便无疾而终。

然而,*次的失败并未阻挡万达电影收购万达影视的决定。一年之后万达电影停牌,重新调整重组方案,再次启动对万达影视的收购。这一调又是一年。直到2018年6月,万达电影才新的重组方案公布于众。

值得一提的是,期间为了提高重组方案的通过率,万达影视不得不剥离亏损的传奇影业,取而代之收购了做电视剧的新媒诚品。估值相比之前也是大打折扣,直接由370亿元降至120亿元。

剥离了传奇影业,标的资产包固然更加轻盈了,可王老板当初说好的“东方好莱坞”,还未来得及大展拳脚,就跟中国资本市场说“拜拜”了。没了营销噱头,身价一降再降,即便如此委屈求全,万达影视依然未能如愿登录A股市场,还迎来了证监会37个大问题、67个小问题的问询函。

2018年11月5日,万达电影不得已再度调整重组方案,将交易价格、交易方式、业绩承诺都统统调低了一个档次。对于此次方案调整,东吴证券分析师张良卫表示,此举符合此前公司回复交易所问询函的预期,公司全产业布局的未来前景值得期待。

根据万达电影最新重组进展公告,2018年12月21日证监会已对重组申请进行受理,目前仍在进一步审核中,但能否获得核准存在不确定性。在影视寒潮尚未退去的背景下,贺岁档大片《情圣2》打了水漂,也不知仅剩的贺岁档《熊出没6》能否助力万达影视扳回一局。你认为万达影视有望在2019年顺利登陆资本市场吗?欢迎评论区留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